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赤壁》主创接连退出 上演真实版火烧连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4:14  新闻午报
《赤壁》主创接连退出上演真实版火烧连营(图)

《赤壁》剧照

  由吴宇森执导、耗资五千万美元的大制作《赤壁》,虽有梁朝伟(听歌)金城武(听歌)担纲,但开拍以来波折重重。继易角事件和部分幕后人员辞职之后,摄影指导吕乐昨天证实,他已退出剧组,现在改由张黎担任摄影指导,武术指导也由林迪安换成了元奎

  整个连环事件犹如上演真实版“火烧连营”,令吴宇森大伤脑筋。

  吕乐约满后走人

  事实上,这已不是《赤壁》第一次更换摄像人员。记者了解到,吴宇森在开拍前曾经找过顾长卫掌镜,但被顾长卫认为太过复杂难以掌控而推辞。而吕乐进组以后,曾表示过“和导演合作的整个过程谈不上顺利,也不算愉快”,两者的分歧主要体现在对“暴力美学”的理解和对镜头的拍摄效果要求不同。

  据悉,由于《赤壁》剧组幕前幕后大腕云集,如何协调档期就成了最大的难题。影片原计划9月底关机,所以很多主创的合同签到这一时间。因为影片的延期拍摄,9月份部分主创纷纷换人。昨天,摄影指导吕乐证实,他已于9月18日合同到期后退出剧组:“影片的拍摄非常艰苦,我也想休养一下,所以到期后就决定离开。”现在影片摄影指导一职已改由张黎担任。

  离开剧组已有一个多月,吕乐的心情明显好了很多,他告诉记者,离开剧组后一直在忙自己的工作,“没有办法继续为吴宇森工作,我找来了大学同学张黎帮忙,为了不耽误影片拍摄,我还在剧组多待了3天,完全交接好才离开”。

  片方称去留由人

  对于吕乐的离开,《赤壁》制片史东明昨天表示:“虽然摄像非常重要,但是整体的风格把握还在于导演吴宇森,所以没有对影片产生太大影响”。他表示,吕乐离开是个人原因,而张黎到岗以后和导演合作很顺利。

  据透露,9月份很多工作人员合同到期后,片方采取了自愿决定去留的方式,部分主创由于还有其他片约在身不得不退出。不过大家离开前已经做好相关工作的接洽,所以并未影响到整体拍摄。拍摄进度的延期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演员,因为无法更换,所以片中众大腕只能采取插空赶来拍摄的方式,剧组要根据演员的档期临时调整拍摄计划。

  为拍摄赤壁一战,《赤壁》剧组共修建了三艘长达18米的战船,按照目前计划,这场重要的水战将在11月底连拍几天夜景,作为全片关机前最后拍摄的一场重头戏。为确保拍摄顺利,剧组会先烧掉一两艘小战船测试效果,然后再将这几艘战船全部烧毁,一次性拍摄。至于“草船借箭”的大场面,将会通过电脑特技来完成。

  相关链接

  波折不断的《赤壁》

  吴宇森执导的《赤壁》,由梁朝伟、金城武、胡军林志玲赵薇(听歌)等主演,原定9月底杀青,但该片自今年5月开拍以来,风波连连,过程极具戏剧性。

  最初是梁朝伟和周润发(听歌)的辞演,其后伟仔虽然回营,却又发生在北影厂搭建的主要场景因为租约期满,要让给《梅兰芳》,而被迫迁移重新搭建,费时之余亦浪费了金钱。继而再传出遥控飞机撞上厂景、大水冲塌场景导致沉船,接着更有动作指导林迪安、美指叶锦添离队。

  □本报特约记者|钟正曾家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