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彭顺彭发的兄弟征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47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彭顺彭发的兄弟征程

彭氏兄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彭顺彭发的兄弟征程
哥哥彭顺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彭顺彭发的兄弟征程
弟弟彭发在片场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彭顺彭发的兄弟征程
电影《无声火》

  10月29日晚18:46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近香港双胞鬼才导演——彭氏兄弟

  兄弟征程

  他们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们是泰国影坛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如今他们在影坛的非凡成绩又引来了好莱坞的关注。本期《世界电影之旅》将带您去了解这对极具潜力的兄弟组合彭顺彭发的电影历程。

  近年来泰国电影在国际影坛上异军突起,在电影里我们看到了泰国优美迷人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地域文化,各种独具民族风情的元素被电影人尽情展示在世人的面前。《黑虎的眼泪》《拳霸》《人妖打排球》、《晚娘》,这些形色各异的作品令全球观众耳目一新。1999年彭氏兄弟以一部黑帮片《无声火》技惊四座,从而确立了他们在泰国影坛的地位。

  2003年彭氏兄弟获《蜘蛛侠》导演山姆·雷米邀请前去好莱坞拍片,汤姆·克鲁斯也有意重拍他们的经典之作《见鬼》,2005年尼古拉斯·凯奇更是购下了兄弟俩的成名作《无声火》的版权,2006年新版《无声火》开拍了,导演仍是彭氏兄弟。一时间无数橄榄枝抛向了这对兄弟,他们究竟是何许人也?

  就在新版《无声火》处于如火如荼地拍摄当中,我们摄制组专程飞赴泰国,就在他们的工作室中对彭氏兄弟进行了独家专访。

  1965年出生于香港的彭氏兄弟是一对孪生兄弟,哥哥彭顺早在九十年代初就是全亚洲最出色的胶片调色师之一,他精湛的技术为他赢得到泰国工作的机会,1997年他首尝导演滋味,拍摄了自己第一部电影《疾走英雄》。

  弟弟彭发则是香港最优秀的剪辑师之一,《无间道》三部曲就是出自他之手,并曾以《无间道》《风云雄霸天下》多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剪辑。

  在等待我们做采访准备工作的同时,兄弟二人不约而同地掏出了手机发短信,这个小小的细节更让我们相信了他们兄弟间那种无处不在的默契。

  1999年,彭顺联合彭发拍摄了他第二部泰国作品《无声火》。这部风格化的黑帮动作片一上映就大受欢迎,更为彭氏兄弟嬴得了国际声誉,除了嬴得泰国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演员及最佳剪辑等美誉外,更获得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外国影评人大奖。

  彭氏兄弟的电影之路正式起程了。

  彭顺:从小我们两个很多时间去想很多东西,有机会我们一起拍成一个电影。所以当我变成那个电影的导演之后,我就马上第二个电影就是跟他一起,说有一个新的电影,我们可以一起来合作,把我们小时候想的东西放进去。

  彭发:我当导演之前我是一个剪接师。当我看过他的《无声火》剧本之后,我们就发觉因为《无声火》里面的男主角是聋哑人,所以是没有对白的。但是如果没有对白要讲通一个故事,那个当剪接的人是很重要的,然后就变成彭氏兄弟第一部电影了。

  《无声火》是彭氏兄弟一鸣惊人之作,影片讲述了一名聋哑杀手的职业生涯故事,其间穿插了一段杀手与少女的爱情,全片对白奇少但故事层次分明,影像感强烈,配乐节奏急速,在视听效果主导之下,对白变得无足轻重。

  彭发:这部电影出来的时候,就是因为它很少的对白,但是每一个国家的人都看得懂,所以他们觉得我们两兄弟的。导演的方法有点厉害,为什么不需要用对白。但是可以说通那个故事,所以很多人都很特别的注意到《无声火》导演的技巧是在哪方面。

  柏华力·莫高彼斯彻:和导演一起工作的人都觉得他非常认真,敬业,如下班后一切都要结束。在拍《无声火》的片子时也曾被骂过,但我很理解,不管是大声的说话,看似很凶,但最后都是为了片子的质量,其他的就是工作当中有时很幽默有趣。

  在剧情方面,影片的结尾那一抹温情永远留在了观众的记忆里,即将结束生命的杀手,奔跑而来的爱人,无声火起,血花飞溅,这也许就是杀手的宿命。随着影片的成功也将杀手柏华力·莫高彼斯彻 捧上了泰国偶像明星的宝座。

  泰国观众:我特别喜欢那部电影,尤其是男演员。他无法说话,却有丰富的表情 。

  他很特别,在故事中他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为了达到目的,他会想尽一切办法,直到最后。

  彭氏兄弟是香港人,自然得到香港电影真传,我们可以轻易地从《无声火》中找到香港电影的影子,王家卫式的飘忽游移的镜头语言,剪接上貌似随意的跳切,而杀手去餐馆为兄弟复仇那一段,简直就是《英雄本色》中小马哥双枪锄奸的再现。

  彭顺:我们看了之前很多的电影,杀手很厉害,就他们杀你之前,他们可以说很多话。跟你说话之后然后杀死你,但是我们用另外一个错的方法就是他不说话,马上就杀死你了。当时去回头看的时候,就是这个是精彩的,所以跟别的导演不同的地方。

  活学活用香港电影的经典元素,同时又保持个人的风格,彭氏兄弟首次联手拍摄的《无声火》便显现出了非凡的创造力。

  泰国观众:他们的合作很棒,因为他们是兄弟嘛。他们的电影很有艺术性。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但是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拍出了很好的电影。

  在泰国声名鹊起之后,彭氏兄弟又被香港导演陈可辛慧眼识英雄,回到香港执导了电影《见鬼》系列。2002年彭氏兄弟、李心洁金三角组合的一炮打响,在香港影坛成功开创了全新的惊悚片,并且在业界获得了空前的票房和良好的口碑。他们的最新力作《鬼域》,上映一星期票房大收八百二十万,刷新了香港惊悚电影的首周票房记录。

  《鬼域》仍由李心洁主演,她在片中饰演女作家徐寻,首次出版爱情小说便一举成名,在一次书展中,她宣布了想撰写一部探讨灵异世界的小说,书名就为《鬼域》。当她将存在计算机上的《鬼域》初稿删去,怪事就陆续发生,仿佛小说中所虚构的一切,都走到现实中了。

  李心洁:我觉得《鬼域》这个剧本算是非常之特别的一套惊悚片。因为整个《鬼域》用了很多电脑的特技制作出来的,整个世界是不存在的,可以这么说全香港没人见过的。

  彭顺:明不明白?过一会儿有一个东西从这个洞里走过来,是四方形的,就一个四方一个四方一个四方,整个就是这样的。

  李心洁:每一次有新的进展,或者他们会搭模型。搭那些场景的模型,那他们就会发送很多图纸给我看,用很多时间带领我,慢慢和他们一切进入这个鬼域。

  《鬼域》故事与视觉奇观结合得更完美,特别是导演利用剧中主角编着《鬼域》一书的手法,将现实和虚幻巧妙的结合起来,将观众自然的引领到一个诡异的世界。

  彭发:拍惊悚片最关键的是能够让观众真的有同一个感觉。所以我们拍惊悚片的剧本的感觉,把惊悚的感觉不是一秒钟不是两秒钟,真的把它拖长一点。好似一分钟好似两分钟三分钟,这个恐怖感越长的话,对观众的感觉就是越真实。

  这部影片营造的气氛和传递的信息,足以令观众屏息凝神,堪称近年难得一见的港片佳作。《鬼域》斥资四千万港元,是他们拍过的惊悚片中预算最高的一部,加上大量的计算机特效,使他们拍片压力太大了,影片拍摄完之后兄弟俩决定两年内不再涉足此类题材,这也许会让喜爱他们的观众有点遗憾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兄弟俩的电影征程就此止步了。

  彭氏兄弟在影坛上取得的成绩引来了更多人的关注,各种机会接踵而至, 先是《蜘蛛侠》导演山姆·雷米邀请他们进军好莱坞,后有尼古拉斯·凯奇购买了他们成名作《无声火》的版权,而这部美国版《无声火》仍将由彭氏兄弟担任导演。目前这部影片正在泰国曼谷进行紧张的拍摄。

  说起这部新版的《无声火》,还得提到兄弟俩的成名作老版《无声火》,这部影片是当年泰国少数在国际上发行的影片之一,这也使得更多国家的人有机会看到这部影片,而凯奇也正是看了这部影片才决定出演新版《无声火》中的男主角。

  尼古拉斯·凯奇:我是电影里唯一的一个白人。这非常有趣,我在亚洲,我学习另一种文化。每次你拍电影的时候,你会感受到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文化。这是非常积极的,这对世界是有益的。我希望看到不同种族的人和睦相处,我认为这非常重要,这也是我来这里的原因。

  彭发:那时我们有一个要求。就是如果真的要拍的话,我们很想把这个故事也会带回泰国里面发生。

  彭顺:保全那个故事的情节,是一个普通人跟一个聋哑人怎么沟通。这是我们最想拍的。

  新版《无声火》一直处于秘密拍摄当中,关于影片更多的情况我们无从知晓,但是双胞兄弟独有的拍片方式无疑让凯奇感到很新奇。

  凯奇:因为我和双胞胎兄弟查理·考夫曼和唐纳德·考夫曼拍了一部电影《改编剧本》,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和亚洲版的考夫曼兄弟合作。我不肯定他们是怎么轮班交换的,所以我不知道他们当天谁来导我。

  彭发:很多传媒或世界(各国)的传媒说我们拍戏的现场只有一个人去拍摄现场。每人一天去拍,每个人听到之后就觉得很奇怪。怎么搞的怎么可能,怎么可能每一天只有一个人去,到第二天就是另外一个导演去拍,那么拍出来的时候会相同吗?是统一吗?每个人都有这个问题。

  彭顺:我可以问每一个人,你们看那个电影,我们彭氏兄弟电影时,你知道不知道哪一场戏是我拍?哪一场戏是我弟弟拍?我相信没有人可以说出来。可能我们最后的解释就是,可能真的是因为我们是双胞胎。

  在电影界兄弟二人一同从事电影工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耳熟能详的就有沃伦斯基兄弟,科恩兄弟等,不过能做到彭氏兄弟这种合二为一境界的恐怕就没几个人了。采访当中兄弟俩还告诉我们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些小秘密。

  彭发:在美国拍那个西片的时候,我突然间有一天发觉我痛得很厉害,痛得快要死了。但是这个感觉是我从来没有发生过,不到一个星期之后突然间他的胃痛了。这个痛苦跟我一样,从来没有发觉到,感觉到的。所以这个就是很奇怪,然后有个秘密可以跟大家说的,我们的牙,脱的牙是同一个位置的。

  虽然说是同胞兄弟,也难免有创作分歧的时候。当他们想表现个人风格的时候也会选择分开。《森怨》和《妄想》就是由彭氏兄弟分别执导的影片,在这两部作品中他们还将延续以往的风格,营造紧张的气氛,其中由哥哥彭顺执导的《妄想》前几天已经在内地上映,两兄弟期待这部作品能给内地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彭顺:给我们一个机会,希望他们可以来看看我们的作品。

  彭发:希望他们可以了解,到底彭氏兄弟的电影世界是什么一回事,那这是最好的。

  在影片的首映式上,《妄想》引来了众多媒体的关注,这部以创新手法拍摄的心理惊栗电影讲述了女主角在经历了几场失败的恋爱之后所引发的爱情妄想症,可说是他执导以来最具突破性的作品。

  彭顺:说一个爱情故事,但是这个爱情故事是一个妄想出来的爱情故事。我觉得很有趣是一个有妄想症的人,他每天想的是什么,我相信他们想的东西很复杂。

  女主角蔡卓妍一反过去清纯可爱的形象,入木三分的扮演了一位精神病患者令人印象深刻。另外两位青春偶像余文乐梁洛施的表演也都可圈可点。

  比起兄弟俩以前的影片,这部作品更加抑郁,令观众有种窒息感 。《妄想》是否能赢得内地观众的喜爱还要靠票房来说话,不管成功与否,这部电影仅仅是兄弟二人转型的开始,他们并不希望被固定为只能拍某一个类型片的导演。他们也还很年轻,还有更多的计划摆在他们的面前。

  彭发:我真的还不了解自己到底是拍哪一个类型的电影是最好的。之前我们拍过动作片,可能曾经想拍个笑片。但是我还不知道到底最强的是拍哪一类电影。可能我真的很想有机会拍一个爱情片。

  彭顺:我拍电影就是把我想的东西拍下来,所以什么电影也想拍。如果我今天突然想到一个很好笑的故事,我认为九十分钟可以拍成一个很好笑的电影,我就是想拍这个笑片(喜剧片)。彭发:当拍完《无声火》的好莱坞版之后,我们会开拍一个警匪片,拍完警匪片之后也有计划是拍武侠片。你就可以看到今天的彭氏兄弟即使真的是在学习的阶段,也很想多一个机会尝试拍不同类型的戏。

  听着他们历数自己的拍片计划,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他们会在电影的征途上留下更加坚实的脚印!欢迎您收看本期《世界电影之旅》,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