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登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9:09  新浪娱乐

  香港的本周票房,就如最新上映的“异形大战铁血战士”一样,像是一场异形、铁血战士与人类之间的大混战——而票房也如是,《投名状》(blog,投名状吧)《我是传奇》(我是传奇吧)《国家宝藏2》(国家宝藏2吧)《黄金罗盘》(黄金罗盘吧)加上这部新片《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吧),五军对垒,也可以说是一个共赢的结果,毕竟,《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周末累积票房已经达到786万港元(包括了正式上映前小范围试映的约170万港元),远远高于《国家宝藏2》、《黄金罗盘》的成绩(分布为435、396万港元),如果加上元旦的票房更是已经超越了1000万港元,估计,届时,《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的总票房会在1800万港元左右,而《国家宝藏2》、《黄金罗盘》也会超过1500万港元。

香港票房综述:《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登顶(图)
《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

  而另一部新片《赎罪》(赎罪吧),因为是爱情文艺片加上前面所提的五部热门大片的挤压的缘故吧,首映周末票房只是一般般,虽然口碑不错。而周日票房时排名第七,到了元旦假期则以4500元的差距名列第八,次于《艾尔文与花栗鼠》。

  2008年1月1日香港电影票房榜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105	43	6	1052
2	《国家宝藏2》 	83	32	13	1391
3	《投名状》	70	40	20	2481
4	《黄金罗盘》	65	36	13	1286
5	《一只小蜜蜂》	43	25	13	542
6	《我是传奇》	36	36	13	2083
7	《艾尔文与花栗鼠》	19	26	20	394
8	《赎罪》	         18	10	6	105
9	《破事儿》 	13	23	13	324
10	《极地快车》	3	1	13	36

  新片:票房与口碑成反比

  电影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类型,而票房与口碑更是并非一定的正比例的呈现,就如有时候小成本电影也会卖座而成为黑马(如前年的《疯狂的石头》(blog,疯狂的石头吧))。而上周四(12月27日)在香港上映的两部新片,《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Alien vs. Predator: AVP2(Alien vs. Predator: AVP2吧))和《赎罪》(Atonement(Atonement吧)),前者口碑很差但是在开画日就已经以146万港元的成绩取得单日票房冠军,后者被观众纷纷叫好但只是取得12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八,而也再度的说明了票房与口碑之间的博弈关系。

  《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是2004年的《异形大战铁血战士》(异形大战铁血战士吧)的续集,后者当时在香港取得1126万港元的成绩而名列年度第十名。但是,续集往往不如前作这是大部分的续集电影的逃不出的宿命,在本片中也再度的得到诠释。第一部的时候,虽然题材也是来自于这两种外星怪物的战争(影片明显借鉴于八十年代的电视剧《变形金刚》(变形金刚吧),而从今年的电影真人版可以更加清晰的比较到),但是故事的背景交代的还算比较的清晰,从私人卫星发现金字塔,到后来人类的早期文明(如影片中所涉及的古埃及、古玛雅等文明),就像是人类文明起源与发展的简史,这也被很好的融合于影片的剧情之中;而虽然剧情的异形部分,很多地方是来自于詹姆斯·卡美隆二十年前的经典之作《异形》(如异形的从人体的钻出,如片末的唯一的女性生存者等),但至少也能够做到自圆其说。

  而虽然前一集最后一只小异形的出现为续集埋下了伏笔,但是,第二集的出现,可以说把第一集中的仅存的一些精彩的地方都给毁了。剧情紧跟着上一集而发展,讲述上集最后生存下来的异形毁掉了铁血战士的太空船,使得太空城坠毁在一个小镇里,而异形也在该小镇中繁殖,而铁血战士发现地球上还有异形生存着而也再度的降临地球,与异形作战……本片的大战场景,已经从南极冰块下面的金字塔转移到了普通的小镇,也以人类的终极恐惧成为“真实”——类似于不少的科幻片,表达着一种末世的苍凉感,而原作中的原本主要是异形与铁血战士之间的异兽战,也被演绎为加上人类的三方混战,但是可惜三方的形象塑造都不算成功,只是其中的异形,在上一集的从铁血战士的身体里破体而出后,具有80%异形及20%铁血战士的特性而成为混合变种异形(有些像是《未来战士2》与《未来战士》之间),具有更加强大的力量,而与铁血战士之间的血战也进一步的升级——本片的导演科林·斯特劳斯和格雷格·斯特劳斯兄弟俩是好莱坞的影视特效专家,但有些遗憾的是本片的不少场面都是在黑暗中乱打乱咬一通,甚至连两大怪物都分不清。而片尾,也是匆匆忙忙的结束,并很直接的再给下一集留下余地——谁让这是一个电影商业化的时代呢?

  而《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的票房成功,也再度证明了一点,票房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的配合。天时方面,该片没有像十二月中旬《投名状》、《我是传奇》或者上一周一样数片的混战,同日上映的对手只有低成本作品《赎罪》,难以与之进行票房的竞争;地利,也即戏院的安排,在《投名状》、《我是传奇》等影片已经上映超过一周而且《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也是圣诞假期唯一的一部开画“大片”,各大电影院也给予排足全日;再者,圣诞档期是观众看电影的一个热潮期,主要是追求热闹一些,而影片的质量如何,也相对次要了一点。看来,档期的选择,对于电影票房而言还是很重要的。

  另一部新片《赎罪》是改编于伊恩·麦克尤恩的获得多项大奖的小说,同时也是导演乔·怀特、制片保罗·维伯斯多与女主角凯拉·奈特利(凯拉·奈特利吧)在继《傲慢与偏见》(傲慢与偏见吧)后的再度合作,而故事题材也类似于《冷山》(冷山吧)等是一个战火中的爱情故事。故事讲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13岁的小女孩毕欧尼·塔利斯无意中发现她的姐姐塞西丽亚和仆人的儿子罗比·特纳之间似乎存在着比较暧昧的关系,于是因为另外的一件事情而误会了罗比·特纳也使得他被送入监狱,随后罗比·特纳又加入了二次大战,直至他与她们姐妹俩再次的相逢……本片的改编忠实于原著的三段式的叙事方式,整体的影像风格也拍的比较的唯美、细腻,就如香港知名影评人石琪所说,“第一章描写战前上流家族典雅而伪善的生态,由小妹妹自编自排小话剧到丑闻奇案之夜,拍的特别细致巧妙;第二章战时情景则风格大异,拍出伦敦医院与乱世情缘,最出色是英军在法国战败,进行敦克尔克大撤退(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最成功最著名的一次大撤退——笔者注),壮观而混乱,活像一场炼狱恶梦;第三章总结前因后果,经历了超过半世纪,当年的故事变为出人意表的版本,游离于现实与理想之间”。不过,也有香港观众给予比较低的评价,如“相当通俗剧的格局,导演Joe Wright可能不甘如此平庸,费尽心思兼乐此不疲于影声处理及叙事手法,但却显得过分卖弄及花巧,严重削弱剧力,几场感情戏拍得多好也无补于事”。更何况,因为圣诞档期主要是充斥着动作大片、科幻大片等,本片的票房低弱是预料中事。

香港票房综述:《异形大战铁血战士2》登顶(图)
《赎罪》

  其实,本片的更好方面可能是在于题材本身吧,也即“赎罪”,基督教教义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影片以回顾性的眼光反思当年的“罪”与进行“赎罪”,影片的重点也就在于该过程的心理活动。而虽然香港受到过上百年的港英政府的统治与教育,但在表现人物内心的“赎罪”方面则是寥寥无几,倒是内地,铁凝的小说《大浴女》就以女性的心理活动为主来细致的刻画了她们“赎罪”的状态。

  香港票房(香港票房吧)年度总结与展望:总票房飙升为10.5亿港元

  在去年的三月第一篇香港票房综述中,就提到去年的香港电影票房略胜于前年。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香港的电影市场略有回升,无论是华语片还是外语片,但其中外语片的回升明显高于华语片的——据香港《明报》报道,“今年首轮上映的外语片约有156部(由1/1/07至21/12/07),总票房高达约7亿,而首轮上映的华语电影则约有54部(由1/1/07至21/12/07),总票房约3亿,合共约10亿”。另外,根据最新香港电影协会公布的电影票房资料,2007年的香港总票房飙升为10.5亿港元。

  而圣诞档期是香港的重要票房档期,也素有合家欢看电影的传统,如《投名状》,在上周日时仅是累积1573万港元的票房,但是加上周一与两天圣诞档期的票房之后,立即飙升到约2050万港元,也就是说,圣诞节两天假期的票房超过400万港元,另一部科幻惊悚片《我是传奇》,也在这两天取得300多万港元的票房,这也使得本年度的香港电影票房立马增加了两部收入超过2000万港元的影片(去年一共有12部电影在香港票房超过2000万港元,包括华语片《色·戒》(色·戒吧)《门徒》(门徒吧)、《投名状》,外语片则有《蜘蛛侠3》(蜘蛛侠3吧)《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吧)《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吧)、《变形金刚》、《博物馆惊魂夜》、《美食总动员》(美食总动员吧)《憨豆先生的假期》(憨豆先生的假期吧)《怪物史莱克3》(怪物史莱克3吧)、《我是传奇》(截至于12月30日《我是传奇》的票房是1996万港元,而加上31日的票房成绩,则是2047万港元)等,是1997年以来票房超过2000万的影片最多的一年),而年度总票房达到10.5亿港元,远胜于2006年的不足9亿港元。

  去年的最高票房为《蜘蛛侠3》,55016486港元,比前年冠军《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吧)的35828252将近高出2000万港元;而去年亚军《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也取得5219万港元的高票房,也比前年亚军《达芬奇密码》(blog,达芬奇密码吧)高出1700多万港元;而如此比较下来,去年的外语片十大票房总计为约3.34亿港元,而比前年的前十名累积的2.42亿高出9000多万港元——虽然本年度十大外语片的票房略低于1997年的3.4亿港元,但毕竟前者主要是靠一部《泰坦尼克号》就已经取得1.1亿港元的成绩,而整体上是有史以来票房最好的一次。而十名之外的票房在1000万到2000万之间的,也有《神奇四侠2:银影侠》(神奇四侠2:银影侠吧)、《国家宝藏2:秘密之书》等十多部,也比去年的高出不少。

  外语片的火热映照下的是华语片在香港的低迷,年度票房前十名是陈庆嘉、梁柏坚导演的《戏王之王》(戏王之王吧),上映30天票房仅有935万港元,不足1000万,而这也是1984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年度票房第十名低于1000万的情况(去年的第十名《天生一对》(天生一对吧)也取得1024万港元);票房前十名累积大约是1.8亿港元,比去年的前十名累积票房高出大约5000万港元,但其中《色·戒》、《门徒》、《投名状》这前三甲已经将近1亿,占了大半江山;而且,这票房前十名中有两部是台湾电影,即《色·戒》和《不能说的·秘密》(不能说的·秘密吧),票房占了1/3,《门徒》、《投名状》、《导火线》(导火线吧)等则是香港与内地的合拍片,票房份额大约为一半,而比较纯粹的港产片则是《神探》(神探吧)、《戏王之王》和《十分爱》(十分爱吧),占了大约1/6,实际数字比起去年的《鬼域》(鬼域吧)、《天生一对》和《黑社会之以和为贵》也要下跌了不少。看来,纯粹的港产片越来越难在香港本土取得市场效应。(而如果从华语片的票房前十名来看,编导演们都用心的符合现代都市爱情式的小品式影片还是比较受欢迎的,毕竟比较符合当代青年的心理吧,如《不能说的·秘密》、《十分爱》和《每当变幻时》(每当变幻时吧)都是这类作品。)

  2007年是香港电影的重要一年,尽管产量基本上以06年持平但是在质量上更胜一筹,《门徒》、《投名状》、《十分爱》、《神探》、《每当变幻时》、《戏王之王》、《男儿本色》(男儿本色吧)等都是年度值得推荐的佳作,而2008年的港产片也有不少的备受关注的作品,元旦后的《文雀》、《蝴蝶飞》(蝴蝶飞吧)到春节档的《长江七号》(长江七号吧),估计《长江七号》和合拍片《功夫灌蓝》都可以在春节档期取得不俗的票房;随后三四月是两部古装动作片,《江山美人》(江山美人吧)和《三国志之见龙御甲》,近几年的古装武侠片在香港仍然有不小的市场,而刘德华(听歌,刘德华吧)更是票房的常胜将军(如去年他所主演的三部电影《投名状》、《门徒》和《兄弟之生死同盟》(兄弟之生死同盟吧),都进入票房前十名);暑假档是吴宇森(吴宇森吧)回归华语电影的史诗大片《赤壁》(赤壁吧),而国庆档则是尔冬升(blog,尔冬升吧)成龙(听歌,blog,成龙吧)首次合作的《新宿事件》……此外还有刘伟强(blog,刘伟强吧)导演的《水浒传》、郑伊健(听歌,郑伊健吧)郭富城(听歌,郭富城吧)再度合作的《风云2》(风云2吧)陈木胜(陈木胜吧)导演的新的警匪片等,估计也会于今年上映。虽然说今年的香港电影在产量上并不一定可以胜过去年(以目前拿到的明年上半年香港电影院的排期来看,明年上半年只有《集结号》(集结号吧)、《蝴蝶飞》、《长江七号》、《江山美人》、《围城》、《花花刑警》、《军鸡》、《黑道之无悔今生》、《功夫灌蓝》、《三国志之见龙御甲》、《黑爸爸》等11部华语片上映,远远少于去年的大约25部),但在口碑方面,可能会胜于去年,而进一步的实现复兴吧。(但是,香港电影的复兴,则是急需新人新血液的注入,为香港电影引入新元素,毕竟,如今的香港电影,导演方面是王晶(王晶吧)、刘伟强、陈木胜、陈可辛(陈可辛吧)、尔冬升等,而演员方面则是周星驰(周星驰吧)、刘德华、成龙、梁朝伟(听歌,梁朝伟吧)等,严重缺乏新人。)

  返观外语片,似乎要再现去年的辉煌还有不小的困难,毕竟去年的票房超过4000万港元的都是续集片,而且都是第三集以上,明年将会上映《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第一滴血4》、《侏罗纪公园4》、《夺宝奇兵4》、《绿巨人2》、《纳尼亚魔法王国:凯斯宾王子》、《L之终章:最后的23天》(日本根据漫画改编的热门电影《死亡笔记》(死亡笔记吧)的最新续集)等续集电影,以及《铁人》、《功夫之王》、《黄石的孩子》(blog,黄石的孩子吧)《美国黑帮》(美国黑帮吧)等,但在票房上可能难以延续去年的辉煌。于是,今年的华语片的香港票房有望在市场份额上突击,胜于去年的低谷。

  本周新片:

  新的一年,应该是有一个更好的开始,不过,对于香港电影市场来说,似乎有些不大合适,毕竟2008年似乎难以相比于2007年。本周四(1月3日)只有四部新片上映,也即冯小刚(冯小刚吧)导演战争电影《集结号》、王家卫(王家卫吧)导演的外语爱情片《蓝莓之夜》(蓝莓之夜吧)、雷得利·斯科特导演的“雷声大雨声小”的黑帮片《美国黑帮》,以及文艺片《八月迷情》(八月迷情吧)(August Rush(August Rush吧))。四部作品中原本以《美国黑帮》最有票房实力,但是在北美上映后的连续不断的骂声似乎使得本片也不能给香港电影的新年带来好的预兆,至于《集结号》和《蓝莓之夜》,由于题材的缘故,票房也不是很被看好。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投名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