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张学友梅艳芳《男人四十》(11月18日21:5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9:07 CCTV-6
张学友梅艳芳《男人四十》(11月18日21:5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佳片有约 《男人四十》(中国香港)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星皓电影有限公司2001年出品

  编剧:岸西

  导演:许鞍华

  演员:张学友梅艳芳林嘉欣、葛民辉

  故事梗概:

  林耀国是个步入中年的中学国文老师,对于一个书生型,又喜欢孩子的男人来说,拥有这样的一个职业似乎再合适不过了。也因此,一直以来,林耀国都生活得安稳平静。课堂上的他也总能侃侃而谈、滔滔不绝,学生们都很爱上他的课。

  但男人到了四十岁这个年龄,人生的航程应该说已经过了一半,也许是大半了,偏偏这个时候,他这条船的马力显得特别弱,相对于他的那些如今事业都已经飞黄腾达、闲来打打

高尔夫来消磨时间的大学同学来说,当年被称为“中文系才子”的他,无疑生活得寒酸了一些,就像是一艘破旧的小船,摇摇晃晃,吃力前行。

  在一次同学聚会后,一个同学还请他做自己儿子的家教,并且开出了不菲的薪水,林耀国欣然答应,但心里的滋味却很难向别人描述。这种失落感,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得到。

  生活还是在波澜不惊中进行着,直到生命中的一个涟漪划过。四十岁的林耀国虽然自感惭愧,但在他的女学生胡彩蓝的眼中,却是很有魅力的。开朗漂亮的胡彩蓝爱上了他,并发起了热情的攻势。这多少让过了20几年平淡生活的林耀国有些心潮澎湃,最重要的是,在胡彩蓝的身上,林耀国似乎总能捕捉到自己的妻子文靖年轻时候的影子……这更加让他欲罢不能。然而,在他看来,这并不是件光彩的事,于是,为了避免惹麻烦,他一方面极力地躲避胡彩蓝,而另一方面,却又怕过分的避嫌和冷漠会伤害到彩蓝的自尊。但出于对妻子和家庭的责任感,他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感。

  林耀国的妻子文靖是他的国中同学,如今两人已经有两个儿子,生活得平静而和谐,直到接踵而来的第二个涟漪的出现,让林耀国有些措手不及了,他这艘寒酸破旧的小船不得不面对更大的冲击——盛老师回来了!

  盛老师是他和妻子国中时共同的国文老师,并且是林耀国最喜爱和敬重的老师,当年,他的匆匆离去给林耀国和文靖都留下了无法磨灭的伤痕,如今,再次出现的他却已是妻离子散,并且身患癌症晚期,回到香港只是等待死亡的到来。

  尽管如此,林耀国的伤口还是被无情的撕开了,原来,盛老师是他的长子安然的亲生父亲。20多年前,国中女生文靖爱上了自己的国文教师,当意外发生,文靖怀孕了,他却不负责地一溜烟跑掉了……一直暗恋文靖的男生林耀国勇敢地挑起了担子,成为了文靖的丈夫。

  面对躺在医院里孤苦伶仃、无人照料的盛老师,文靖的心软了,她没想到,当那个她恨了20几年的人再次出现在眼前时,自己的所有仇恨却一瞬间化为了乌有,她告诉林耀国,无论如何都想去医院照顾病重的盛老师,陪他走完生命的最后一段。

  妻子的行为多少让林耀国感到有些不快和郁闷,而彩蓝的激情还在一次次地冲击着他的情感堤坝。在一次醉酒后,林耀国背叛了妻子,与此同时,他也背负上了承重的愧疚和包袱。不久,彩蓝退学,出国去了。而林耀国最终也选择了和妻子

离婚

  精彩视点:

  本片由著名女导演许鞍华执导,是她继1995年拍摄的《女人四十》之后的又一部情感力作。影片之所以取名为《男人四十》,一方面因为导演许鞍华曾经拍过《女人四十》,希望本片能够成为《女人四十》的延续篇;另一方面,本片邀请到了当时已经多年没有接戏的天王张学友主演。张学友拍摄改片时,刚好年届四十,此片名正好配合学友的年龄。

  除了张学友,影片还网罗了梅艳芳,片中她饰演一个温顺的贤妻良母,有着浓郁的传统女人的味道,还有点《胭脂扣》里如花的影子,有点沉闷、哀怨的气息。

  11月18日 21:52 CCTV-6播出 幸儿

  11月19日 10:32 CCTV-6重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