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巩俐不得不提的张艺谋:第一次,他给了我震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5 都市快报
巩俐不得不提的张艺谋:第一次,他给了我震撼

巩俐与张艺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至今,巩俐仍然最喜欢自己在《秋菊打官司》和《活着》里的表现,《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皇后在她心里也排进了前三位。在美国看了两遍《黄金甲》的完整片,巩俐两次都哭了:“差不多就在那两点,第一次哭是告诉周杰伦真相的时候,第二次哭是在结尾。”

  前晚,巩俐在京城某摄影棚露面,关于《黄金甲》的林林总总,她有自己的视角;而关于巩俐自己,仍有太多话题等待表述,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张艺谋。

  重点人物:张艺谋

  巩俐还在拍《迈阿密风云》的时候,张艺谋就专程去迈阿密找她谈《黄金甲》剧本,那时离《黄金甲》开机还有三四个月。“张艺谋对我说,你应该去尝试,她的心理和生理,都有不同的展示。心理上,这么多年的压抑和压制,觉得很孤独;生理上,因为喝了毒药,无法控制,也需要用新的演法。”巩俐当时琢磨最多的是怎么去表现喝毒药后的反应——吐白沫?好像不好看,那就浑身发冷,出冷汗,崩溃似的抖动。

  “他比以前沉稳得多,就像一个军队的统帅,指挥着千军万马,却慢条斯理,从不大喊大叫,似乎所有事情都在他的掌控之内。”这是巩俐第一次参演张艺谋的商业大片,此前在《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现场,张艺谋没给过她这种震撼,“现在的他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我们有时候还跟他辩,说你要有自己的风格,他却很明白,坚持放一些符合市场的元素。”

  其他隐含着的信息

  关键词:王家卫

  跟张艺谋相比,参演王家卫的电影,让巩俐感觉别扭。

  “拍《2046》时完全没剧本,导演只说我是一个主要角色,出来后却发现有10个角色都特别主要。”这次的经历,曾让巩俐手足无措:“两小时的电影,没剧本,我怎么去准备?我那时心里特别没底,没有安全感,这不是一个好的工作方法。”

  一个镜头拍十七八条,结果却没用,巩俐认为这很浪费演员,王家卫下次再邀约,她可能就不接受了。

  关键词:潜规则

  “潜规则”如今是娱乐圈的流行词,巩俐说:“以前别人不也说过我跟什么什么导演嘛!我觉得这个不重要,谁跟谁都不重要。要是谁跟谁在一块,出来的东西特别好,他俩可能真的有沟通,出来的东西就不一样,你就敬佩他。”

  一年来,因为《满城尽带黄金甲》,张艺谋和巩俐成为中国影坛最大的话题人物,这个话题从去年筹备期就开始酝酿,如今,电影终于要上映了,在巩俐多次接受的采访中,次次都谈到了他。这其中,有多少真情,惟有两人自己知晓了。

  2006年3月11日《满城尽带黄金甲》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他变得客气了

  巩俐说张艺谋改变了——“我觉得他现在和以前还是有区别的,最大的区别就是客气了,很有礼貌。我们做得不够,他就是对我们提意见也小心翼翼,以前他不是这样的,可能怕伤害我们还是什么的,我也不知道。反而是我没怎么变,经常是打断他的话,说我‘知道了,知道了’,不过其实有礼貌也挺好,我也很喜欢,觉得挺好,讲礼貌挺好……”

  而张艺谋说——“我和巩俐不可能有陌生感,她演戏很棒,比当初还棒……”

  在现场,两人刻意避嫌只搂腰不拥抱,但就在张艺谋回忆10年前的事情时,两人深情对望,巩俐不由泪水盈眶,轻轻扭过头去。

  2006年5月10日本报记者横店探班《满城尽带黄金甲》

  他为她提衣摆

  尽管没有采访到两人,但记者却看到了张艺谋几次亲自为巩俐牵着衣服后摆,以防她摔着的场面。

  2006年7月28日《迈阿密风云》北美首映本报综合外电消息

  这是我们之间的交流方式

  接受外电采访的巩俐在谈到张艺谋最近两年的电影《英雄》《十面埋伏》时,她说:“我打过电话给他,说,‘你怎么又回去当摄影师了?故事都到哪里去了?’许多人不会这么跟他说,或者会害怕不敢说,但这是我们之间交流的方式。不是因为我刻薄,而是因为我诚实。”

  2006年9月2日巩俐在广州出席某代言活动

  只要有好导演

  整个活动中,巩俐惟一提到和张艺谋有点关系的,只有这句了:“我拍片也无所谓国外的、国内的,只要好的剧本,好的导演,还有是我比较感兴趣的适合我的角色,我都愿意尝试!”

  2006年10月29日巩俐在北京宣传《迈阿密风云》

  我和他不需要太多沟通

  她说张艺谋最默契——“没有默契就没有好电影,我的表演也不会好。我和张艺谋合作时间很长,大家都明白自己要什么东西,所以不需要太多的沟通,和其他导演可能则需要一个沟通过程。”

  谈到和张艺谋近期的关系,她说——“他很难联系到吗?是啊,拍完影片之后我也见不到这个大导演了,也联系不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