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郭富城主演影片《父子》专题 >正文

郭富城是“万恶爸爸” 《父子》会让你流尽眼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29 南方都市报

  在即将上映的新片《父子》(blog)中,你会看到一个“万恶”的郭富城。这个郭富城,是未婚先有仔的父亲,是烂赌成性的父亲,是让女人背叛的父亲,是为了生活教会儿子偷盗的父亲,是拉皮条骗女人钱的父亲,是儿子被抓住后悄悄从后门溜走的父亲,是被恨他的儿子生生咬掉一只耳朵的父亲。

  这部《父子》会是贺岁档里一道异色——用催泪弹,用万恶男人,带给你至少——1公
升眼泪。

  第1个0.33公升泪水

  催泪弹攻击路数:郭富城的数次痛哭——带动的哭

  在片中郭富城有多次痛哭。从妻子出走后愤懑的哭,到生路断绝后悲伤的哭,到被儿子咬下耳朵后悔恨的哭。可以说,这是郭富城哭戏最多的一部电影。

  催泪弹指数:★★★

  第2个0.33公升泪水

  催泪弹攻击路数:boy的流浪记——同情的哭

  片中boy的扮演者据说是导演谭家明以前女演员的儿子,是一个长得十分漂亮的可爱小男孩。孩子悲惨的命运相信会让不少女性观众和当上了爸爸的男性观众落泪——坐校车的几块钱是他的人生大难题,面对催债的校车司机只会不说话;被父亲逼迫入室盗窃,遭到屋主痛打,孩子以为父亲回来救自己,大喊“爸爸,来救我!”而父亲已经落荒而逃……

  催泪弹指数:★★★★

  第3个0.33公升泪水

  催泪弹攻击路线:对底层生命的悲悯——感怀的哭

  也许除了这些画面和情节带来的伤感情绪,更为打动人的是导演带着一种悲悯的态度在描述底层人的生活状态。如果说剧情本身的曲折惨烈还带有煽情的嫌疑,那这份悲天悯人的心,就是难得的真诚了。心中有悲意,你必能听懂这曲悲歌。

  催泪弹指数:★★★★★

  遗珠之憾

  被删减的40分钟有什么

  记者曾在上个月于香港观看了未删减的导演版,原片长160分钟,导演谭家明称为:“我个人最满意的版本。”他介绍,内地版本长120分钟,因为缺少分级制,因此剪掉了两段激情戏。

  一段文的激情戏——扮演母亲的杨采妮决心与父亲郭富城分手。而父亲则希望能挽回妻子的热情,向她亲热示爱。杨采妮为避丈夫,背身而躺。但郭富城慢慢抚摸妻子,掀起睡裙检查伤处,慢慢撩起妻子热情。导演谭家明对此有观影提示:“这一段的戏眼就是杨采妮的手,从抗拒到迎合,到激情,是她心态转变的风向标。”

  一段武的激情戏——郭富城在流离途中偶遇林熙蕾(blog)扮演的妓女。一个单身父亲,一个寂寞卖春女,两人在卖春女的房间有一场激情戏。导演谭家明对此也有观影提示:“从姿势可以看出,林熙蕾表现得非常主动,而郭富城则有些痛苦。我希望表达出林想进入郭的生活的那种渴望,以及郭难忘往事的痛苦。”

  剧情

  名叫boy的小男孩有个漂亮的妈妈和一个不争气的父亲。妈妈对烂赌的父亲失去了信心,决定出走。穷困潦倒的父亲遭到了高利贷追债,父子俩只得逃至一家廉价的旅店。夜深人静,连番失意的父亲想抛下小孩,他还没离开就已经被前来追债的高利贷痛打至腿断。重伤的父亲找不到生存之计,开始训练自己的孩子学习偷窃。一次,小孩偷窃失手,怯懦的父亲无力挽救,反而抛下被痛打的儿子悄然离去……

  观影快评

  新浪潮的回潮

  今年宛如新浪潮的回潮,上个世纪70年代曾经带动香港影坛的新浪潮领军人物,纷纷归来。谭家明、张之亮、许鞍华均有新作推出。这会是港片在末路之时的一次回顾性狂欢吗?

  谭家明,这位香港上世纪70年代“新浪潮运动”的主推手,以一部文艺气息甚浓的《父子》重出江湖。他告诉记者:“不叫回归,只能说是玩票。”现任海外大学教授的他,说这个故事灵感,来自学生的一则课堂作业。

  影片故事动人,但剧情安排有些煽情,尤其结尾部分,缺乏说服力。但相信不仅是剧情的原因,演员的表演上除了郭富城和小演员吴锦涛,女配角林熙蕾,其他人都难以让人信服。表演上的参差不齐和剧情的冗长,让整部影片有佳句而无佳章。

  但这一代的导演,在主题上明显更具有情怀。从张之亮的《墨攻》到谭家明的《父子》,虽然他们在细节和技巧上都有那么多值得挑剔的地方,但情怀的高远和那种悲天悯人的视角,让人更能感受到被打动。 (本报记者 陈弋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