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若英古天乐《生日快乐》专题 >正文

马楚成爱看刘若英演戏 想帮古天乐拿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楚成爱看刘若英演戏想帮古天乐拿奖(组图)

  

马楚成爱看刘若英演戏想帮古天乐拿奖(组图)

  七年后再拍文艺片

  马楚成,1999年拍了一部小成本制作《星愿》,主演是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张柏芝和没拍过什么戏的任贤齐,结果该片却大受欢迎,可是至此之后,他没再拍文艺片,直到今年的这部《生日快乐》。

  “它和《星愿》不同,《星愿》是煽情的,《生日快乐》会让你不经意间流泪。”在香港诺士佛台一家西餐厅见面,马楚成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推荐这部电影,不时地拿《星愿》与之作比较。

  《生日快乐》让人不经意间流泪

  记:为什么在《星愿》之后隔了这么多年,又想拍艺术电影?

  马:其实我很想拍文艺片,但《星愿》获得很大成功,这让我感到压力,觉得很难超越,所以之后拍了更偏动作类的《东京攻略》或者是更偏商业喜剧类的《夏日的么么茶》。而《生日快乐》的故事来自刘若英自己写的散文集《我想跟你走》的其中一篇,我和张艾嘉都觉得很好,张艾嘉干脆亲自操刀写成剧本,又找来曾志伟做监制———这样的幕后阵容,对于文艺爱情片来说算是少见的。

  记:《星愿》放映时观众哭得一塌糊涂,《生日快乐》也那么煽情吗?

  马:《生日快乐》的风格以“TOUCHING(感人)”为主,但是没有《星愿》那么煽情,是让观众在不经意间流泪,这对我来说也是新的尝试。以前拍煽情戏,我会想“这回看你还不哭?”但这次就会更自然一点。《生日快乐》雅俗共赏,不商业也不深奥,好的片子不应该让观众看不懂,而是能让人回味再三。

  记:爱情是影片的主题,你想在片中表达什么?

  马:就是讲缘分。片里小米(刘若英)喜欢小蓝(古天乐),但觉得小蓝让她没有安全感,宁愿和他做一辈子朋友,但又不时想捅破这层纸,两人十年间兜兜转转,总是不能在一起。片子里,某一方想走前一步的时候,却总是发现对方身边已有另一个人,不得不放弃。结婚的人却不是你最爱的,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问题,所以看这部片子会有共鸣。

  记:刘若英是故事的原创者,拍戏会更投入吧,她让你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什么?

  马:她是影后级演员,和她拍戏非常有意思,可以和你产生互动,激发你的灵感。我自己最满意的一场戏,是小米在停车场打电话给小蓝,对方转到留言信箱,告诉她“我已经结婚了,我们只能做好朋友”,小米顿时便崩溃了。我对刘若英说,你要哭,然后笑,最后再大哭。她问为什么,我说角色一开始很伤心,后来想用理智控制情绪,最后发现根本控制不了,情绪一下子全发泄出来了。刘若英说好难,以前没演过,得给她时间准备,结果她真的在镜头前做到了,她和我都很有满足感。

  《生日快乐》中,刘若英与古天乐“有缘无分”

  称赞古天乐演技有突破

  记:张柏芝因为拍了你的《星愿》而获得第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这部《生日快乐》会不会也让里面的演员拿奖?

  马:我希望古天乐可以,即使是提名也好。这部片里,他没有搞笑,没有耍酷,也没有黑社会的味道。片里他不再是古天乐,而是彻底地融入到剧本中,他就是“小蓝”。我认为这部片是古天乐表演上的一次突破,真真正正看到他的演技。

  记:张柏芝、郑秀文、刘若英这三位女演员都与你合作过,谈谈你对她们的印象吧。

  马:张柏芝内心感情澎湃,而且很放、很直,一言一语都直接地表明了她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郑秀文非常有意思,她无论是表演还是做人的方式,都是新式的,或者说很有个人风格,总之你会觉得这个人想的东西挺复杂,你根本想像不到。比如她要表达不开心,也许是笑着来表达,但是那种眼神,会让你看到愤怒,或者是伤心到极点。刘若英则处在她们两者之间,有时收得很深,有时又充满爆炸性,是挺矛盾的一个人,有一种充满矛盾的美丽。也许她心里是妥协的,但表面就死不妥协。

  想拍《么么茶》续集

  记:除了《东京攻略》之后拍了《韩城攻略》,你都没为你的作品拍过续集,你是不是不喜欢拍续集?

  马:是的,我不想在我以后的档案里,拍过的电影都是“XX1”、“XX2”之类的字眼,那样感觉不好。《东京攻略》原本我也不大想拍续集,但是老板一再坚持,我才答应了。像《星愿》、《浪漫樱花》,还有这部《生日快乐》,我都不会拍续集……只有《夏日的么么茶》我会考虑。为什么呢?因为《夏》片为大家展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海滩,首映时电影院里的观众都“哇”的一声,赞叹那里景色漂亮,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断地接到朋友的电话或短信,说“我去了你片里的那个海滩”……所以我想拍《夏》续集,再给大家介绍一个好地方。

  记:许多导演都有古装片或武侠片情结,比如张之亮这个月也推出了《墨攻》,你对这种现象怎么看?你有这种情结吗?

  马:我挺喜欢看古装片的,内地现在的古装大片潮流我觉得不错,算不上泛滥,因为一年也就一两部嘛,这种大手笔的制作也不可能拍得很密。我当然很想拍,指挥千军万马,这是男人的梦想。我手头上已有一个故事,暂定名是《剑·蝶·冢》,希望明年能开拍。 陈明辉/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