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独家对话周杰伦:《黄金甲》满足众人的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25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周杰伦:《黄金甲》满足众人的梦想

周杰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9月25日,一直忙于宣传新专辑的周杰伦专程赶赴北京观看《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是周杰伦首次看到全片。新浪娱乐第一时间对话周杰伦。周杰伦告诉笔者,看过电影,他觉得有这次合作机会非常荣幸。周杰伦很希望《满城尽带黄金甲》有机会去奥斯卡,他开心地说:“如果去奥斯卡,见人就会发张专辑,让老外知道,华人也有这么好的电影和音乐。”

  《黄金甲》替《菊花台》加分很多

  新浪娱乐:《黄金甲》中本来只有两个王子,制片人张伟平钦定要你参演,张导演才加了杰王子这条线。据说决定是他们俩除夕那天在香港购物时做的,张导演连春节都没过,写了这个角色。你当时知道有这个合作是什么感觉?

  周杰伦:我要特别感谢制片人张伟平给我提供这个难得的机会。只有在音乐上我最有自信,其他没想太多。电影是从小就喜欢的艺术,只是没人找我演。没想到有机会参与这么好的作品,演了这么光明的一个角色。我自己民族意识很强烈,我们这个中国风的电影和音乐可以让更多欧美人知道华人也有这么厉害的作品。

  新浪娱乐:看过《黄金甲》什么感觉?

  周杰伦:我刚看了工作样片,觉得自己蛮骄傲的,有很多话想说。我想对张导演说,万分感谢,让我看到不一样的我!这是我今年最高兴的事。当初要拍《黄金甲》,周遭的朋友都很为我骄傲,我说又不是你们演。现在看了电影,特别希望能早一些带妈妈看。

  新浪娱乐:看完了最后一个镜头,字幕随着片尾曲《菊花台》滚动完毕,影院里的灯亮起来的时候,你当时是什么状态?

  周杰伦:跳脱不出来,还在那个环境,不觉得是在电影院里,好像还在皇宫。这是戏剧的张力。心里面觉得闷闷的,是电影的魅力。想哭哭不出来。

  新浪娱乐:这次《黄金甲》破天荒似的获得了中国商业大片从来没有过的赞誉,尤其是直接掌管发行的院线经理们更是出奇的兴奋,这是你参演《黄金甲》前没有想到的吗?听了这个消息,开心吗?

  周杰伦:我这几天一直在网上看,很多好评,非常开心。我想跟我的歌迷朋友们说,《黄金甲》可以看到不同的我,记得一定要孝顺父母。我希望朋友们一定要去看《黄金甲》,就算没有《菊花台》,《黄金甲》也一样好看。《菊花台》是我最好听的慢歌,搭配电影画面非常棒,电影替我的歌曲加分很多。听说很多人都感动得掉泪了。

  《黄金甲》里都是高手中的高手

  新浪娱乐:看过电影的媒体和观众都说,我们在影片中看到了音乐以外的周杰伦,另外一个特别酷又特别懂表演的周杰伦,你有惊喜吗?

  周杰伦:很开心,我很想知道别人的评价。这和做音乐不一样,演戏我完全是个新人,我想当一颗很棒的棋子。这次很荣幸和前辈合作,以前只是歌手,有了《黄金甲》也可以跨到电影界了。《黄金甲》里都是高手中的高手,比如刘烨私底下很幽默,我们俩对手戏不多,看了片子觉得他太会演了。我希望演戏方面,有一天可以成为他们,一步一步走下去。我觉得《黄金甲》里自己比《头文字D》进步了,因为导演的关系,也因为和这些国际巨星合作。

  新浪娱乐:以前看过北美版片花吗?当时有人说,周杰伦北美片花里跑龙套,你怎么想?

  周杰伦:我觉得很合理。本来北美地区不知道我是谁,大家因为《黄金甲》能听到我的音乐,能合作到这个大片已经很开心了。

  新浪娱乐:《黄金甲》电影的票价是160元,你觉得贵吗?

  周杰伦:我觉得挺值的。它的画面,配乐,表演都等于高手中的高手,是国际巨星。如果是我的话,可能会花两倍的价钱吧。

  新浪娱乐:现在如果有两件事情让你选,拍《黄金甲2》,做《依然叶惠美》,你会选哪个?

  周杰伦:《黄金甲》里要挂的都挂了,我还是做我有信心的吧。

  新浪娱乐:这次拍《黄金甲》,是第一次见发哥吗?

  周杰伦:是,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发哥跟我讲,有一次在香港电视上看到我在弹钢琴,感觉很窝心。发哥是开心果,现场有很多笑料。我会变魔术给他看,心想以前我是看你的《赌神》长大的。发哥还会经常请大家吃东西,很大哥的感觉。我演戏的稳定性没有发哥那么好,平常我也爱搞笑的,在发哥面前就搞不起来了。

  我是因为张导演变清楚的

  新浪娱乐:《菊花台》的歌词前所未有的唱清楚了,这在你的音乐事业上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据说这么大的改变是因为与张艺谋导演合作?

  周杰伦:我是因为张导演变清楚的。之前的歌导演说他听不太懂,《菊花台》是一个电影主题歌,我想可不能太马虎,有这么多人要看,不只是给小朋友听的。我想我很愿意为《黄金甲》做这种改变,要让导演能听清楚。我自己对曲风很坚持,但为了《黄金甲》改变很值得,我妈妈也很喜欢。

  新浪娱乐:之后会继续清楚下去吗?

  周杰伦:中国风的会清楚下去。但R&B、饶舌的、Hip-hop的唱清楚会很怪,也要看曲风,我的精神还在。

  新浪娱乐:听张艺谋导演说,你是拍完了打戏以后找到写歌的感觉的。给大家讲讲这个过程好吗?

  周杰伦:拍戏的时候一直研究片尾曲怎么和戏搭。开始想做快歌,但觉得快歌不易感动,只是比较亢奋。拍了“菊花台”上的戏后,很感动,觉得特别值得纪念。拍完打戏后,找到的是快歌的感觉。快歌10月1日会做好,名字想叫《黄金甲》,是我快歌里最好听的。是很重摇滚的,有中国元素的感觉,老外听了会觉得很新鲜。我很希望可以跟导演拿些没放在电影里的镜头,MV到时候我会自己剪,拍《黄金甲》有些动作很唯美,这次打戏都是很实的可能没用上,这些镜头如果可以放在我的MV里就太漂亮了。

  新浪娱乐:张艺谋导演觉得《菊花台》不仅歌写的好,歌词也非常准,而且非常感人。他特意提到自己喜欢的两句歌词,“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我一身的戎装,呼啸沧桑”。方文山没有到过片场,没看过片子,你是怎么跟他沟通的?

  周杰伦:我把脚本给方文山看,我跟他说,名字一定叫《菊花台》,他想叫《黄金甲》,但我感觉《黄金甲》是快歌的名字。菊花台发生太多感动的事情。我告诉方文山,歌词感觉一定要很悲,可以是对母后的,也可以是对情人、爱人的,不仅有一种投射。我们都喜欢张导的电影,很大气,中国味道很浓,写歌也是找这个感觉。方文山的歌词没话说,《菊花台》很有深意,我希望方文山来看电影,他会感动得落泪。

  《黄金甲》是满足众人的梦想

  新浪娱乐:当时拍在盾牌上的戏,3米高,脚下只有2米宽,为什么自己要求不系威亚呢?

  周杰伦:吊维亚会妨碍做动作,如果动作不漂亮,我宁愿不系。不过开始还好,打了几个小时,后来也会觉得脚软。

  新浪娱乐:《黄金甲》里你的打戏难度大吗?听说其中99%的动作都是你自己完成的。

  周杰伦:《黄金甲》的打戏要求很高,开始我总会问,这样行不行?我对打戏很有兴趣,不想让人觉得我不会做动作,能做的都尽量自己做。高难的,比如翻啊,我做不了。一有时间我就会跟替身交流。拍完文戏,不会想回家睡觉。导演对我有信心,所以我会压力很大,不能马虎,不能辜负导演的信心。

  新浪娱乐:你的MV和音乐作品多次出现过功夫主题和镜头,这次在《黄金甲》中的动作戏是不是觉得很过瘾?觉得自己在电影中的功夫怎么样?

  周杰伦:这次打得非常过瘾,拍《黄金甲》和以往拍MV差太多。MV只要一两天,只满足自己的成就感。这次是满足众人的梦想,包括周遭一众亲朋好友。感谢程小东导演,我开始不会打,他总是隔几天就剪出来给我看,他总是自己上阵做动作示范,我后来越来越有信心了。动作非常漂亮,把我拍的真像功夫很好的。以后有时间,我会去学功夫。

  张艺谋领导的“中国风”是身为华人的骄傲

  新浪娱乐:你提到过张导演的电影和你的音乐都是民族意识很强的,你怎么看张导演的电影对于华人世界的意义?

  周杰伦:我认为张导演是指标性的人物,他领导的“中国风”是身为华人的骄傲,张艺谋导演的作品让外国人对华人电影有兴趣。电影与音乐不同,音乐不见得能过语言关,很难到对岸,电影不同,电影更加国际化,美国的欧洲的都会看张艺谋导演的作品。

  新浪娱乐:你提到过张导演的电影加上自己的音乐就是天下第一的,你觉得《黄金甲》会对西方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有一个怎样的影响?

  周杰伦:没有我的音乐,《黄金甲》也是天下第一。《黄金甲》会让老外看傻了眼。他们对功夫一直很感兴趣,这部电影会让他们更多注意中国文化。电影不仅有动作,还有很内在的文戏,因为是盛唐后的故事,有华丽的宫廷,还有我们的穿着扮相,因为是花了大价钱做的,请了很厉害的美术,想必会造成轰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