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峡好人》遭广电领导炮轰 贾樟柯回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0:55 新闻午报
《三峡好人》遭广电领导炮轰贾樟柯回应(图)

《三峡好人》剧照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日前在有关现实题材电影、电视剧创作座谈会上炮轰《苹果》《三峡好人》《十三棵泡桐》等几部热门影片,并指责刚刚在亚洲电影大奖上斩获最佳导演奖的贾樟柯没有一颗关怀的心的发言,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此,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影片的导演、制片方,他们都对此作出各自的回应。贾樟柯更是直言,不相信这些话出自张宏森之口,“媒体报道中有很多断章取义的部分,歪曲了他的意思。”并表示,已经和张宏森通过电话,“对这件事,也是一笑了之。”

  张宏森

  开炮

  “《三峡好人》太冰冷”

  回放“我们还有些年轻导演总是高高在上,始终对表现对象冷眼观看,这令电影缺乏慈悲心。就好像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为什么票房失败?不是因为它和《黄金甲(blog)》档期撞在一起了。就算最近单独放《三峡好人》,还是没什么人去看。我跟贾樟柯也探讨过这个问题,他的电影虽然反映底层人民,却令自己和他们割裂,因此让人感觉非常冰冷。”张宏森认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主要师承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和法国新浪潮电影,但“他们忽略了戏剧性,单调的手法、自然主义令电影冷静、沉稳,但是也可能导致沉闷。我提醒过贾樟柯,他要攀新高度,就必须关怀他人。”

  贾樟柯回应

  “那些话一看就不是他说的”

  贾樟柯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看到了网络上关于这一事件的报道,总体感觉不太靠谱,这些话不象是张宏森局长讲出来的,“张宏森局长之前和我就电影的话题讨论过很多次,我觉得他是一个相当专业的编剧,对电影有他自己独特的角度。我相信在报道中有很多断章取义的部分,歪曲了他的意思。因为我对张宏森局长的口气、语言的特点都相当熟悉,一看那些报道就觉得那不是他讲的话。从另一方面来说,每个人对于电影都有批评、怀疑的权利,即使对我的电影有非议也是很正常的。”

  贾樟柯还补充道:“其实2003年国家广电总局与年轻导演对话,并最终导致年轻导演集体浮出水面的背后,张宏森局长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我不相信他会发表这么一通棒杀年轻导演的言论。所以我也没把这个报道当回事,今天上午我和张宏森通电话的时候,也是一笑了之而已。”

  “不能一味迎合大众口味”

  对于张宏森的“开炮”,贾樟柯一笑了之,但是面对《三峡好人》被轰票房失败、没有市场的报道,他却显得有些郁闷。贾樟柯直言:“不管是不是断章取义,这样的报道还是让人觉得不能接受的。我觉得拍电影不能一味地去迎合所谓的大众口味。一个导演在拍电影的时候,如果过多地去考虑如何迎合大众口味,过多地去考虑票房等其他因素的话,那么他是拍不出好电影的。从另一方面来说,《三峡好人》在上映的时候受到了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直接影响了票房成绩。但在音像制品市场,它有60万的销量,可见影片并不是无人问津。”

  片方回应

  “20天后正式上映”《十三棵泡桐》的导演吕乐与片方北京紫金长天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张宏森“开炮”的回应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说法。吕乐有些沮丧地说道:“片子已经被毙了,所以它被批评,我觉得很正常。不过评价这部电影道德沦丧,好像有点过了。”随后,正在积极筹备《赤壁》的吕乐拒绝对这一事件发表更多意见。

  但与吕乐以及外界所传《十三棵泡桐》已经被毙的说法不同的是,制片方北京紫金长天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影片主要是在技术审查上遇到了一些问题。一切顺利的话,影片在20天后就能够正式上映。对于影片被毙的传闻,李小姐解释道:“一开始我们是打算在数字院线上映的,但后来决定同时投放常规的院线,并且开始把原来的数字格式转为胶片格式。由于在这个过程中,导演以及摄影师必须亲自调光调色,因此我们不得不等候吕乐在拍摄《集结号》以及筹备《赤壁》的间歇来完成这一工作。这也导致了进度上的拖延,并最终打乱了我们原本在广州点映的计划。其实大家到国家广电总局的网站上就可以看到,《十三棵泡桐》已经拿到了序列号,这也意味着影片并没有被毙,而且一定会在国内上映。”

  李玉回应

  “任何人都有评论的权利”《苹果》导演李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人都有文艺评论的权利,她相信张宏森局长在内部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观点,是站在一个观众的角度来对创作表态。对于“电影内容脱离中国现实”的指责,李玉表示:“我没有在场听到这方面的情况,所以不方便作出任何回应。我觉得,对于电影有不同理解是很正常的。”她告诉记者,事实上在《苹果》剧本讨论期间,双方就有过关于影片内容的沟通。对于被“炮轰”一事,李玉直言,影片有人讨论、有人关心就是好事儿。

  而《苹果》制片人方励在接受采访时也显得相当轻松。他说:“网络上转载的报道一般水分都很多。就我个人而言,到现在为止没有收到任何书面或口头的处罚通知。”方励最后透露,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苹果》将于5月在国内正式上映。

  张宏森

  开炮

  “泡桐”

  道德堕落

  回放《十三棵泡桐》这部反映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在张宏森看来,与20多年前拍摄的《野山》、《老井》等相比,并没有实质性的进步。他直言,吕乐拍摄的这部影片,虽然讲述的是青春的残酷性,“但电影里大量充斥着早恋、婚外恋、男老师和女学生恋情、女老师和男学生恋情,这部电影整个道德体系是崩溃的。无论是库布里

  克还是北野武,世界电影史上反映青春残酷的电影很多,但都没像《十三棵泡桐》那样的混乱。我们当代中学生是有很多问题,不过,他们的道德价值体系难道那么堕落吗?这样的电影很容易把社会发展推向凶险的地步。”

  张宏森

  开炮

  “《苹果》违规会严肃处理”

  回放《苹果》讲述了一个洗脚城的民工看到老婆和老板有了一夜情后,一直敲诈老板的故事。张宏森认为,“作为艺术表达,这样的故事可以宽容。但作为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容许这个电影对现在的中国有侮辱性描写,导演就应该自觉捍卫祖国的尊严。我们总共审查了5次,提出了修改意见,他们也修改了5次。但《苹果》到国外放映时,却谎称拷贝出现问题,放的还是未修改版本,这个问题我们会严肃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