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高圆圆余文乐主演电影《男才女貌》专题 >正文

同名影视剧PK 《男才女貌》让导演落泪(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1:22 北京娱乐信报
同名影视剧PK《男才女貌》让导演落泪(组图)
电视剧《男才女貌》

同名影视剧PK《男才女貌》让导演落泪(组图)
电影版《男才女貌》

  由北大星光集团投资拍摄的电视剧《男才女貌》又在旅游卫视晚间黄金档热播,再次引起不小反响。而新近,北大星光集团投资拍摄的又一部同名电影《男才女貌》,即将投向市场。该片讲述的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在刚刚落幕的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展映时,令现场啜泣声一片,反响强烈。比较两部形式不同的同名影视作品,会发现电影《男才女貌》并非电视剧的翻版,两者故事情节并无关联。电视剧讲述了几位刚毕业的大学生离开校园,走入社会后所面对的困惑和迷茫;而电
影则展现了两段跨越地理和身份界限的爱情历程。但其在演员、导演的强大阵容、故事本身的人性生动上亦有异曲同工之妙。

  情境PK:两样风光一样留恋

  大理古城VS上海都市

  一边是幽静淡雅 一边是红尘繁华

  两种版本的《男才女貌》虽然一样情节曲折,故事感人,但故事的背景地却是十分悬殊。

  电视剧《男才女貌》拍摄地点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东方明珠、外滩江畔、大学校园,这些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加强了影片的时尚和活力。剧中高楼大厦,丽人顾盼,香车宝马,绚丽的镜头凸现了现代大都市生活的诱惑和魅力,而这与该剧讲述的青年学生毕业后一心要留在大都市奋斗创业的故事,呼应得恰如其分,也恰切处于市场化进程飞速发展的国情脉搏。无须更多语言,霓虹闪烁的画面就能让正在奋斗路上奔波的都市男女找到困惑、迷茫、坚强、执着的种种相似经历的气息。

  而电影《男才女貌》的外景地选在云南大理。这个以段氏帅哥名满天下的小城,一直以温婉典雅的气息,召唤着慕名云集而来的天下游人。神奇的自然风光,葱郁的原始森林,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是许多人的梦中牵绕着的最神秘的一根弦。片中高圆圆(blog)余文乐饰演的男女主人公就是在这种淳朴古拙的天空下拨动了互相恋慕的心弦,似一缕幽幽的风,如一幅清雅的画,故事在病魔的缠绕中达到高潮。爱情如风暴中的小船跌宕起伏,观众的心也随着那束枯萎的鲜花、那个苍白却坚韧的手势而黯然泪下……

  小城故事多,爱恋最愁切。在大理小城演绎的电影《男才女貌》,无疑会勾起许多人美好的往事回忆。

  情侣PK:星光闪耀 偶像聚人

  高圆圆+余文乐VS林心如(blog)陆毅

  一对温情脉脉 一对激情四射

  用金童玉女来形容林心如和陆毅在电视剧《男才女貌》的情侣组合,一点都不为过分。凭借《还珠格格》中紫薇的形象,林心如成为观众所熟悉的青春派偶像;而陆毅在《永不瞑目》中可爱小生的形象,更是迷倒了无数少女的芳心。

  高圆圆和余文乐电视剧《男才女貌》演绎的故事发生在现代都市,男女主人公在追求爱情和事业的坎坷历程佐证了“爱情是玫瑰,也是大米”的现实。这部剧是林心如从古装剧向时装剧转型的代表作,也是陆毅从“男孩”成功转型为“成熟男人”的台阶。

  电影《男才女貌》中,高圆圆和余文乐成为新情侣组合。随着惊艳戛纳电影节,高圆圆的受关注程度与日俱增;而凭借《无间道2》、《头文字D》迅速成名的帅气小生、香港偶像派演员余文乐,更是一个看上去离了爱情就无法呼吸的单纯大男孩。电影版《男才女貌》讲述的是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无论从形象还是气质,两人的情侣组合无疑更容易将这个纯粹的爱情故事叙述得娓娓动听。

  高圆圆和余文乐的电影版《男才女貌》未公映已声誉圈内,不少看过样片的业内从业人员用“情不自禁泪纵横”来形容看片后的感受。本片监制、导演唐季礼看样片时哭了三次,他感慨道:“像我这样看多了爱情片的人,竟然也控制不了自己的眼泪。”

  情结PK:别样恋情同样感动

  马楚成VS蒋家骏:

  一个催泪弹不断 一个时尚秀连连

  导演马楚成和蒋家骏在影视圈里面都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两位导演各有所长,在影视剧的创作上都有自己独门秘籍:曾经执导过《星愿》、《夏日么么茶》《浪漫樱花》等片的马楚成导演,擅长拍摄爱情片,所拍作品也是感人至深,可谓催泪高手;而以拍摄电视剧《男才女貌》、《女才男貌》等剧名扬天下的蒋家骏导演,对于时尚题材的把握可谓轻车熟路。同名影视剧《男才女貌》,在两位导演的精雕细琢下,自然成为收视的焦点。

  很多人把《男才女貌》定义为国内第一部真正的偶像剧,蒋家骏也因此奠定了他在青春时尚剧中不可替代的导演地位。他曾对媒体表示:“《男才女貌》是我至今很难超越的一个作品。”

  而导演马楚成,对电影《男才女貌》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常常被剧中主人公的情绪所牵动,常常是边和演员讲戏边流泪。这种创作的激情和热情,在剪辑完成的影片中表露无遗:曲折委婉的叙述,把一个平淡的爱情故事渲染得如泣如诉,愁肠百折。细腻饱满的画面,将古城小镇泼画得幽美如世外桃源。电影《男才女貌》的男女主人公,历尽了重重障碍,终于幸福相守,向观众传达了一种只要有爱,什么都不是问题的观念。

  信报记者 吴冬妮/文

  北大星光/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