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3届金马奖专题 >正文

蔡明亮无缘金马奖重要奖项内情 批评者竟是恩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20 新闻晨报

  金马奖常客蔡明亮的《黑眼圈》竟然只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和最佳音效两个奖项,评审团主席张昌彦给出的理由是———“这次评审评选的方向是以电影是否能够感动人心为标准”。听到这个理由,蔡明亮“翻毛腔”称要永久退出金马奖。记者昨天从蔡明亮电影制片人王琮处获悉,张昌彦曾经是蔡明亮大学时期的老师。王琮说:“这样的老学者,虽然教了30多年的电影,但是和外面的世界早就脱节了。”

  以往几届金马奖,蔡明亮一直入围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奖,没想到作为本届金马奖开幕影片的《黑眼圈》只入围两个小奖。而对于蔡明亮意欲退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过于任性,有恃宠而骄的意味,也有人认为他想假退出之名行威胁之实。对此,王琮毫不客气地说,退出一事虽然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主人打了我们两巴掌,为什么我们还要去做客”———退出基本已成定局。

  记者了解到,当本届金马奖执行长邀请《黑眼圈》作开幕影片时,蔡明亮相当高兴。只是,他没想到,影片不仅无缘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奖提名,还被评审团主席张昌彦间接批评为“小众和不能感动人”。王琮表示,对于张昌彦的这句评语,他们很不服气,“凭什么说我们的电影小众,凭什么说不能感动人”。他表示,随着年轻观众对艺术类电影的接受度逐渐扩大,蔡明亮的电影如今绝对不能算是小众电影,“《天边一朵云》是去年最受欢迎的台湾本土片,票房也相当好”。

  王琮表示,蔡明亮是个传统的知识分子,他只是希望借这个机会质疑金马奖的评判标准,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这个电影奖也能够与时俱进。

  记者随后从金马奖负责公关宣传的吴先生处了解到,请《黑眼圈》作为开幕影片是组委会的意思,而至于评选标准和结果则完全控制在评审团手中,因此评审团的意见不代表组委会的意见。他说,评审团11个人肯定有11个意见,搞学术出身的张昌彦并不代表所有人的意见,他还透露,当初张昌彦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出“影片要以感动人心为标准”这个理由的。吴先生还为张昌彦解释说,也许是他在面对媒体采访时有点紧张,导致辞不达意,而并不是真的不喜欢蔡明亮的影片。“希望阿亮不要去在意奖项这些东西,真正有实力的人都不会在意这些的。你看希区柯克和马丁·西科塞斯都没有拿过奥斯卡,但还是国际级大师。”吴先生说。

  据悉,张昌彦目前是文化大学、辅仁大学和世新大学的教授,作为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文学硕士,他曾经在蔡明亮就读文化大学时教过他。 □徐时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