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世界电影之旅》:走近《世贸中心》幕后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8:47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世界电影之旅》:走近《世贸中心》幕后英雄

《世贸中心》北京见面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世界电影之旅》:走近《世贸中心》幕后英雄
奥里弗·斯通接受专访

《世界电影之旅》:走近《世贸中心》幕后英雄
奥里弗·斯通侃侃而谈

《世界电影之旅》:走近《世贸中心》幕后英雄
奥里弗·斯通

  11月12日晚21:50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近《世贸中心》的幕后英雄们

  世贸中心—— 废墟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911这个字眼,不知不觉已经被喊了五年。然而它一点也没有因为时间的逝去而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突如其来的巨响,击怒了骄傲的美国人、击溃了他们的情感防线、同时也触动了电影人的敏感神经。五年里,各国电影人不厌其烦的演绎着这段历史,五年后,美国著名导演奥里弗·斯通又一次将它搬上银幕,如今《世贸中心》已经在世界各地陆续上映。

  8月11 日,美国 《世贸中心》全球首映

  奥里弗·斯通:这是一个很棒的故事,基本可以说是难以置信的好

  9月1日 水城威尼斯 导演奥里弗·斯通携《世贸中心》主创人员亮相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奥里弗·斯通:这是关于人在压力、死亡的边缘,你能怎样做才能生还,他们是怎样活下来的。

  9月2日 法国 《世贸中心》在海滨城市多维尔举行首映式

  奥里弗·斯通: 这就是我的天性,我希望表现出积极,表现出人们渴望过平静幸福的生活的心愿,

  9月12日 泰国曼谷 尼古拉斯·凯奇携新片与观众见面

  凯奇:我认为这个故事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讲非常重要。

  9月13日 奥里弗·斯通来日本为新片做宣传

  11月1日 奥里弗·斯通抵达北京

  11月1 日,全国多家媒体齐聚北京威斯汀洒店,等待前来北京为其新片《世贸中心》做宣传的美国知名导演奥里弗·斯通。

  一向青睐政治题材的奥里弗·斯通,喜好未变,这次他又将镜头对准了重大灾难性事件——911。

  奥里弗·斯通:那天有3000人左右,只有20个幸存者。这个存活率是非常低的。在这20个人的故事中,我们选取的这2个故事是相关联的他们有一老一新两个爱情故事。

  《世贸中心》是以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为背景,通过两个曾通家庭不平凡的经历来表现这个突如其来的灾难。片中,尼古拉斯凯奇与迈克尔·佩纳分别试演两个纽约港务局警员约翰·麦克拉克林与威尔·吉曼诺。事件发生前的纽约,如往常般平静。但就在这一刻……

  约翰:威尔跟我在那天做了那个决定,我们别无选择,救援工作就是需要这样的决定,他们都知道选择了这个就得死,但他们仍然选择了这样。

  在混乱当中,所有警员、消防员、保安、警卫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他们毫不犹豫的冲进了因撞击而摇摇欲坠的世贸中心。约翰与威尔也身处救援队伍当中其中。然而又是一声巨响。

  随着双子塔从人们眼前消失,约翰与威尔瞬间被埋在了废墟之中。随后的二十四小时,失去家人音讯的多娜与爱莉森沉浸在担忧与恐惧之中。

  凯奇:你知道,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那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办,但是约翰麦克劳林知道,奥利弗斯通也知道。

  事件发生后的二十四个小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可怕的二十四个小时。

  凯奇:世界上根本没有其它人了解我们经历了什么,或许永远也不会有人了解。

  所以就好像我们完全融为了一体,我们彼此紧密联系,如果你死了,那我也活不了;

  幸运的是,约翰与威尔两人,仅仅是被重物所压,没有伤及要害。在黑暗中,他们想尽办法相互鼓励着,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奥里弗·斯通:那天大概只有20人从世贸大厦生还,威尔和约翰实在很幸运,他们在双子塔倒塌的时候还在里面。

  《世》:(911事件发生)当天你在哪里呢?

  奥里弗·斯通:我正在洛杉矶的家里睡觉,我妻子在早上5点钟把我叫醒。

  编剧麦克尔山姆博格:每个人都记得自己在当天在干嘛,

  玛丽亚:那天我也经历过,多纳也在医院,我有些朋友在世贸大楼里,但是,顺便说一句,后来他们逃出来了。所以,我就觉得自己跟故事非常有关联,我觉得我需要而且非常想做一些事情。

  9月11日这个刻留在美国人心底的伤痕,记录着一段段伤感的故事。就是因为这种感同身受的经历,将他们招集在一起。真实的事件,真切的感受,感人的故事,在天才导演与优秀演员的精心打造下,为我们再现了这段沉痛的记忆。

  编剧麦克尔山姆博格:因为我们有这么多人经历了事件的发生,所以,这就成为了我们要写一个真实故事的推动力。

  或许事情会发生在他们自己身上,我认为很少有历史题材的影片能让观众有这样强烈的共鸣。

  奥里弗·斯通:当我读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从没见过的关于911的故事。而且它是真实的。这些当事人还活着,能够去讲述这些事情。

  约翰:他们告诉我奥利弗斯通很有兴趣执导关于我和威尔以及我们家人的故事,我们大家都很惊讶。

  威尔:(他们告诉我,)我们找了个导演,我们说,好啊,谁?他们说,奥利弗斯通。然后我就说不出来一句话,

  凯奇:我正想尝试去演一些有意义的角色,这样或许在一些事情上能够帮到许多人。

  这是一个关于勇气和生存的真实故事,它让世人在目睹邪恶的同时,也看到废墟里闪耀的人性的光辉。《世贸中心》他之所以倍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故事,还有就是这超强的创作班底。

  尼古拉斯·凯奇,他是奥斯卡的宠儿,他是影片票房的保证。《我心狂野》、《变脸》《国家宝藏》《天气预报员》等等,几乎每部影片都是上层之作。

  迈克尔·佩纳,虽然他还只是一个新人,但因为《撞车》在上届奥斯卡上不俗的表现,也带动了他人气的不断攀升。

  在剧中扮演约翰妻子的玛丽亚·贝罗,一样是年轻有为。她曾已《暴力史》一片获得63届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而饰演威尔妻子的麦琪·吉伦哈尔同样也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演员,她不仅在音乐剧、喜剧片等方面有上佳的表现,同时对于驾驭《世贸中心》这样起伏跌宕的角色一样游刃有余。

  还有这位重量级的导演奥里弗·斯通。这个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活跃于世界影坛的杰出人物,因越战题材影片的大获成功,开始走入观众的视线。从此奥里弗·斯通的名字就好像与政治事件、政治人物联系在了一起。《刺杀肯尼迪》、《尼克松》、《指挥官》、《亚历山大大帝》,这些往日的风云人物,在奥里弗·斯通的演绎之下,变得更加鲜活、真实。也正是他对重大事件独特的驾驭能力,也让我们对《世贸中心》多了一份期待。

  凯奇:毫无疑问,奥利弗斯通在过去20年里拍了许多原创性的巨片,看他的演员表演总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玛丽亚:我认为他是个非常会讲故事的人,每部片子都是如此,表达很强的观念。我不知道他对角色的期望是什么,因为每个角色的层面都很多

  约翰:奥利弗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他要了解每个细节,了解每分钟我们都做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我们做了什么行动,为什么这样做。

  编剧:他理解他们的家人、妻子、女朋友,所以在情节上、情感上,他都能很好的表现这些。我想不出来还有其它哪个导演能做到这样。

  奥里弗·斯通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总是希望自己能做到最好。他的这种情绪有时不免会影响到演员们。

  玛姬:我从没跟向他那样的人一起工作,我从没有像被他逼着努力一样被其他人逼过,迈克尔:他非常身体力行,如果你想让我动起来,他就有那样的力量。

  玛姬:他就是那样,真让我想不到还能有导演给我这么大的压力。

  迈克尔:他就是那种导演,怎么说呢,不是你特别想去讨好巴结的那种。

  奥里弗·斯通:我在片场很凶就好比是学校你老师跟学生的关系一样。你得让那个演员像故事中的人,那就必须得给他施压。有些时候这就很麻烦,你让他表现出了很棒的演技,但这个人却恨你。

  奥斯弗·斯通这种追求完美的工作方式,不仅仅表现在对演员的严格要求上。就是在细节处理上也是如此。为了尽量做到对事件的真实还原,他还专门要求剧组成员去体验生活。

  约翰:我们一起相处了一些时间,

  凯奇:我跟约翰交谈之后学到的一件事就是,你是如何熬过来的?你如何在那样的状况下生存下来的?显而易见,当你遇见像约翰麦克劳林那样经过那些事情考验的人,这绝对是一个非凡的经历。

  《世》:尼古拉斯凯奇曾经自己体验过困在废墟里的感受,

  奥里弗·斯通:我建议了尼古拉斯凯奇和迈克尔佩纳那么做,他们确实进入到了那个黑箱子里去,因为我也曾进去呆过。

  凯奇:自己说去体验

  他们不仅要在人物性格的把握上要求做到真实准确,同时为了展现事件发生时的那种真实场面,美术师们也做了不少的努力。

  威尔:我去了洛杉矶,看见并且走在那些废墟上, 我简直惊讶极了,我以为自己就在世贸中心里面。场景非常真实

  片花字幕:布景总共用了两百吨的废铁以及九百个雕塑,占地约一英亩,是实际灾区的十六分之一的缩小模型。

  在拍摄现场,奥里弗·斯通还动用了许多当年曾经参加救援工作的警务人员,请他们在电影中再现当时救人的情景。

  约翰:那些把我们挖出来的人,在电影里又把我们再挖了一遍。他们在影片中用了当天在那里的人和那些人的信息,他们做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并让他们在片中就扮演自己, 这就使片子与众不同。

  曾经好战的勇士,开始学着以情动人。已经接受观众检阅的《世贸中心》,即将迎来更大的考验。不知这个从废墟里升起的人性光辉,是否可以将奥里弗·斯通送上奥斯卡的领奖台,我们静静期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