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墨攻》导演张之亮:望大家能关注墨家思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40 新浪娱乐
《墨攻》导演张之亮:望大家能关注墨家思想

张之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墨攻》导演张之亮:望大家能关注墨家思想
张之亮

《墨攻》导演张之亮:望大家能关注墨家思想
张之亮

《墨攻》导演张之亮:望大家能关注墨家思想
张之亮

  ·视频:《墨攻》主创张之亮黄建新谈墨子精神

  新浪娱乐讯 由刘德华主演的古装史诗电影《墨攻》即将与影迷见面。11月16日下午14时,影片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映发布会。主演刘德华、安圣基、王志文范冰冰(blog)吴奇隆、崔始源,导演张之亮,监制黄建新等众多明星出席,共庆影片上映。下为专访导演张之亮:

  张之亮:这一个礼拜都睡得不好,不是梦见自己穿衣服不对就是梦见一些同行走在我旁边,一直担心出来观众的反应会怎么样,比如给工作人员看的时候,工作人员的反应是什么。今天晚上就首映了,所以心里有非常非常大的压力。但是不论么样还是非常高兴,非常开心。

  记者:其实我们知道这么多演员来拍这个片子,他们都有看过这部片子吗?包括他们和你交流片子的感觉。

  张之亮:演员只有刘德华看过,其他的就是在配音的时候,陆陆续续地看,但是整个来讲,他们都没有机会真正去看。我想今天是第一次他们去看的。所以,跟演员没有太大的交流。但是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很喜欢。这是他们一块儿很辛苦做出来的东西,所以他们必定是很喜欢的。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够听听观众以及一些媒体看完以后的感受,那是比较真实的。

  记者:张导,您给大家的印象一直都是一个文艺片的导演,这次您搞古装的战争片,您对您这部作品打几分?

  张之亮:在我心目中只有好看的电影跟不好看的电影。好看的电影能够跟观众沟通的话,我就觉得观众会喜欢,观众喜欢的话自然票房就很高了。所以,有些人就觉得好看的电影就好像是很难商业的电影,但是我觉得从讲故事来讲,文艺片也可以讲得好看,文艺片也可以讲得动听。关键它对观众的认知有多少,而且讲故事的能力有多强。

  这次我拍这个戏,因为它本身是娱乐性跟戏剧性都很强的一个故事,我觉得只要我把故事讲好,观众就会很容易地去接受,也真正就是这样一个框架,我们可以把所谓反战,所谓和平这些道理都装进去。这种结合不会让人家觉得很说教,好像是讲一个道理一样,还是从娱乐的出发点来讲一个所谓的意念。所以,我觉得是一个挺好的方式,我没把它看成是一个商业片或者是娱乐片,我还是觉得它能够感动我,我去拍这部戏。

  记者:近几年华语片跟古装大片,拍出来之后网上都会有很多人针对这个片子各个方面去骂一些东西。您这部片子也是一部古装大片,您担不担心观众也会像对《无极》(blog),像被别的古装大片,观众会在网上去骂?

  张之亮:因为我是从香港过来的,我对本地的一些电影,以及评论这方面我都看过。但是我想我坚信黄建新导演能够对这个比较清楚,或者他的观点可能更容易表示一下。建新你觉得呢?

  黄建新:这个戏前头有两三场点映,摄制组的工作人员看过一场,还有洗印厂质量坚定的时候看过,我还准备拍《刺马》。我听到的反映是很多人觉得这是一部很难拍的电影,陈晓东(blog)导演看完之后跟我讲,因为我们以前拍动作片都是在天上飞的,这次成千论万这么多人在地上打拍成这样很难得。这个电影其实跟我们以往看华语的武打片、战争片不太一样,有它比较不一样的地方,这是一个。p>

  另外,现在关于电影的讨论有几种,这个电影放映的时候我相信也会有不同的看法,这是一定的。因为这部电影毕竟是讲述了一个历史的故事,而且在这个历史故事里,讲的一个呼唤和平、反对战争的一个很严肃的主题。因为现在有些人很不喜欢严肃的事情,会有不同的看法,也很正常。在这里,我想这种争论一定会有,但是从我的角度来看,因为它几乎同时会在全球的很多地方,比方说在韩国和日本都会在一个月以后演。韩国接手这个电影发行的的院线是CJ,是韩国最大的院线,占韩国发行电影的70%,他肯接手说明对这部电影兴趣是很浓的。日本电影是风竹,是一个很大的日本发行公司接手这部电影的发行。有这么大公司的发行,应该说在亚洲的认识角度来说这部影片是认可的,否则小的院线和大的院线的取舍是很商业的,从他们发行的角度能够决定这个电影能不能收回成本一个大的原因。其它地方我反馈出来的信息还是不错的。

  记者:张导演,片中出现了一个黑人的奴隶,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春秋的时候应该还没有黑奴?当时看到这里的时候,观众都笑起来了。

  张之亮:我想是这样的,尼罗河的文化跟中国的文化其实差不多的。黑人在这个世界上存在也是有的。我在唐朝的时候已经有石雕、木刻讲黑人的,敦煌的壁画中也有。这是历史的一些记录。但是我要把黑人放进去主要是一个符号,这种符号是什么呢?让人家去问,在战争底下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情况出现。然后只要你相信,战争的方面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发生。

  另外,每一个人在战争底下都是有他自己的一个故事,我希望观众去联想,给他有一个想象的空间,他们想是不是因为某一国家去打另外一个国家,然后就把当地的人拉到这个地方来,把他们变成奴隶在那个地方来奴役。其实每个人的想象都不一样,但是能够有这个想法就是我想的。

  黄建新:去年秦始皇二号陵墓的发掘陪葬坑里发现了欧洲人的骸骨,就是先秦的时候就有欧洲人在这里。这里是黑人吗?好像是欧洲人。

  记者:看的时候好多人说是黑人。因为原著里欧这个角色所以安排的吗?

  张之亮:原著里是很像老鼠的一个人,是在巴基斯坦山上的一个民族,这个民族是跟神很接近的老鼠人,只是生活在一个洞中,不见天日。

  记者:您安排这样一个符号,虽然看上去您并不介意别人觉得这个荒谬?

  张之亮:荒谬是一个想法,是希望观众会觉得战争就是这样子,不应该存在着人从一个地方带到另外一个地方,它就是把每一个地方都打乱。

  记者:但是观众看的时候会感觉很突然,突然蹦出来一个外国人,大家会感觉很突然。

  张之亮:如果你留心去看,他出来有新疆的脸孔,也有欧洲的脸孔。其实其中一个就是你的理解,他是黑人。

  记者:张之亮拍《墨攻》之前,对墨家的思想有了解吗?

  张之亮:其实我对墨家的思想不太了解,我不是去研究墨家思想的。老实地说我对孔子,我对道家都不懂。现在大部分人都不是一个文学家,都不懂。但是我只抓住它的一个理念是非攻兼爱。我觉得这个框架本身,他是一个有很大理想的人,他去用他所谓的和平的思想、和平的理念,到一个城中间,去为这个城的人去抵抗比他强大的敌人。然后透过整个故事,我要讲什么东西呢?我想表达的是,我们很多现代的人都觉得很计算结果,但是问题是我们的手段对吗?就比方说我今天要我儿子念书,我会不会打他?我会不会抓住他关起来?香港都有这样的例子,就因为这样把儿子杀死了。人很多时候都高举了很多不同的口号,说我要怎么样,我要和平,我要怎么样,我要怎么样,结果他们用的方法是对还是不对?好像很多人都没很认真地去看。但是《墨攻》就是说一个这样所谓的英雄、所谓的一个很有理念的人,结果他用他的方法杀了很多人,这对是还是错呢?就是要利用所谓的墨家的一种思想,其实是讲反战。

  我个人来讲,我不太了解墨家的东西。但是另外一个确实令我挺感动得是,在两千多年前墨家的思想非攻兼爱,即它的思考,在中国曾经推崇出去,但是当时的遭遇,当时人对这种思想的接受能力,让这种思想没有在中国广泛地突出来。但是300年后,耶稣试图都是彼此的兼爱,都是凡物公用。道理中外都是一样的,到2000年后的今天,它感动了一个日本的作家,把这个故事写了下来,然后又感动了一些日本的

漫画家,把它编出来,然后结果到了我这边。我回头再拍了这部戏。

  我觉得我对墨家的东西有多了解或者是不多了解不重要,但是这个戏出来,要是让人家发掘到我们可以关心的墨家的东西已经很足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