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探访导演贾樟柯幕后班底 用电影记录当下中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7:12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十年磨一剑 贾樟柯终圆金狮之梦

  贾樟柯折桂金狮奖 他的电影和我们的生活

  贾樟柯的每一部电影都会有新的东西,但也会保留一些特点。比如几乎在每一部电影开始和结束的时候都会出现的几个熟悉的名字:周强、余力为、 林旭东、赵涛、王宏伟;
3;⋯他们构成了贾樟柯的核心班底,多年来,无论贾樟柯处境如何,他们始终不离不弃。

  周强:来内地寻找认同感

  在《三峡好人》中担任策划/监制的周强与贾樟柯合作已有近十年的时间。

  记者对于周强的第一印象就是“敬业”,工作效率高,几近工作狂。由于周强外语沟通能力强,威尼斯电影节期间的联络工作都是他承担。 “我是想来内地找认同感,中国人的认同感。”周强告诉记者。最初和内地结缘,是觉得自己是中国人,但当时的香港还是殖民地,年轻的周强对此有着很强的抵触心理,一心要来内地寻找身为中国人的认同感。

  余力为:不耍“花样”的摄影师

  “贾樟柯的作品有赖于他自身的创造力,但他需要余力为去诠释他的想法。可以说贾樟柯电影的美学风格是融他们二人之力。”曾策划过《站台》国内公开首映的影评人张江南这样评价余力为之于贾樟柯电影的重要性。

  这位香港名摄影师、名导演跟周强一样有着“内地情结”。在一篇余力为和法国《电影手册》记者的访谈中,承认自己对内地文化的认识和热爱,来自左派父母的教育,“我从小就看《人民画报》,我相信香港文化与内地是一体的,从这个角度讲我首先是一个中国导演,然后才是香港导演。”

  林旭东:从《生活空间》到《站台》

  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副教授林旭东与贾樟柯的相识充满了圈子色彩。林旭东看完《小武》的录像带以后非常喜欢,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贾樟柯。

  曾担任过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学术顾问的林旭东,一直是国内纪录片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跳出充满了英雄和战士的历史写法,对大时代变迁背景下小人物命运和历史的关怀是他们合作的基础所在。从《站台》开始,他一直担任贾樟柯作品的艺术顾问。

  赵涛:舞蹈老师的演员路

  见到赵涛的时候,她正在拨弄茶馆里的古筝,墨绿色的刺绣上衣,牛仔短裙,比电影上清瘦许多,卷发,精致的妆容。坐下来喝茶聊天,她会不自觉地用手指去缠绕头发,谈到激动之处,会不留意比画出一些舞蹈动作,但几乎立刻就会意识到,又将动作收回去。

  “上面是天,下面是地,旁边是江,我们就是蒸气上的包子。”赵涛这样描述《三峡好人》的拍摄环境。气候恶劣还在其次,由于片中采用了大量的纪实素材,拍摄环境非常危险。她就亲眼看到一个同时也是群众演员的工人被拆迁现场的危楼砸死。

  王宏伟:“我还过我的日子”

  王宏伟是一个话很少的人。用赵涛的话说,“他是白天睡不醒,晚上特精神,半夜喝点小酒话就多起来了”。也许与语言比较,他更愿意用电影的呈现方式和语言来表达自己。

  贾樟柯身边每一个朋友和伙伴都有自己的个性,他们是如何相识,又是如何共同走上电影创造的道路呢?详情请见《瞭望东方周刊》150期。《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周丽娜/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