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剧谢文礼携新片《游侠红牡丹》重出江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6:38  新浪娱乐
编剧谢文礼携新片《游侠红牡丹》重出江湖(图)

《游侠红牡丹》剧照

编剧谢文礼携新片《游侠红牡丹》重出江湖(图)

《游侠黑蝴蝶》剧照

  新浪娱乐讯 谢文礼,这个名字曾是八十年代影坛的奇迹、票房的保证。谢老师在八十年代初期的创作以电影文学剧本为主,先后创作了《武当》、《游侠黑蝴蝶》、《峡江疑影》等影响深远的电影剧本。其中获得过三次国际大奖、金鸡奖,五次小百花奖。并且,多部影片以英、法、西班牙文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特别是《武当》(英译《闪电式打击》、《失去师傅的女儿》),曾在全世界引起轰动。

  八十年代中后期,谢老师将剧本创作转向电视剧。先后创作出了《王昭君》、《辛亥首义》、《淮阴侯韩信》等数百部(集)电视剧本。其中获得过“飞天奖”、“骏马奖”、“金帆奖”等大奖。被评为首届中国国家一级剧作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作家。

  时隔二十余载,谢文礼老师重出江湖,再次创作电影剧本《游侠红牡丹》,并担任了制片人一职,而这部倾注了谢老师心血的大型武侠电影将于2008年1月21日率先在湖北、湖南等五省的影院上映。届时,无论是六十年代生人还是如今的“80、90后”,都可一睹老一辈剧作家矢志不渝的侠义情结和宝刀未老的风采。

  电影《游侠红牡丹》讲述了明朝万历年间宦官当道、民不聊生的社会背景之下,游侠红牡丹除强扶弱、替天行道的故事。故事情节单纯,主题分明,在人心浮躁的当下,如一泓清泉沁入心灵——即使时代再高速变迁,侠义精神始终凝聚着国人的愿望,闪烁着理想的光辉。

  谢文礼老师自始至终就是中国侠义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他认为无论是哪个朝代,无论战乱还是鼎盛,侠之大义都是国人应该持有的品格与情操。

  谢老师说,有人认为侠义精神是中国几千年来封建社会的传统价值观,在那个落后的时代,人们对公正所寄予的希望,文之于清官,武之于侠客,这都是底层弱势群体的心理诉求。现代社会法制健全,行侠仗义便成了江湖义气的代名词。但是市场经济的今天,人际关系冷漠,人性的闪光点逐渐被纷繁的名利掩盖,这也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不小的障碍。因此,侠义——这笔传统的精神财富正可弥补当前时代的道德缺陷,所以我们不仅有必要提倡侠义精神,还应把它发扬光大。

  谢文礼老师介绍说,电影《游侠红牡丹》塑造了一个始终贯彻“为国为民,侠之大义”宗旨的侠义英雄形象,穿插其中的爱情这回不是主角,点到即止,欲语还休。与当下一些大片拿感情戏来大做文章相比,更如一朵深谷幽兰,淡淡地散出清香。

  1月21日的首映礼近在眼前了,届时观众将有幸与《游侠红牡丹》的主创队伍零距离接触,共同分享这种需继承发扬的民族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