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票房综述:本土爱情片《十分爱》夺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6:03  新浪娱乐

  上周四(4月19日)的新片开画日,有《十分爱》《面纱》(blog)《波特小姐》《史诗电影》《生死狙击》《青春漫画》等七部电影上映,超过去年同期的《你是我的命运》《四大天王》等三部,而且,更重要的是,香港本土爱情电影《十分爱》以122万的票房成绩稳坐了票房的榜首,成为年度以来第一部周末票房是冠军的本土电影。

  但《憨豆假期》的余威也不可小看,虽然已经是进入上映的第三周,却仍然取得41万的周末票房排名第二;以恶搞闻名的《史诗电影》,也以33万的成绩屈居第三名。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榜(4月22日周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十分爱》	122	37	4	519
2	《憨豆假期》	41	33	18	1984
3	《史诗电影》	33	26	4	125
4	《生死狙击》	31	19	4	111
5	《刺青》	         16	10	11	244
6	《面纱》	         12	5	4	40
7	《波特小姐》	12	10	4	41
8	《拜见罗宾逊一家》	8	24	18	603
9	《报应》	         5	22	18	496
10	《与神对话》	4	1	11	29

  《十分爱》十分强

香港票房综述:本土爱情片《十分爱》夺冠(图)

《十分爱》跃居本周香港票房冠军

  《十分爱》是一出现代的都市爱情悲喜剧,故事讲述的是家宝、晴晴和志荣三个人是青梅竹马的好朋友,且晴晴与志荣结婚,但是,家宝无意中知道了志荣还有别的情人,而自己又遇上了痴心依旧的旧情人大力,同时她还被外科医生JOE所追求,于是,面对着朋友、旧情人、新的追求者等,家宝如何选择呢……影片展示的是80后的新一代青年人的恋爱故事,青梅竹马、初恋、分手、旧情人、第三者等等,走马观花一样的在影片中不断的浮现,宛如是我们都曾经经历的爱情,而在影像里我们也找到了久违的共鸣。

  也正是因为这种新生代化的爱情故事,使得虽然这只是导演叶念琛的第三部长片,却取得惊人的票房成绩,也打破了四个多月以来一直是外语片占据了周末票房的冠军位置的尴尬景况。周末票房122万,超过当时的马楚成《生日快乐》(blog)的69万周末票房270万累积票房,即使是跟去年3月2日上映且票房进入年度前十名的《天生一对》相比,也是远胜于后者的,因为后者的周末票房大约100万而累积票房406万而已。毕竟,现在到电影院观看电影的,以更加年轻一代的80后的观众为主,且不少是双双对对到电影院当中拍拖的,他们希望看到的不再是还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的水平的电影作品(如《新忠烈图》《双子神偷》等),而是贴近他们的生活经历让他们更加有共鸣的反映新一代人的生活的电影,就如十年前的更加年轻化的《古惑仔》系列作品取代了《英雄本色》式的作品而成为观众的观影潮流一样。

  此外,去年3月,叶念琛的第二部长片《独家试爱》上映,一直上映到5月9日,累积票房766万,跟稍后上映的郑中基《至尊无赖》的820万的累积票房相仿,并取得了不俗的口碑。这次,叶念琛先是小范围的放映三天这部《十分爱》并积累下良好的口碑,再加上之前的《独家试爱》所打下的良好基础,以及影片开拍不久以来的导演叶念琛与女主角邓丽欣、男主角方力申三者之间的似真似假的三角恋的纠纷,自然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

  但《十分爱》是否能够后劲十足的继续在香港本土电影市场发威,情况并不乐观。《天生一对》的成功是有着西西的小说为基础,还有任贤齐、杨千嬅的主演,而《十分爱》的演员在号召力上是不如前者的,且去年同期的有竞争力的电影不多,现在,《十分爱》既要面对《憨豆假期》、《史诗电影》等影片的夹攻,还要正视即将上映的《醒狮》、同样年轻化的《明明》,以及半月后上映的好莱坞大片《蜘蛛侠3》

  另外,原本计划在4月19日同日上映的何平导演的新片《寄生人》,推迟到了5月3日上映,但这部影片的票房更加不乐观,因为何平在香港并不是很有名,张家辉黄秋生的票房号召力也不如以前,而且是跟《蜘蛛侠3》同日上映。

  外语片调侃不断

香港票房综述:本土爱情片《十分爱》夺冠(图)

《憨豆假期》有望成为在香港上映的票房最高的英国电影

  周末票房的第二第三名,分别是《憨豆假期》和《史诗电影》。《憨豆假期》现在已经是上映的第三周,但41万的票房成绩不容忽视,1984万的累积票房更是直冲2000万票房的这个大关——去年的《X战警3》也仅是取得2071万的票房成绩,大约这个星期就会被《憨豆假期》所超越,而也成为香港上映的票房最高的英国电影。

  《憨豆假期》是“憨豆先生”系列的最新一部,跟之前的一样,以调侃的方式(用通俗一点的词语是:恶搞)展示了英国式的幽默,并将007等电影文化作为调侃的对象。而与此类似的是,《史诗电影》,也是以调侃美国的大片——《蛇眼航班》、《加勒比海盗》系列、《怪物史莱克》系列等——的喜剧电影。它将这些影片中的一些场面与元素,煞有其事的以后现代主义的手法重新的组合,而以喜剧的方式呈现出来,就如去年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香港票房综述:本土爱情片《十分爱》夺冠(图)

《史诗电影》恶搞大片

  《史诗电影》的编剧导演是阿隆·塞尔泽与杰森·弗雷德博格,他们的最经典的作品是参与编剧的低成本却取得不俗票房的《惊声尖笑》系列——该系列的成功使得他们俩合作他们自己的调侃式新片约会电影》,也即一部恶搞了不少的许多爱情电影的作品,如《B.J.的单身日记》、《情约今生》、《怪物史莱克》等,影片在3月的香港上映,但上映四周只是取得大约166万的累积票房,并不是很理想。但这两位编导并不气馁,这次将调侃的对象转向了近年来的卖座大片——“在拍《约会电影》之后,06年大片接连不断的现象让我们感到困惑,这种大投资过热的现象有点反常,于是我们想以恶搞大片的形式再拍一部电影”,如阿隆与杰森所说。

  但跟去年的《约会电影》的命运有所不同的是,这次的《史诗电影》首映四天的累积票房125万,要超越《约会电影》的166万指日可待。这大概跟这部影片所调侃的对象从普通的爱情电影转向了卖座大片有关吧,毕竟,《超人归来》《达芬奇密码》(blog)《加勒比海盗2》等这些2006年票房所向披靡的影片在很多的观众心里仍有记忆,而观看别人是如何的调侃也是一种娱乐的方式(何况,鲁迅说过的中国人的人性中的爱看热闹的劣根性),就如去年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所引发的国内的“恶搞”的大潮。另外还有就是今年以来的香港电影市场中的外语片,喜剧式的作品比别的类型更加受到欢迎,先是《博物馆惊魂夜》以将近四千万的累积票房轻易打败了去年的外语片的票房冠军《加勒比海盗2》,然后是《憨豆假期》也以将近2000万的累积票房前进着,现在的《史诗电影》也是如此。

  排名第四的《生死狙击》仅是与《史诗电影》有2万的票房的差距,但如果综合上映院数的因素来看,《生死狙击》的票房胜于后者。这是一部改编自史蒂芬·亨特的小说《着陆点》的动作惊悚电影,由在美国版的《无间行者》当中担任重要配角的马克·沃尔伯格主演,讲述一个被陷害的狙击手一边逃避警察的追捕一边追查真凶的故事——可惜这部电影在很大程度上是搬用了《亡命天涯》、《一级戒备》等影片中的元素,且剧本缺乏《亡命天涯》的严谨,而落于俗套,票房成绩也是一般般。

  以相同的成绩而进入前十名的《面纱》、《波特小姐》,前者是改编自毛姆的小说,后者则是根据著名童话《彼得兔的故事》的作者波特的故事所改编,但也都因为小说原著和原型人物如今影响力不够、影片剧本也有一些的瑕疵而票房很低。(此外,韩国电影《青春漫画》因为实在是过于俗套,而被挤出十名之外。)

  本周新片:

  本周四(4月26日)将有五部新片同日上映,即由《本能》、《星河舰队》等影片的大导演保罗·霍范文导演的《黑皮书》、麦子善与吴镇宇联合导演的《醒狮》、区雪儿导演的《明明》,以及两部(又是两部)日本电影《苍狼》和《手纸》,为暑假档的强大风暴来临之前带来了些许的亮色。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