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父子》再现旧香港电影的现实主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20:25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父子》再现旧香港电影的现实主义

《父子》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父子》再现旧香港电影的现实主义
《父子》剧照

南都周刊:《父子》再现旧香港电影的现实主义
《父子》剧照

南都周刊:《父子》再现旧香港电影的现实主义
《父子》剧照

  《吴清源》退出了金马影展,这就意味着和郭富城争男主角的只有李灿森和在《卧虎》中表现不佳的吴镇宇两个人了,似乎胜券在握,如果有幸,郭富城将蝉联影帝,凭借的就是这部《父子》(blog)。《父子》是怎样的一部电影?为什么期待?很简单的一个原因,它是曾拍过《名剑》、《烈火青春》、《最后胜利》等经典电影的谭家明的重新出山之作,熟悉香港电影的人有什么理由不期待? 南都周刊记者 张燕

  《父子》再现旧香港电影的现实主义

  告诉你什么才叫真正的无可救药

  片名:《父子》

  主演:郭富城、杨采妮

  上映日期:11月30日

  剧情:一个非婚家庭的小孩,有一个终日混沌、滥赌的父亲,还有一个无法忍受这种生活而离家出走的母亲。父亲被高利贷打断腿后,竟开始训练他偷东西,小孩不愿与父亲狼狈为奸,决心离开。但已婚并怀孕的母亲让他感到陌生,只好再次回到父亲身边。一次小孩失手被屋主逮住,无力挽救的父亲落荒而逃。教养院再次相见的父子,父亲抱着孩子希望得到谅解,但小孩却狠狠地咬下了他的耳朵……

  这又是一部久未出江湖的导演作品。身为影片投资人的曾志伟笑说,能找到他重新出山我就满足了,剧本怎么写,到底怎么拍,他最有话事权,我不敢对他说什么。他说的是王家卫的师父谭家明,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奠基人之一,1988年拍摄完《杀手蝴蝶梦》之后,谭家明便退居幕后。《父子》是谭家明时隔17年后的作品,但他的拍摄习惯和17年前无异。在拍摄期曾去探班的曾志伟便透露说,“天哪,他怎么还是老样子,对演员的要求细致到你的头只能歪到45度这里。”现实生活还是单身的郭富城和杨采妮要饰演一个十岁孩子的父母,这些看似有趣的花絮打造出来的家庭电影却被导演直言:不适合小孩观看,因为太沉重。

  “满嘴脏话”郭富城:我是一个人生很失败的人

  自从《三岔口》扮演了落魄警察肯定了郭富城的实力后,郭富城在电影上的信心越来越大,他直言希望能在电影上多作尝试,多出一些成绩。如果说在《三岔口》里他的偶像痕迹还偶露马脚,而到了《父子》,你几乎从角色设定上便能领会到他想要脱胎换骨的苦心。影片里的父亲是一个脾气暴躁、性格懦弱、衣着邋遢、动作粗鲁、满嘴脏话的厨师,完全颠覆了郭富城的素日形象,“尤其是他也不是什么好爸爸,”郭富城笑说。但他也不认为这个父亲就是个反面角色,“其实导演使用很写实的手法来揭示隐藏在我们生活背后的一个家庭个案,带出来的讯息是一个家庭如果不健全的话,可能会给下一代造成一种伤害。我这个父亲准确来说是一个人生很失败的人,他也有很简单的梦想,就是要发达,可他素质太低,根本实现不了。”

  “抛夫弃子”杨采妮:我很难理解这种行为

  《父子》在开拍时,焦点落在杨采妮竟然要扮演10岁孩子的妈妈,而且还要狠心抛下孩子去过自己的人生。杨采妮也表示,如果从她自己的立场来说,她是很难理解这种行为的。她坦言一路拍摄下来她的心情都很矛盾,“我在试图理解这个妈妈的决定,她等孩子长大了之后才决定离开,肯定还是舍不得自己的孩子。加上她是在年轻的时候因为冲动才有的孩子,所以是不够成熟的表现,但是她看到这个孩子从小到小学毕竟养了他几年,当然会有很多的感情。我想当她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她也会想,为什么你会出来,我不应该有你,这种情绪是一种矛盾。”

  演后综合症:不再有组建家庭的念头

  虽然在电影里过了一把爸爸妈妈瘾,却没有让现实生活中的两位主演萌生组建家庭的念头,郭富城表示《父子》令他更能体会到家庭责任的重大,现阶段的他工作太忙,如果一时冲动组建家庭,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而杨采妮则称,她绝对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我很尊重婚姻的自主,要不就不结婚,要结就要想清楚,虽然社会在改变,

离婚的几率越来越高,周围可能很多人相处一段时间就分手,我很不想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尤其还有小孩,这样的家庭会给小孩带来很大的伤害。”

  关于影片另一主人公,“儿子”的两条花絮

  影片中有很多父亲打儿子的镜头,但实际上只有一场戏是真打,即小孩去妈妈那里,一晚上没回来,父亲等他回来后一巴掌打过去,抓住他的肩膀。平时总是和小演员吴景滔一起吃饭、聊天,像儿子那样照顾他,但拍这场戏之前,郭富城没有和吴景滔说话,等到拍的时候,就真的一巴掌打了下去,“他马上就明白我为什么之前不理他了。”

  扮演儿子的吴景滔不但在戏里说英文,生活中也是一口英文。拍戏之余,他喜欢和郭富城呆在一起,郭富城跳舞,他就会唱歌,两人常常会跑到杨采妮面前说:“来,我们一起表演给Charlie姐姐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