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票房综述:本土片《十分爱》继续连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5:49  新浪娱乐

  本周日(4月29日)的票房成绩,跟上周末的周末票房变化不大,前三名仍然是《十分爱》《憨豆先生的假期》和《史诗大电影》,且《十分爱》是第二次坐上票房冠军的位置,更是今年以来的香港本土票房中的第一次。《憨豆先生的假期》上映进入第四周,仍能以25万的成绩取得亚军,累积票房2078万已经超越了去年香港市场的外语片的第六名《X战警3》(2071万),进入年度票房前十名估计是绰绰有余的。

  但新片方面并不太乐观,新生代MV出身的导演区雪儿的《明明》只有14万的周末票房,曾担任《黄飞鸿》的幕后的麦子善与吴镇宇联合导演的《醒狮》只有10万的票房成绩,而保罗??霍范文的《黑皮书》以7万的票房挤入第九名,至于另外两部日本电影,《苍狼》和《手纸》,都在十名之外。

  香港电影周末票房排行榜(4月29日周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十分爱》	66		38	11		936
2	《憨豆先生的假期》25		29	25		2078
3	《史诗电影》	18		25	11		123
4	《辣手枪》	17		19	11		207
5	《明明》		14		12	4		57
6	《面纱》		10		5	11		91
7	《醒狮》		10		19	4		35
8	《刺青》		8		9	18		301
9	《黑皮书》	7		2	4		18
10	《波特小姐》	7		7	11		75

  港产片:现代与传统

香港票房综述:本土片《十分爱》继续连庄(图)

《十分爱》继续领跑

  现代与传统是电影题材的两个方面,但跟票房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如去年的港产片年度票房亚军《宝贝计划》,就是一部回归传统的喜剧电影的类型作品,第七名《黑社会2以和为贵》,则在传统的黑社会题材当中注入新的血液,展示了新时代黑社会的变迁。不过,相对而言,迎合新时代的观众口味的作品更加容易取得好的票房,如十年前的“古惑仔”系列。

  叶念琛的《十分爱》已经是第二周上映,但票房与第一周相差不大(正式上映前做过小范围的上映,票房54万,上映第一周464万港元,上周则417万),再加上马上就是五一的长假期间,估计到下画为主票房可达大约1400万港元,基本上与去年的第六名《鬼域》持平。《十分爱》的成功,一方面是因为这两周缺乏票房竞争力的电影作为对手(《憨豆先生的假期》当时已经是第三周上映),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是,这部影片本身的OL一族的题材,且以六段的人物关系,集成了现代OL一族的喜怒哀乐,而且影片中的故事与桥段都显得非常的现实(不像当年的《孤男寡女》等OL电影的那般的浪漫主义),让人深有共鸣,更何况,现在的观众有不少是OL一族呢。此外,影片中所暗含的对于纯真的友情与爱情的 失落的叹息,也是现代的世俗化功利主义的结果之一,也是观众所有共鸣的一个方面。

  区雪儿的《明明》,大概是导演曾经是王菲刘德华等流行歌手的MV出身的缘故,拍的非常的新潮、非常的后现代主义。这部电影是一部多种类型电影的混合与变异,并借鉴了多部经典的优秀作品,如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孩子的近似于两生花的故事(去年年底香港还重新放映了这部《两生花》纪念这位伟大的导演逝世十周年,但《明明》则明显的削平了这部经典作品的思想深度,而徒有其表;周迅所扮演的另一个女主角NANA,名字更是来自于前年的日本电影《NANA》;而影片的这种两人寻找爱情故事,又是来自于大约十年前的娄烨的《苏州河》,只是把一个男人寻找爱情的故事置换为两个女子寻找爱情),并牵引出黑帮电影的江湖恩怨的对立(香港电影的一个主流就是黑帮电影,即使是在回归后,像《无间道》系列、《黑社会》等影片也都同样的表达了黑帮的情怀),再到武侠世界的女黑侠的侠义情结(其来自于五六十年代的粤语武侠电影,九十年代的《92黑玫瑰对黑玫瑰》等还表达出这种情结),甚至是由寻母故事引发的最后的“母已成父”的性别倒置(借鉴于《霸王别姬》)等,混杂了多种类型,但终究因为四不像,而并不叫座。

  相对于《明明》的新潮,麦子善与吴镇宇《醒狮》则显得特别的“旧”,不止是题材上的(舞狮是岭南民俗的一种传统,在五六十年代的关德兴主演的《黄飞鸿》系列当中有过不少的描写,九十年代徐克的《狮王争霸》、《王者之风》也都是以舞狮为题材的),在表现手法上也是——这种过于落伍的电影,就像是不久前的《双子神偷》《新忠烈图》等影片一样,浪费了不少的演员,看的像是鸡肋。

  外语新片:

香港票房综述:本土片《十分爱》继续连庄(图)

《苍狼》票房的低迷是意料之中

  外语新片:

  作为一部反思二战的电影作品,而且是作为曾经导演过《本能》甚至是反思纳粹主义的《星河舰队》的导演的作品,《黑皮书》早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放映时就备受期待,但是,这部电影在香港上映时受到了冷落,周末票房只有7万而累积票房18万。这大概跟香港这个社会有很大的关系,虽然二战的战火也影响到了香港,但只有三年多一些,而且战后就再次的成为英国的租界,在港英与内地的夹缝中逃离着政治,更是逃离着战争的思维、影响等——这也可以从香港电影虽然很发达但缺乏战争类型的电影可以看出,虽然有《上海之夜》、《富贵列车》、《东方凸鹰》等作品涉及到战争,但基本上远离了香港的社会生活。

  日本电影《苍狼》是作为纪念蒙古建国800周年拍摄的纪念影片,讲述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历程的历史大片,根据日本作家森村诚一的小说《直到天涯海角——小说成吉思汗》改编,并参考了井上靖的小说《苍狼》的部分情节,但影片只是流于表象,人物细节刻画不足,对于香港这种逃离历史与战争的地区的观众来说,票房的低迷是意料之中。

  至于《手纸》,也是改编自日本著名小说家东野圭吾的畅销小说,但因为在香港比较受欢迎的日本电影是那类改编自漫画的电影作品,再加上这部小说虽然在日本畅销但在香港影响不大而且电影本身并没有比以往的日本电影有太大突破,在香港市场与《苍狼》同病相怜。

香港票房综述:本土片《十分爱》继续连庄(图)

《蜘蛛侠3》即将强势登场

  四月香港电影票房总结:

  今年四月的香港电影市场,比起去年同期有了很大的进步。第一是在上映的电影数量上,去年只有《粉红豹》、《冰河世纪2》、《你是我的命运》等十部外语片和《伊莎贝拉》《至尊无赖》、《雏菊》、《黑社会2以和为贵》等七部华语片上映,但今年却有《憨豆先生的假期》《黑皮书》、《史诗大电影》、《明明》《十分爱》等二十多部新片上映;而且,去年上映的外语片当中,除了《你是我的命运》之外都是好莱坞电影,但今年则除了好莱坞之外还有多部日本电影上映,再加上《憨豆先生的假期》、《青春漫画》、《黑皮书》等这些来自英国、韩国、荷兰等地区的影片,市场显得更加的多样化。

  在票房数字上,去年四月的票房冠军是《冰河世纪2》,截至到5月24日下画,一共上映42天,累积票房1479万港元,而今年的《憨豆先生的假期》,到目前为止上映25天票房2078万港元;港产片大概跟去年持平,杜琪峰的《黑社会2以和为贵》在当时的金像奖的余威影响下取得1358万港元的票房成绩,而今年的这部《十分爱》在累积票房上也差不多。

  整体而言,今年四月的票房,比起上一年,有了一些的进步。

  本周新片:

  本周四(5月3日)将上映两部新片,一部是根据漫画改编的超级大片《蜘蛛侠3》,将会掀起暑假档期影片的新高潮;另一部则是台湾导演何平导演的《寄生人》,由黄秋生张家辉范冰冰等主演,但票房上持保留态度。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