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视频:独家对话张之亮-《墨攻》成分上已很好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46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独家对话张之亮:《墨攻》在成分上已很好看

  新浪娱乐讯 10月7日上午11点,电影《墨攻》亚洲记者会在北京紫玉山庄举行。主演刘德华范冰冰(blog)、崔始元、吴奇隆和导演张之亮一齐亮相,并为电影海报揭幕。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中磊也到场祝贺。新浪娱乐独家对话该片导演张之亮。

  主持人: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张之亮:所有新浪网的网友,你们好,我是张之亮,首先祝你们节日快乐,平常的时间也是很快乐。

  主持人:谢谢。像您这个《墨攻》准备了很长时间,现在马上要公映了,您对票房有什么期待吗?

  张之亮:我想筹备十年的一个制作花了很多的人力、物力,你知道有很多的心血都花在《墨攻》上。它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作品,其实是所有人、一个群体的作品。这个戏要是能够让更多人看,我觉得我没有令这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失望,所以我很期待这个戏能够让大家看到我们的辛苦,也希望在看的过程中间正如我拍《墨攻》的想法,就是把反战、和平的一个信息带给观众。

  战争对我们来讲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事,就好像只是一个意外,像非典或者海啸。要是我们不想这个事情会发生的话,我觉得战争是我们最能够避免的一个事情。所以我希望透过《墨攻》传递给大家这个讯息,很期待这个戏。

  主持人:如果只是从反战的角度来说,会不会觉得太说教了?您想说服观众进电影院花钱买票的理由是什么呢?就是这部电影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

  张之亮:其实我之所以要选择《墨攻》,因为我觉得《墨攻》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它是四千人被十万军人围倒的一个小城,一个人进去带领着这四千人抵抗十万军人,这个是非常需要有机会,是很吸引人家的一个谋略,我觉得在成分上已经很好看了。

  这个戏的场面,十万军人攻打一个城,他们用什么样的方式?因为我们知道这样的戏在外国拍很多了,要是我跟他比较的话,比较每场战争都很多人,都打的很血流成河的话,观众很累,我们需要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所以我觉得场面一直到技巧,都是能吸引观众的。还有这个人的无奈,从故事性,墨非攻,他们为什么要攻击,这都是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比如这个要给有一定哲学修养的人或者文化层次比较高的人看,他们能懂,如果是普通老百姓他们能理解您表达的思想吗?

  张之亮:这个戏中间有刘德华,有王志文老师,还有韩国的崔始元,还有吴奇隆,范冰冰这些演员,演员是很好的导体,让观众去看,我想知道刘德华在这个戏里面怎么样去表演,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挑选刘德华。因为我尽量希望年轻的观众能够了解这个题材,尤其是王志文,王志文在国内也是非常受到一般观众欢迎的,而且他所表达的那个皇帝,完全是那种很有意思的人,他为了自己的权利怎么样去对能够帮助他的人,那种自私,我觉得普通的老百姓绝对能够明白。

  主持人:我觉得《墨攻》好像筹备了很长时间,大家也很期待,但是我觉得时期赶的并不是特别好。因为刚刚和冰冰聊天的时候也说,像内地的几位大导演,张艺谋、冯小刚刚拍完古装片,不说骂声一片吧,也被批评的挺惨的,您有没有担心正好赶上这样一个小高峰,对《墨攻》有影响呢?现在大家都在拍文艺片,或者拍现代戏可能《墨攻》是一个很亮的点,现在大家都在拍古装片,拍大片,会不会担心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

  张之亮:其实我觉得无论什么时候上《墨攻》或者什么时候拍戏,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时机,它是不是最好的时机。我以前一直跟自己说,我自己够不够魄力去拍一个大的题材?但是我看见我很多的朋友都去拍戏,开始让我感受到不是你说你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时机,是你要争取把这个故事讲出来。

  我不敢跟张艺谋还有冯小刚这些导演来比较,我觉得尤其是在国内,他们拍一个戏的时候他们受到很大的压力,观众对他的要求很高,而且无论喜欢他的人,不喜欢他的人,他们都有他们不同的想法,其实有些时候对一个电影创作者,这也是过分了,他用心去做一件事情,而得到的是什么呢?

  有些时候离题了,我觉得任何一个电影是在月光底下没有新的事物,都是曾经给人拍过,也是历史曾经发生过,我觉得没什么,就好象你看到很多题材不断重复又重复,时机我觉得我们不考虑这些,我只考虑我在拍的时候我讲什么东西就可以了。我跟这几位导演来比较的话,我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我只是希望能够把这个戏尽量的拍好。

  主持人:像您之前,我看您的一些作品都像是在做自我梳理,那种讲情感的部分更多一些。文艺气息更浓,艺术气息更足,而这部作品商业性更强一点,驾驭起来有没有什么新鲜的感觉?或者说有什么困难?

  张之亮:其实我挑戏主要是我觉得它能感动我,我利用这种所谓的感动,我想传达出来让观众来感受,跟观众来分享。我觉得每一个戏都困难,陈可辛说得好,没有免费的午餐,要做一件事情要做好的话一定要付出。就好像拍《流行雨》,跟那个小孩儿,他根本不管你,你说你要指挥几千人,同一时间,可以,因为他们都是受过训练的,我还有很多特技去帮忙,所以对某一些电影来讲,我觉得最难的就是让人家认同,最难的是看一个战争片让你流泪,或者是看一个战争片你自己觉得我们不应该战争,我觉得这个比要操控十万人怎么样走来走去,我觉得那个不困难,关键是你怎么让观众认可你。

  主持人:谢谢张导。(阿欣/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