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李冰冰质疑百花奖 面对影迷当场落泪(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11 新京报
李冰冰质疑百花奖面对影迷当场落泪(附图)

见到影迷,终于忍不住泪如雨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记者勾伊娜) 10月28日,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杭州落幕。在当晚的颁奖过程中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在入围“最佳女配角”的4名女演员中,李冰冰(blog)以28550的票数遥遥领先,而元秋的票数为12660,不到李冰冰票数的一半。但99位大众评委完全颠覆了第二轮观众投票的结果,缺席百花奖的元秋以压倒性票数力挫李冰冰,夺走了“最佳女配角”奖。此种“逆转”情形同样发生在此前呼声较高的“最佳女主角”提名者张瑜身上。

  事后,两位演员对此结果均表示了各自的不满,并质疑“百花奖”评选规则不公。

  李冰冰面对影迷当场落泪

  据悉,颁奖典礼还没有结束,李冰冰就离开了。因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李冰冰的影迷们已聚集到了某酒吧,准备在李冰冰得奖后为其举行庆功宴。虽然没有得奖,但李冰冰依旧准时赴约。面对“空手而归”的李冰冰,许多影迷当场痛哭,而李冰冰也忍不住落泪,边哭边说道“我觉得这个奖不公平,我一直很认真的在做这件事,我也是靠实力获得了这个提名,在网上我的票数是最高的……”

  对此番感言,李冰冰的经纪人李雪表示见面会上原先设置的一些互动游戏都取消了,庆功宴变成了哭诉会。影迷们合唱一首《勇气》以鼓励李冰冰,李冰冰则回唱了《隐形的翅膀》,整个见面会持续半个小时左右,第二天早晨李冰冰从杭州直飞香港。李冰冰对影迷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流泪伤心是因为我想起刘德华对我讲的一句话———得奖不是为自己得的,而是为爱我、关心我的人得的。”

  张瑜指责评选存在严重不公

  而张瑜则是颇有风度地参加完百花奖的所有颁奖活动后,连夜赶回上海。在从杭州返回上海的路上,张瑜打电话给媒体,对刚结束的第28届百花奖评选结果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声称:“这次评选让人感到有极大的问题,存在着严重的不公平。”

  主办方希望她们大度一点

  就此,记者采访了本届“百花”奖主办方代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康健民,他表示:“李冰冰、张瑜能被提名就是受到了观众的肯定。在这种情况下,希望她们能够大度宽容理智一些,这赢得的可能是观众对她们更多的尊重和热爱。”

  -质疑

  李冰冰(当晚获最佳女配角提名)

  “我们对此感到很疑惑”

  对于当晚的事件,因为李冰冰在香港拍戏,所以她的经纪人李雪代她向记者回应,“颁奖前有两轮观众投票,结果显示李冰冰以绝对优势的票数领先于其他几位‘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者,冰冰知道这个结果后很重视,特意向《蝴蝶飞飞》剧组请假飞来杭州。”

  就在颁奖前的头一天,李冰冰在杭州为电影《云水谣》做宣传时,许多媒体都问她“你得奖呼声很高是否有信心拿奖”等等。对此,李雪表示,“说实话,李冰冰对拿到该奖项很有信心,但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结果显示的那一刻,冰冰的情绪很低落。因为‘最佳女配角’颁奖比较靠前,9点多就结束了,所以我们也就离开了。”

  李雪向记者表示,事后她们看了很多影迷、网友在网络上留下的帖子,质疑这99位现场评委是否真的能够代表一百多万观众的想法?“这99人怎么就能够颠覆前面上百万观众的投票结果?人数越少是不是越不能代表什么?对此我们也感到很疑惑。”

  张瑜(当晚获最佳女主角提名)

  “99人不能代表观众”

  当晚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张瑜对记者说:“这次评选让人感到有极大的问题,存在着严重的不公平。”

  张瑜表示她质疑的是整个评选过程,“在这次评选之前,有160多万人次参加网站和《大众电影》的评选,截至8月31日公布名单,我都遥遥领先,为什么最终要让99个并不典型的代表来投票决定百花奖的归属?之前的短信、人气、票选被一概推翻,那不是在玩弄投票人吗?说句心里话,我心里是不舒服的。如果是由这99个人说了算,那之前的观众投票选举又有什么意义呢?他们的这个游戏玩得太不聪明,玩得太不漂亮了。透明公正的基础在哪里呢?大会从票箱里随机抓99个人来担任这个最终评委会,他们能代表谁,160万人次的选举结果早就出来了,何必要他们出来选一个和广大影迷心中迥然不同的结果,这样做不是等于戏弄先前投选票的人吗?我搞不懂他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儿戏。“

  -百花奖投票流程

  第一轮:由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属下141名影院经理投票从48部符合参赛资格的影片中挑选入围的十部影片。其参赛资格标准为,票房超过五百万,或是电视上播放收视人数超过3000万人。此次投票票数没有对外公布。

  第二轮:全国观众对该十部影片投票,评出提名顺序。组委会表示第28届百花奖评选共收到各类选票1162803张。其中网络投票630016张,纸制投票510692张,短信、声讯电话等投票22095张,观众投票的数量大大超过历届。在这一轮的投票中,“最佳女主角”提名者张瑜获票51305张,刘若英40027张;最佳女配角提名者李冰冰获票28550张,元秋12660张;最佳新人提名者温桂钰获票38266张,孙俪33241张。

  第三轮:由现场99位观众评委按表决器当场评选各项奖项。此轮表决后,“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奖”三项奖项与第二轮观众评选的结果不一致。刘若英、元秋、孙俪分别成为各奖项的最终得主。据此前组委会介绍,此99人是在北京市第二公证处的监督下,分四批从所有投票的观众中随机抽选出来的,经过了组委会的严格审查。

  回应

  康健民(电影家协会秘书长)

  “提名就是对你们的肯定”

  要说“公正”,我觉得原来的做法是不公正的。第一、据组委会了解,很多观众投票是盲目的,这其中不排除人气票,情绪票。有的没看过这个电影,就因为喜欢这个人而投票。第二、原来的投票人群主要集中在军营和学校,其他行业投票的人数很少,面比较窄,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个局限性,影协连续三年研讨百花奖投票的改革措施。

  这一届在公证处监督下,我们抽取了160多位候选人当选大众评委,考虑到行业和地区的分布,以及对他们身份的核实,我们最终确定了101位,后来有两位不能到场。这99位评委平均年龄37岁,80%以上是大专以上水平,他们是爱电影、会看电影的人。在10月25日、26日两天时间他们到杭州集中观摩电影,一天看五部。看完后于27日召开讨论大会,讨论现场向媒体公开。

  最后的表决显示,原来呼声较高的李冰冰、张瑜落选了。她们没评上我也感觉很遗憾。我觉得演员也好,艺术家也好,不要把这件事看得太重。观众喜爱你们给你们投票,你们就已经获奖了,提名奖就是观众对你们的肯定。在这种情况下,希望她们能够大度宽容理智一些,这赢得的可能是观众对她们更多的尊重和热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