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可辛看好内地 认为3年后大片票房可超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9:45  上海青年报
陈可辛看好内地认为3年后大片票房可超10亿

陈可辛(资料图片)

  爱情片导演陈可辛(陈可辛吧)也拍起了动作大片,并且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昨天记者采访了陈可辛导演,他告诉记者,内地电影市场的膨胀肯定将持续下去,“最短只要3年,一部大制作影片的票房就可以达到10亿。”在他看来,内地将是所有华语片导演的终点。

  《投名状》(blog,投名状吧)是市场推出来的

  爱情片导演陈可辛也拍起了动作大片。陈可辛说:“其实那不只是我的改变,中国这几年变化就很大。《英雄》(英雄吧)获得2.5亿票房的时候,我对内地的市场都还没有概念,都没回来拍戏。”而对于《投名状》的想法成熟,陈可辛表示就是就是这一两年的事,“在《如果·爱》(如果·爱吧)拍摄的过程里,我一路学习这个市场是怎么样的,了解了这个市场,《投名状》才慢慢成熟。”

  我不抗拒市场规律

  《投名状》票房一路飘红,陈可辛仍然很冷静,“《投名状》的成功之处我很难讲。只不过我从不抗拒市场规律,所以失败的几率不会很高。”

  “我只是找到了内地电影的规律,就是要有话题吸引观众。”陈可辛说,明星也好,投资和题材也好,一定要有话题。“好莱坞大片的广告投入要二三千万美元,中国做不到,所以只能使用更廉价的方法,通过报纸、博客、影评来制造话题,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里。我内心很抗拒这种做法,还吵过架,但是也没有办法。”

  内地是华语导演的终点

  “《投名状》完全是拍给内地市场的大片,看中的就是内地的票房。”陈可辛首次拍摄动作戏的初衷很明确,就是为了内地这一华语片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现在大片的票房都没有超过3亿,但是快则3年,慢则5年,大片的票房肯定能超过10亿,那时候市场的规则就可能改变了。”陈可辛对内地电影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内地是华语导演的终点。”

  小制作也有票房潜力

  现在大片票房很厉害,中小制作影片的市场空间就很狭窄,“应该有更精细的计划,创造更多的话题,没有钱就利用网络等更便宜的途径,让观众关注中、小制作影片。”陈可辛说,不能归咎于环境不好,“影片的循环不畅不是一个环节的问题,需要整体来改善。”

  “我对大片没有迷恋,我最想拍的电影其实都是中等制作的片子。”对于大片“霸市”,陈可辛的态度是“电影人还要更努力”。

  ●赢家秘诀

  大片风范

  说起红火的影市,不能绕过大片。资深电影人、UME高端影院董事长吴思远先生说:“大片要有大导演、大明星、大投入,三个条件中占两个条件就可以算是大片。”按照这一标准,《色|戒》、《投名状》、《集结号》(集结号吧)都可以划入大片行列。《色|戒》有李安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投名状》则几乎调动了大片所需的所有资源,“能驾驭李连杰(blog,李连杰吧)刘德华(听歌,刘德华吧)金城武(听歌,金城武吧)三个演员的,除了张艺谋(张艺谋吧),恐怕只有陈可辛了。”

  没有大明星的《集结号》投资达到1000万美元;《投名状》的投资据称则高达3亿人民币。两部国产大片的首映礼也尽显奢华,排场惊人。

  话题为王

  由于激情戏的尺度问题,《色|戒》在国内档期被推迟,但这却更吊足了观众的好奇心,也让媒体穷追不舍,《色|戒》的关注度空前高涨。与此同时,即便已经公映了一些时日,与《投名状》和《集结号》有关的话题也没结束,片方争相发布影片的票房新高,同样是话题之争。

  题材突破

  “拍《集结号》时大家还都管王宝强(听歌,blog,王宝强吧)叫傻根,结果后来大家都叫他许三多了。”冯小刚(冯小刚吧)说。华谊兄弟(华谊兄弟吧)拍摄的电视剧《士兵突击》(blog,士兵突击吧)热播了一年,粉丝无数,华谊兄弟CEO王中磊说,“现在看来,拍《士兵突击》是给《集结号》做了一个大广告。”

  “贺岁档并不是只能看喜剧,观众应该有更多的选择,体会另一种情绪。”冯小刚宣传《集结号》时说,而陈可辛也一再否认《投名状》是古装大片,并在动作场面和人物造型上早早与“黄金甲(blog,黄金甲吧)”、《无极》(blog,无极吧)划清界线。

  ●他山之石

  系列电影拯救好莱坞

  2007年是好莱坞电影工业丰收的一年。截至12月中旬的统计,美国国内票房累计已经突破90亿美元大关,直逼去年的92.09亿。而随着《我是传奇》(我是传奇吧)《国家宝藏2》(国家宝藏2吧)等多部大片的圣诞热映,这一数字还将被改写!

  从2002年开始,好莱坞电影工业迎来了票房收益的春天,除了2005年,其余5年的国内票房总额都超过了90亿美元。要知道在2000年,北美票房(北美票房吧)还不过70亿出头。好的收益还推动了电影年产量的节节攀升,今年好莱坞史无前例地推出了612部影片,这个数字比起5年前上升了将近20%。

  在专门计算电影票房的“boxofficemojo”网站上,记者发现,进入新世纪以来,每一个电影丰收年都有一部非常强势的影片出现:2001年是《哈利·波特1》,2002年是《蜘蛛侠2》(蜘蛛侠2吧),2003年是《指环王》(指环王吧),2004年是《怪物史莱克2》(怪物史莱克2吧),2006年是《加勒比海盗2》(加勒比海盗2吧)。恰巧这些都是系列电影。

  今年的票房热门同样符合这个规律,《蜘蛛侠3》(蜘蛛侠3吧)以3.36亿美元的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同样3亿打头的《怪物史莱克3》(怪物史莱克3吧)(3.21亿美元);2亿打头的也有《哈利·波特5》(哈利·波特5吧)《谍影重重3》(谍影重重3吧)

  美国电影协会首席执行官格里克曼分析:“拍摄电影续集是好莱坞创造票房奇迹的不二法宝。2006北美票房能翻身全靠一部《加勒比海盗2》。而今年,系列电影一一推出,它是吸引观众的最好保证。这种情况只有2002年能够媲美!”

  本版撰文记者李刚徐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