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昨日北京点映 观众普遍反响不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0:14 北京晨报

  

《黄金甲》昨日北京点映观众普遍反响不错(图)

  

《黄金甲》昨日北京点映观众普遍反响不错(图)

  昨天上午,张艺谋的古装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进行了申奥的第一场点映。但点映地不是原定的新世纪影院,而是王府井地区的新东安影院。30名观众成了《黄金甲》的首
批普通检阅者,他们都给予了影片较高的评价。在此次“申奥”点映之前,该片已邀请部分业内人士看片,他们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点映现场

  临时抓观众

  票价160元

  《黄金甲》的故事发生在政权更迭频繁的五代十国。周润发是一个小国的大王,信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也精于权谋斗争。乱世中,他从小小的都尉爬到一国之主的位置上,身后却纠缠了多重冤孽。

  大王子元祥(刘烨饰)是周润发与青梅竹马的相好陈瑾所生。当年周润发为了迎娶梁国公主(巩俐饰)以登上王位,不惜把陈瑾投入监牢。十几年后,当年的梁国公主已变成高高在上却不胜寂寞的王后,并生了两个王子(周杰伦和秦俊杰饰演)。寂寞的王后和大王子产生私情,大王也有所察觉。另一方面,大王子又爱上了同母异父的妹妹(李曼饰)。重阳节这天,菊花满布皇宫,悲剧的高潮展开。王后和二王子杰的叛乱密谋、大王子与妹妹的乱伦之情都暴露在宫殿中。连原本单纯的小王子也失去常性,杀死兄长逼父亲传位于己。整个王室家族或死或疯,悲剧的帷幕静静垂下。

  昨天上午9点45分,《黄金甲》在新东安影院放映,票价高达160元。据影院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没有做点映宣传。一些观众原本是来看其他早场电影的,却意外发现《黄金甲》正在点映,于是改变主意,“先睹为快”了。共有近30名观众观看了《黄金甲》第一场点映。放映结束后,大部分观众都认为影片不错,有“真正大片的感觉”。

  据悉,《黄金甲》接下来还将在北京点映6天。每天一场,地点在新世纪或新东安影院不定,观众可以通过网上抢票的形式获得观看机会。

  观众解读

  剧情跌宕,演技到位

  记者采访了看过《黄金甲》的多名观众,他们对影片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业内人士

  ——新影联宣传负责人高军早在点映前就看过了《黄金甲》。他的评价是“古装大片做到《黄金甲》已经是极致”。

  和张艺谋的前几部古装电影相比,《黄金甲》最大的不同在于剧情十分抓人。情节环环相扣,剧情跌宕起伏。很多情节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在演员方面,每个演员的表演都十分到位,尤其是巩俐和周润发。中国最会演皇后的演员一定是巩俐,最会演皇帝的一定是周润发。此外,《黄金甲》对色彩的运用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明亮的金色来衬托人物的阴暗心理,这种反差让人印象极其深刻。

  ——业内人士杨小姐认为《黄金甲》在很多方面都趋于完美。

  《黄金甲》的视觉冲击力相当强,显然继承了张艺谋一贯的特点。在以往有所欠缺的故事方面,今次也做得相当不错,节奏也控制得很好,能让人沉浸其中。既让我震撼也让我感动,某些地方也让我留下了眼泪。看完之后,我常常会不自觉地想起片中的一些镜头。演员的表演都很到位,能把个体的表演和整体风格融在一起,很难得。我觉得,如果不是抱着刻意挑刺儿的心理去看这部片子的话,《黄金甲》几乎无可挑剔、无懈可击。

  ●普通观众

  普通观众大都对《黄金甲》持肯定态度,但也有人认为《黄金甲》的故事离老百姓太远,无法让人感动。

  ——陈小姐

  影片非常好!我能够完全进入剧情,最后看完我心里有点发堵。感觉节奏很好,总能让我揪着心。周杰伦的歌非常棒,有种哀伤的味道,而且这次他咬字很清楚。

  ——张先生

  感觉《黄金甲》挺闷的,我一直没有入戏,也没有感动。我觉得那些宫廷里斗来斗去、算来算去的事情离我们老百姓太遥远了,没有什么亲切感。我还是喜欢看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的电影。

  导演解读

  张艺谋:

  大片也要看故事

  ●心态:不再炫技

  从《英雄》《十面埋伏》,再到《黄金甲》,张艺谋连续拍了三部古装大片,他的心态也随之发生着变化。张艺谋说:“一开始嘘声四起,有媒体评价我抗击打力比较强,不会一下就范进中举。我心里清楚,既不是一无是处,也还有很多缺点,也有很多内部、外部条件不能解释清楚。但我很清醒。”和前两部大片相比,《黄金甲》最大的不同在于“不炫技”。“通常一拍大片,立刻会有满足感,一下有了这么充分的资源可利用,所以大片容易炫技。我这次很节俭,已经第三回了,不能被这些迷惑。主流商业电影对观众还是要讲故事的。”

  ●剧本:底子坚实

  张艺谋前一部《十面埋伏》就被批评编剧薄弱,这次《黄金甲》他采用了曹禺名剧《雷雨》的剧本。对此,张艺谋有自己的看法。“我是一个导演,不是一个作家,我的强项是用画面讲故事。《雷雨》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故事集中在24小时,戏剧冲突非常强烈,有古希腊悲剧的影子。”不少看过影片的观众评价《黄金甲》的台词简洁生动。张艺谋回应说:“文白比例很难弄,这次比较直接,不渲染,不用特现代的词就好了。”

  ●演员:最为满意

  面对自己的第三部古装电影《黄金甲》,张艺谋表示自己最满意是演员的表演——所有演员的表演。对于10年之后再度合作的巩俐,张艺谋评价说:“巩俐所有的表演我都非常熟悉,但这次她表现出来的速度和力量让我惊讶。演员一般都是随着一句一句台词,感情从心里涌上来。巩俐是一上戏感情顿时就出来了。”对于新人周杰伦的表演,张艺谋也大为欣赏。尽管张艺谋至今没有看过周杰伦的“处女作”《头文字D》,却认为周杰伦把角色的那种隔膜感和朴素感演绎得很到位。 晨报记者 杨莲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