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周杰伦《黄金甲》观后感:你给我野心我给你票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30 北京晚报
周杰伦《黄金甲》观后感:你给我野心我给你票房

周杰伦《黄金甲》观后感:你给我野心我给你票房

  周杰伦穿着淡紫粉色的碎花上衣,身体坐得很直,说话的时候将眼前的头发拨过去点着头。因为临时的事情,采访开始中断了二分钟,回来后,周杰伦轻声说,你可以重新问我吗?我可以说得更好一些。昨天,一向表情很少,不爱说话的周杰伦看了《黄金甲》以后现出少有的兴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还很不过瘾地插空反问我,你看电影的时候流眼泪了吗?不等你回答,他先低头笑了。羞涩中难掩对《黄金甲》的那份满足和期待。

  他有情有意,笑着说了一连串的名字,发哥、巩俐刘烨、程小东、合作歌词的方文山,和对导演张艺谋、制片人张伟平的感激,他的理性让你惊讶,他说话简单,又一语中的,情深处说到自己的母亲,会突然回到他那种没有表情的状态,思绪飘向远处。

  周杰伦的表演朴素,也让人惊讶。张艺谋说,在片场他也着急,问会不会太简单了。我说,你人就像片中人物,是个木讷、内向的孩子,就是你,真心去做就可以了。周杰伦说,真的,杰王子就像现在的我,他和母后那种母子情深,就像生活中的我和母亲。

  记者:看了《黄金甲》,第一感觉是什么?

  周:我不愿意起身,很久都还沉浸在故事中,有一种想哭又抑制的感觉,和我一起看电影的工作人员也是这样,大家心里很闷,电影放完了,还坐在那里。情绪上出不来。我心里对这部电影怀有神秘的期待,听到自己的主题曲时,觉得和影片的画面搭配得很棒,电影的画面给我的歌加了分。

  记者:和你的第一部电影《头文字D》不同,《黄金甲》中你是非本色出演,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周:我觉得演《头文字D》,很像刚出道时候的我,对一切充满了兴趣,觉得很好玩,《黄金甲》像现在的我,充满了斗志和一股冲劲,演完了《黄金甲》我心里突然萌生出一股不一般的野心,我会在很长时间里保持这股劲头。

  记者:你唱歌的风格一直含混不清,《黄金甲》的主题歌《菊花台》,你很意外地咬字非常清楚,怎么这么大改变?

  周:张艺谋导演说,他一直听不清楚我的歌词,我突然觉得这很重要,电影是要很多人来看的,以前我写歌,只想着我的歌迷懂我,我不在乎别人的评价,我一直是一个坚守自我的人,张艺谋导演让我有了唱歌上的一个改变。

  记者:拍《黄金甲》的压力在什么地方?

  周:导演、那些演员都是高手,我虽然做足很多功课来的,但是在现场一见到他们,我就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都记不得了,很紧张。

  记者:这种紧张是你的性格使然,还是担心自己演不好?

  周:两个原因都有,我从小就很害羞,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大家从外表上看不到我的变化,可我心里紧张,发哥、巩俐他们都是如雷贯耳的名字,看到他们我就傻了。我在音乐上有自信,在电影上、陌生的环境中没有自信。

  记者:做音乐和做电影是不一样的,你怎么在电影里说服自己找到自信?

  周:做音乐很独立,演员需要大家一起合作,剧组是一个亲切的大家庭,我告诉自己放开是第一道墙,做音乐和做电影一样,都需要创造力。

  记者:张艺谋他们给了你哪些帮助?

  周:导演是非常亲切温暖的人,发哥、巩俐、刘烨他们都很会说笑话,可他们演戏,说来就来,完全是两个人,我和母后巩俐的对手戏最多,她很会带我入戏,她会先给足我戏,她非常照顾我这个新人,有些东西我自己演不出来,她带我入戏,有一场戏她哭了,我眼圈也红了,我觉得这不是我的演技,是我内心的流露,她那种力量,我能感受到的,我觉得演戏要和会演的人才能进步。我常想,我什么时候才能成为像他们那样的演员,我会慢慢努力。

  记者:拍《黄金甲》,你最大挑战是什么?

  周:是内心的演技,我告诉自己,我不能和发哥巩俐他们落差太大,就像我做音乐,我拿出手的一定是我最满意的作品,我是一个要面子的人,我必须要演好他。

  记者:刚接演这部电影的时候,你心里有多少底气?

  周:拿到剧本,我先把角色中和我相似的地方记录下来,然后把不同列出来,相似的那部分会让我有感觉。我觉得一个演员要演好角色,一定要找到和自己相吻合的那部分。杰王子的角色和生活中的我很相似,我个性好胜,内心有很强的反抗,包括和父母的关系,我和父亲无话,像戏中杰王子一样,我做着一切,都是为了我妈妈高兴。

  记者:和母亲的感情很深吗?

  周:我是生活中的孝子,和母亲感情很深。母亲也很关心我的这部电影,拍戏的时候,她还来探班,拿着相机照来照去,觉得一切都新鲜,那个时候,母亲很开心,母亲很想看这部电影,没想到我比她先看了,首映式的时候,我会把母亲带来看电影。

  记者:《黄金甲》中你第一次全部把头发束起来,露出整个脸庞和眼睛,你平时那种用头发遮着眼睛的造型,是你坚持的形象吗?

  周:我性格害羞,我不好意思直视别人的眼睛,用头发挡住自己的眼睛我觉得心里很稳,被人看时也不至于六神无主。拍戏的时候,我开始也不敢看母后的眼睛,我就看她的眼角,我的眼睛小,很能帮助我隐藏。

  记者:《黄金甲》里你最喜欢自己哪场戏?

  周:我对武戏很有底儿,有程小东导演帮助我,我自己从小喜欢看武戏,加上勤学苦练,应该不会有问题,文戏里,有一些很激动的情绪,是我平时很少见的表现,其实,我最喜欢离开母后的戏,我很想她,觉得要见不到她了,我心里很悲伤,我喜欢那个感觉。

  记者:导演说,你没戏的时候也会在片场静观学戏,一呆就是一天?

  周:我看得出来,导演对我很有信心,他对我越有信心,我的压力就越大,我觉得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平时下了戏我也不敢回去休息,我要把第二天的戏自己现场预习,武戏我私下练得更勤,一些武器我都练断了,我不想第二天拍戏的时候,让大家觉得我不行,我要拿出最好的表现。

  记者:听说,武戏中99%都是你亲自上阵,你对自己的表演满意吗?

  周:我是第一次拍古装戏,看了电影,我很满意,我是小眼睛,做古装方便一些。有了武指程小东帮我,我觉得自己仿佛真的会打了,尽可能不用替身,有了张导演,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像一个真正的演员了。做这部电影是今年我最开心的事情。

  记者:你怎样评价张艺谋导演?

  周:我特别感谢导演制片人会找到我。他让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像一个真正的演员了。他温和谦虚,华人里没有不想和他合作,他对中国电影有贡献,在世界上有影响,我的音乐和张导演的电影就是天下第一,我对音乐很自信,导演对电影很自信,我和导演都是民族意识很强的人。

  记者:张艺谋说,巩俐和周润发的演技没得说,可最能带动票房的是周杰伦,你以为呢?

  周:我不敢这样看,就算没有我的音乐,电影也是一级棒。

  记者:你从小就喜欢电影吗?

  周:音乐之外,看电影是我最大爱好,我很喜欢武打片,李连杰的片子我都看过,张导演的《英雄》我看完很惊讶,我那首歌《发如血》就是因为看了《英雄》得到的灵感,我还曾经学张导演的方法,用色彩拍了一首MV。我正在做一首歌,是《黄金甲》给我的灵感,也叫《黄金甲》。

  记者:电影还要继续拍下去吗?

  周:我最拿手的还是音乐,还拍一部《灌篮》,因为我喜欢篮球,我想在我29岁之前当导演拍一部电影,作一部和音乐有关的时装剧。

  记者:说起时装,每一个都觉得你很酷,包括穿衣、音乐,你的表情,你怎样理解“酷”?

  周:这是我自己的理论,无论你做什么,不要盲从别人。走你自己的路,就好像,那种给别人一惊的能力。我想让人吃惊就是在我的音乐、我的表演中别人想象不到的地方,那就是酷。

  记者:你从歌手跨入电影界,对你的歌迷影迷们有什么话要说吗?

  周:在电影里,大家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

  斥媒体造谣周润发发声

  《黄金甲》主演周润发针对上海一家媒体报道他在香港披露所谓《黄金甲》点映“黑幕”,昨天迅速在新浪网发表严正声明,公开该媒体记者盗用名义造谣中伤《黄金甲》的事实真相。周润发声明提到:我的确在香港参加了某个记者会。但是,在该记者会上,关于记者提出的《黄金甲》的有关问题,我自始至终没有说过“《黄金甲》点映一片好评是因为都是‘自己人’”这样的话。谣言出笼后,我的经纪人向相关方面及时了解了造谣记者传播谣言的动机,这是一个泄私愤的动机,原因是该记者近期一再打电话和发短信向新画面公司索要《黄金甲》点映的电影票遭到拒绝所致。

  最后,周润发要求该记者在最短时间内,就此事向新画面公司道歉,向周润发道歉!同时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事件回放

  前日在香港有记者问周润发对观众一致叫好有何感想?周润发笑答:“看电影的都是自己人,当然说好。”当记者追问160元一张的电影票是否偏贵,周润发表示:“票都是电影公司买了送人的……真的是好电影的话,不在乎是花600元还是2000元。我自己就在配音的时候看了《黄金甲》,我很喜欢。”陈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