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票房综述:《神奇四侠2》艰辛连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2:56  新浪娱乐

  2005年,《神奇四侠》以1656万港元的票房成绩名列年度十大外语片票房的第十名,而如今,增加成本增加投资的续集在上映第11天的累积票房便已经直追当年的总票房——票房超越前作不成问题,但是否还能进入年度票房前十名还有待时间的考验,毕竟,截至本周末,已经有《蜘蛛侠3》超越2005年票房冠军《哈利·波特4:火焰杯的考验》大约900万港元,而《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也比当年亚军《金刚》胜出大约200万港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末票房当中同时出现了两部香港新片,即《戏王之王》《跟踪》(原本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献礼片《老港正传》(blog)也是订于21日与内地同步上映,但后来提前一周先上映,而意图躲过三狼相争的局面),且分列票房榜的亚军和季军。

  香港周末电影票房排行榜(2007年6月24日周日票房)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神奇四侠2》	107	47	11	1547
2	《戏王之王》	88	34	6	478
3	《跟踪》	         53	29	4	196
4	《13罗汉》	33	33	18	1159
5	《十二宫》	25	11	4	82
6	《老港正传》	19	21	11	259
7	《加勒比海盗3》	17	14	32	4147
8	《连环局》	10	18	11	201
9	《荒野大飚客》	 9	7	4	27
10     《我的老婆是巨无霸》 3	9	18	245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神奇四侠2》艰辛连庄(图)
《神奇四侠2:银影侠》

  “神奇四侠”艰辛连庄,电影忽悠观众

  《神奇四侠2:银影侠》不出所料的在香港票房榜上成功的取得连庄,但相比于在此之前的的《博物馆惊魂夜》、《蜘蛛侠3》、《憨豆假期》和《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等影片的轻易连庄且票房远远的超越亚军,这次的连庄显得是那么的来之不易了。(不过,降幅也只是50%,且上映第二周的票房成绩跟首映前四天的票房基本上持平。)

  在上周的票房综述中,就提到《神奇四侠2:银影侠》的前景、钱景都不大光明,事实上,借用我们的俗话来说,影片的剧情,简直是在忽悠观众而已。相比于第一集的两个来小时的片长,也相比于《指环王3:王者归来》、《蜘蛛侠3》、《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等系列作品的不惜在片长上的大动脑筋,《神奇四侠2:银影侠》显得非常的吝啬,只有短短的九十来分钟,而且,影片在预告片或者前面一个半小时都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因为最大的反派,也即银影侠开始所效忠的“主人”,尽管在原著漫画中形容巨大而有如一滩根本望不到边际的星云,但在电影里,终于在影片结束前数分钟时候出现,且这个被银影侠一再的强调他“能力非常大”、“我们联手也难以对付”的怪物,出场不到五分钟还没有来得及狠狠的揍一顿所谓的神奇四侠,就被银影侠视死如归的撞上去,GAME OVER——影片就如香港的武侠电视剧《小李飞刀》,一开始就多次的铺垫对手将是多么多么的厉害,但一瞬间就OVER了——好听一些的说法是毫不拖泥带水,实际上却是不知道该如何的收场,只好草草结束。

  其实不仅是好莱坞电影是这样,像最近的港片《连环局》,前面铺垫很多,对于林嘉欣所扮演的绑匪,但还没有好好的展开她跟另一个女主角刘若英的正面交锋就被车撞死了(想起几乎有韩宰锡主演的每一部韩剧,往往是他遭遇车祸死亡的结局,真是一个可怜的男人),且这辆车出现的那么的突然,也不再交代这辆车撞死林嘉欣后又如何,典型的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情节而只能忽悠观众。

  最近上映的影片《老港正传》也有忽悠观众的嫌疑,它居然在1996年时就提倡要与时俱进,在2000年时就大谈台湾的政治动荡,却对自己的跟历史贴身相关的事件几乎视而不见——回归后的港人对政治不再是回归前的那么的漠然,也不少的懂得维护自己该得的利益与权益,赵良骏在他之前的作品《金鸡》系列中也反映出强烈的港人意识以及对于香港的曾经的辉煌的缅怀,而《老港正传》虽然说是对四十年来的香港的见证,却故意的篡改与隐藏了不少的贴身的感受,只是浮光掠影的表现了所谓的一些现象。

  此外,最近内地又出现了忽悠观众的情形,也即游乃海导演的《跟踪》,在内地电影审查的剪刀手下,将结局改了,也将港版的银河映像作品中所呈现出的黑色、宿命等改变为光明的结局,破坏了港版电影的味道。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神奇四侠2》艰辛连庄(图)
《戏王之王》

  《戏王之王》《跟踪》有诚意 但稍嫌过火

  由陈庆嘉、梁柏坚联合导演的《戏王之王》是本周最大的一个亮点,只是以20万港元的低微差距屈居亚军的位置。2001年时他们俩曾联合导演《绝世好Bra》并以1850万港元的成绩名列年度第六名,并成为该年度最具创意与诚意的佳作之一。

  不过,《戏王之王》创意已减,倒是诚意仍在,故事本身有些类似于周星驰《喜剧之王》的最后一个段落,但主演詹瑞文的个人表演带动了整部作品的活力与喜剧感,他的形体与语言的表演成为香港喜剧明星周星驰、黄子华等之外的惊喜,再加上蔡卓妍、许绍雄、黄秋生等人的绿叶的相衬,而吸引了不少的香港的观众——香港的观众比较认可自己本土的喜剧明星,更何况,香港的电影也素有“娱乐模式”的传统。但影片也有一些小小的问题,尤其是詹瑞文的某些场景的表演显得过火了,而跟剧情的关系并不紧密,显得突兀。

  类似于《戏王之王》而在某些方面显得过火的状况,在游乃海的导演处女作《跟踪》中也同样的存在(游乃海像陈庆嘉一样,是编剧出身),即音效的做得无时无刻不处不在,虽然可以象征着影片中“狗仔队”(在这部电影中指的是负责跟踪犯罪嫌疑人的警察的专门部门)的无孔不入,但音效过于张扬,盖过了影片的故事。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神奇四侠2》艰辛连庄(图)
《跟踪》

  但《跟踪》绝对可以说是今年上半年中最好的作品之一——足以跟尔冬升(blog)《门徒》相比。编剧出身的游乃海导演将故事讲述的丝丝入扣、悬念丛生,而银河映像的黑色、宿命风格也被一直延续到了结局(内地版改了),死亡气息紧紧在空气中弥漫……也值得一提的是,《跟踪》较之以往的银河映像的作品有一个大的突破,就是这部影片的重点在于徐子淇这个新人扮演的跟踪队的新人的成长过程,而突破了银河映像的比较纯粹的男人戏,并展示出新警察人性真实的一面(如她面对死亡时的恐惧等)。

  至于同日上映(6月21日)上映的两部外语片《十二宫》《荒野大飚客》,在票房上作为不大。《十二宫》是曾经执导了《七宗罪》、《搏击俱乐部》等惊悚作品的大卫·芬奇的最新作品,以两个半小时的片长将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的连环凶杀案的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一的剥开,并添油加醋使得影片的前面两个小时中高潮迭起,引人入胜,结局却犯了跟《神奇四侠2:银影侠》一样的错误,即不知道该如何的结尾而匆匆收场,破坏了影片前面的精彩——如果跟韩国的类似作品《杀人回忆》相比,《十二宫》不但缺乏对于时代的隐喻,也越是后面越潦草。《荒野大飚客》则是一部非常美国化的喜剧作品,浮夸笑料被重重的堆砌,故事构思也显得很精密,公路上的巧合事件也被巧妙的串连在一起,但毕竟香港观众的文化背景与美国观众的不一样(这部低成本作品在美国取得不俗的票房),再加上故事讲述的是中年男人的危机问题,在香港市场只能是草草结束而已。

  六月香港票房总结:

  去年五月是香港票房的一个辉煌时期,其中《达芬奇密码》(blog)、《X-战警3》都是选择在五月底上映,使得票房横跨了六月分别取得3482万港元、2071万港元的成绩,再加上5月31日上映的《新海神号》也取得1419万港元的票房,使得去年六月的新片票房都非常之低,只有一部《篱笆墙外》的票房超过1000万港元,而超过500万港元的也只有《凶兆》、《新札师妹3》等三部作品。

  今年至今的票房成绩比起去年同期是呈现出上涨趋势的,不但五月上映的《蜘蛛侠3》、《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已经分别超过5500万、4100万港元,而且,本月才开始上映的新片《神奇四侠2:银影侠》、《13罗汉》都已经票房过了1000万港元,而《戏王之王》要超越去年同期《新札师妹3》也大约是本周的事情了——后者只有692万港元的票房。

  香港的市场比起去年同期有了很大的活力与进步,尽管其主要是体现在外语片上,但至少也说明了其还有不小的市场,这对于港片而言也是一种机遇。而进入七月后,去年的只有三四部港片上映的状况也略有改观,有《女人本色》、《男儿本色》、《地狱第19层》等。

  本周新片:

  本周四(6月28日)是香港回归十周年之前的最后一个电影开画日,另一部也与银河映像有关的、也是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的作品《每当变幻时》将会上映,其背景也是香港在这十年的社会变迁;另外上映的两部作品则分别是动画片《怪物史莱克3》和爱情剧情片《巴黎两日情》,是两部作品风格几乎完全不同的作品。大约,《怪物史莱克3》将会爬上票房冠军的宝座。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