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吕乐执导电影《十三棵泡桐》东京电影节获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去年的东京电影节上,中国影片大为风光,《我们俩》金雅琴获得了最佳女主角,《泥鳅也是鱼》获得了最佳艺术奖。昨日,第19届东京电影节颁奖礼落下帷幕,中国影片再续风光,由吕乐导演的《十三棵泡桐》获得评委会特别奖,而“亚洲之风”单元影片,中国香港导演谭家明执导、郭富城杨采妮主演的《父子》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

  特别让人兴奋的是,张艺谋的御用摄影师吕乐执导的《十三棵泡桐》是一部成都造的
电影——改编自成都作家何大草的中篇小说《刀子和刀子》,并在成都拍摄。片中讲述了当代校园中,18岁女孩何凤的一段青春故事,泡桐树则是男孩和女孩秘密约会的地点,主演都是首次触电的新人。获得喜讯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何大草,电话那端的何大草十分高兴,言谈中一直沉浸在书中那段青春岁月的感慨。据悉,该片有望于年底在国内公映。

  创作初衷:盘点青春抒写记忆

  《刀子与刀子》创作于2002年夏天,刚一亮相便在评论界引起强烈关注。新锐评论家葛红兵认为它是继王朔《动物凶猛》之后,近几年最深刻的青春小说,写的是几个没有前景的高中生的成长故事,以校园江湖、残酷暴力和女生性格变异为焦点。何大草说:“其实这部小说我在心里酝酿很久了,写出来后才感到青春已经不在了,算是对青春的盘点,是对记忆的抒写。”

  首次触电:与吕乐之前并不相识

  《刀子和刀子》是何大草第一部真正意义上“触电”的小说,此前曾有一部小说《衣冠似雪》卖出了影视版权,但因种种原因未搬上银幕。何大草透露:“我和吕乐之前并不认识,或许是《刀子和刀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于是就有了这次合作。”

  虽然何大草并未参与《十三棵泡桐》的编剧,但他并不介意:“我的原著是以一个女孩的第一人称来写的,但我是一个男性作家,是从男性角度写女性视角。吕乐请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编剧刘颖操刀。刘颖作为一个女性来进行电影剧本的改编,这是一种互补。”何大草透露,当初该片以《刀子和刀子》的名字送审,但未通过审查,因片中主人公都是在泡桐树下约会,所以改名为《十三棵泡桐》。

  搬上银幕:小说精神脉络全都在

  在《十三棵泡桐》赴东京电影节之前,何大草曾看过样片,对于观后感,何大草描述:“一部25万字的小说被改编成一部100分钟的电影,有改动、删减、增加,是非常正常的,虽然电影比原著改动很多,但我看片时感觉小说的精神、气质、脉络都保留了。看的时候,我有很多感动和很多复杂的心绪,记忆中2002年那个炎热的夏天又回来了。吕乐是个非常优秀的导演,他很内敛很低调,但一旦有所动作就会非常有力量,他对演员很自然的启发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东京获奖:女主角神似李宇春(blog)

  谈及此次东京电影节获奖,何大草认为除了归功于导演吕乐,还有片中那群非职业演员,尤其是女主角何凤的饰演者、湖南女孩刘欣。何大草十分欣赏刘欣:“她不像人们印象中80后女孩那样天真浪漫,她是一个聪明、有故事、有天份的女孩,将给观众带来惊喜。”据了解,刘欣留着一头短发,是典型的假小子,神似李宇春。刘欣曾参加过湖南经视《明星学院》选秀活动,目前正在北京求学。(记者/吴德玉)

  何大草档案

  本名何平,成都人,生于炎夏,巨蟹座,属虎。曾在《人民文学》《十月》《钟山》《芙蓉》等刊物发表小说数十万字。代表作有:中短篇《李将军》《如梦令》《一日长于百年》;小说集《衣冠似雪》;长篇《午门的暧昧》《刀子和刀子》。曾从事媒体工作,现执教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

  吕乐:小说原著打动了我

  作为第五代导演的吕乐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拍摄《十三棵泡桐》的理由是小说原著真正打动了自己,“对于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孩子们,成年人存在着很大的误读,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世界。我在这部电影里只是诚实地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吕乐说,《十三棵泡桐》并不是青春励志片,而是“青春无志片”,“两个不同的世界,不适合家长带孩子、爷爷带孙子去看。” 广州日报获奖名单:

  金麒麟:《OSS117之开罗谍影》(导演:MichelHaz-anavicius)

  最佳导演:乔纳森·戴顿&维莱莉·法瑞斯(美国影片:《选美小小姐》)

  最佳男主角:罗伊·迪普伊(加拿大影片:《冰球英豪》)最佳女主角:阿兰·阿尔金(美国影片:《阳光小美女》)评委会特别奖:《十三棵泡桐》(中国,导演:吕乐)

  最佳艺术贡献奖:《父子》(中国香港,导演谭家明)黑泽明奖:川昆(日本)

  《刀子与刀子》内容简介:

  何凤是中学里一个遭人白眼的“问题学生”:她留着“板寸”头,穿着皮衣和陆战靴,吉祥物是两把冷冰冰的刀子。刀子和刀子,把青春染成了深色。她所在的高二·一班表面的平静,随着转学学生包京生和金贵的到来而被破坏。富家子弟阿利成了被争夺的羔羊,就像群雄逐鹿,充满了紧张和对抗。何凤和身边的伙伴,娇媚而神秘的朱朱,混血而天才的伊娃,还有强悍而阴沉的陶陶,魁梧而粗野的包京生,以及像印地安人一样朴拙的金贵,都在那个汗腻腻的夏天,欢乐着、疼痛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6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