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3届金马奖专题 >正文

蔡明亮发狠退出金马奖 不愿把作品当祭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16 扬子晚报

  “不要讽刺我的摄影师,不要讽刺植物人,很郑重地跟大家宣布,我们退出金马奖,我个人是永远退出。”金马奖提名风波终于出现了高潮性事件,4日下午,凭借《黑眼圈》一片入围本届金马奖的导演蔡明亮宣布,由于不满评委对其作品的指责和伤害,他决定将《黑眼圈》退出金马影展开幕片,并不再角逐女配角及音效奖。蔡明亮更点名评审之一的小虫,说他的一番“植物人”的话语伤人。

  不愿把作品当祭品

  4日下午,蔡明亮在多年合作的演员李康生的陪同下,在台北召开记者会,郑重宣布从此退出金马奖。蔡明亮表示,何时金马奖也要担负着电影生态与电影票房的责任?他说,十年前,率先带着演员到处卖票,去年获得柏林影展银熊奖的《天边一朵云》在台湾只有2000元票房,是他搞坏了台湾票房吗?“金马奖的评审伤害我的电影。我看重金马奖是华语电影指针,每年评审都有问题,但我都参加。每部影片,都有争议。打不赢好莱坞,就要变好莱坞吗?主席王童说每年都冒出新芽,评审在砍芽。却砍不到我,我已经长大了。”蔡明亮每有作品出炉几乎铁定入围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主要奖项,但今年《黑眼圈》却仅入围最佳女配角和音效奖。入围结果公布后,蔡明亮曾通过其制片人王琮向组委会表示不满,但组委会只表示“会找时间和蔡明亮好好谈谈”。

  不满小虫“植物人”之说

  “撤片”事件的起因最早可追溯到10月23日,本届金马奖提名名单公布时评审团主席张昌彦的一席话。当天,张昌彦针对《黑眼圈》表示,评审认为电影不宜过于沉浸个人风格,而是应该要感动人,还要考虑到票房与观众的接受度。

  在记者会上,蔡明亮说,自己想不透什么叫“个人主义太重,电影不够平民化”。不过,最令他失望的是评审小虫一席话:“蔡明亮根本就把摄影师当植物人,没有善用。”“我确定是他(小虫)讲的,不要讽刺我的摄影师,不要讽刺植物人,很不应该,(把话)收回去。”蔡明亮说。此外,对评审认为某些演员表演“太用力”以致无法入围,蔡明亮质疑:“有谁演戏不用力的?就是演植物人也要用力。”

  小虫翻旧账称蔡在炒作

  之后小虫直批蔡明亮利用他炒新闻,“这样只能证明我人还红,真感谢他看得起我!”小虫得知蔡明亮退出金马奖后表示:“他(指蔡明亮)是自大狂,拍电影都是用他自己的手法,艺术这种东西,本来就是要接受大家的公评,像他这样国际级的导演,应该要有大师的大器和风范,广纳各方意见,他这样做很不成熟。”他接着说:“像我写的歌,人家不喜欢,我也无所谓,当大师心胸不能这么狭窄。”小虫表示,看完《黑眼圈》后,他觉得跟以往蔡明亮的片子比起来,算拍得不错,“我明明没说过这些批评他的话,他不来找我证实就自己在媒体前讲,不能这样搞新闻!”不过,如今小虫并不打算直接找蔡明亮问清楚,他说:“我为人处世以和为贵。”他也透露,多年前蔡明亮曾邀他为电影《爱情万岁》写主题曲,“我歌都写好了,但蔡明亮完全没下文,很不负责任,这些事我也从来没有说过!”郭 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