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左右》柏林擒银熊 刘威葳:我算是开了眼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5:45  深圳晚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58届柏林电影节举行颁奖典礼,巴西影片《精锐部队》爆冷斩获金熊,中国内地唯一参赛影片、王小帅《左右》(blog)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而另一部华语影片杜琪峰《文雀》则抱憾而归。今天,我们希望通过这几个关键词,让大家对本届电影节有个更清晰和深入的了解。

  成色

  总体而言,本届柏林电影节选片成色较去年有很大提高,但仍与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有相当一段距离。纵观21部竞赛片,要么是政治意味浓厚的影片,要么是已经在其他影展上获得肯定的影片,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新秀。而竞赛片《心火》的上映,还曾经引发嘘声一片。因为该片是受柏林电影节基金扶植的影片,完全切合柏林电影节的主题,但却毫无现实依托。

  柏林电影节选片向来以注重影片的政治性而闻名,本届评审团主席斯科特更擅长拍摄政治惊悚片,相得益彰的结果是本届柏林大奖的得主均为政治意味浓厚的影片。不过,仔细观察,也能发现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开始渐渐向商业靠拢。最佳影片《精锐部队》是巴西最卖座的影片,《未血绸缪》符合好莱坞一切规范,有大明星有好票房。它们不仅获电影节最高奖项肯定,又能够切实收获真金白银,使得艺术片和商业片的距离越来越暧昧。

  爆冷

  散发着浓浓血腥味的巴西影片《精锐部队》打败荣获8项奥斯卡提名的《未血绸缪》擒走金熊,无疑是本届柏林电影节上爆出的最大冷门。在巴西国内取得骄人票房的《精锐部队》,在柏林上映时曾经引发了不少争议,影评家或热情赞扬,或大力批判,态度截然相反。赞扬者认为影片如实反映了社会现实,发人深思。批判者则认为影片过于血腥暴力,甚至有一位影评家斥之为“法西斯部队的征兵宣传片”。这样一部褒贬不一的影片能够打败之前影评人一致看好的《未血绸缪》,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有分析认为,评审团之所以未将大奖颁给《未血绸缪》,恰是因为它头上的奥斯卡光环,因为《未血绸缪》已经在美国斩获多个大奖,柏林电影节不愿意“拾人牙慧”,所以才选择了一部相对冷门的电影。

  伊朗男演员瑞扎·纳基与英国女演员莎莉·霍金斯分别以在《麻雀之歌》《无忧无虑》中的杰出表演称王封后,也算是不小的冷门。因为本届电影节上最佳男女演员的竞争要比影片的竞争激烈得多,尤其是在影帝的角逐中,大多数人看好的是《未血绸缪》的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尽管瑞扎·纳基和莎莉·霍金斯都不太知名,但这两部影片的导演分别是柏林“常客”玛吉德·玛吉蒂和迈克·李,这也充分说明了参演一部大师作品的稳定收益。

  大户

  本届奥斯卡的大热门《未血绸缪》参加柏林电影节,在很大程度上是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回柏林还一个人情,因为在八年前,30岁的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就已经凭借《木兰花》在柏林得到了金熊奖这个最高荣誉。所以红遍英美的《未血绸缪》没能获得金熊奖,安德森应该也不会怪罪评审团。而为了安慰这位电影神童,不让他空手而归,评审团为他奉上了一座最佳导演的银熊奖和杰出艺术成就奖,使其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头号得奖大户。影片《未血绸缪》以美国石油开发的历史为背景,编织了家庭、忠诚、权力和石油交织一起之后衍生出来的史诗传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