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编剧约翰-福斯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1:24  新浪娱乐
《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编剧约翰-福斯科(组图)

约翰-福斯科帅气外型

《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编剧约翰-福斯科(组图)

约翰-福斯科魅力过人

  《功夫之王》幕后主创独家系列访谈之一

  编剧约翰·福斯科:这是一部武侠版的《绿野仙踪》

  采访:小飞 翻译:伟江

  我在影片中向经典角色致敬

  新浪娱乐:替民可夫导演完成一部在我看来是一个童年梦想的电影,想必您也和民可夫导演一样有着类似的对中国武侠片的爱好吧?

  福斯科:我对功夫的兴趣始于我的童年时代,我在12岁时开始学练武术。我同时对东方哲学非常感兴趣,长大后仍保留着这一兴趣,我喜欢阅读中国经典作品,尤其是老子的《道德经》——我的朋友为此认为我是一个怪人——我花许多时间来思考老庄的智慧,与有组织的宗教相比,我更倾向于老庄的智慧。随后当李小龙的电影开始在美国风靡时,我爱上了香港电影,但这不是第一位的,第一位一定是武术和哲学。我今天仍在练北少林螳螂拳和杨式太极。武术仍是我每天的必修课。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里有很多中国老电影的元素,比如《醉拳》《西游记》《大醉侠》《白发魔女传(《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编剧约翰-福斯科(组图))》《少林寺》,这些你都看过吗?

  福斯科:是的,我观看过这些电影,但我也读过文学作品,这些人物代表着不同门派的代表人物——醉仙反映了醉拳的风格,猴王反映了猴拳和棍术。我想探索这些已被奉为经典的人物,当然并不仅仅只是武侠小说和电影中的人物。只有很少的人了解这些传说和功夫种类和技巧的关系。因此我可以告诉你,我在这部电影中的人物选择并不是随意进行的,从某种程度上你可以看作我在向那些经典人物致敬

  一段“英雄之旅”和一场“黄粱美梦”

  新浪娱乐:您读过中国的《西游记》吗?有人称之是中国的《魔戒》,你眼中这两部东西方的魔幻小说代表各有什么特色?

  福斯科:是,我一直很喜欢《西游记》,我写《功夫之王》是为了给我年轻的儿子介绍《西游记》和其它经典作品的概要。我的儿子想学习中国武术。我说:“你首先要学习经典作品和哲学。”这就是这部电影如何开始的,我为我的儿子写了一个故事。

  据称托尔金吸取了许多原素来写《魔戒》,一些文学分析披露,托尔金写这个魔幻故事是作为一个有关工业化、战争和宗教的寓言。吴承恩是否将《西游记》作为一个反映官僚主义和宗教的寓言?区别在于《西游记》具有讽刺意义,这就是为什么它那么好玩。

  西方和东方的叙事方格是不同的。在欧洲和美国的叙事方式上,我们有正义和邪恶的对立。但在东方文学则存在着“阴”和“阳”的概念,对我来说,这使人物更为复杂和有趣。

  但就叙事层次而言,托尔金的《魔戒》和吴承恩的《西游记》都是希腊人所说的“英雄之旅”——一位来自普通世界的人物必须前往一个他不熟知的地方去面临危险,同时锻炼生存的技能,这样他才可以回家乡帮助挽救世人。这是许多伟大剑客电影和西方冒险电影的基础,也是《西游记》可能对东西方观众都产生吸引力的原因。

  新浪娱乐:您怎样把《西游记》的故事改编到这部电影里去的?

  福斯科:哦,它是以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开始的,当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五百年时,如意金箍棒会发生什么样的事呢? 我开始想像,我问自己“如果金箍棒流落至美国的中国城的一个商店里会如何?一位年轻的男子发现了它,这位美国男子喜爱功夫,但他不理解武术和老子的深层含意,他需要归还金箍棒以解救孙悟空,所以他开始了一个冒险之旅,这使他进入“江湖”的世界,这是中国经典的另一个世界,但为了解救孙悟空,他必须首先面对自己的恐惧,和大师们学习,最终解放自己。

  新浪娱乐:我把这部电影理解为,一个小男孩,热爱中国的武侠电影,因为他看了太多的武侠片,所以最后他进入到自己想象出来的一个武侠世界里去,可以这样理解吗?

  福斯科:是的,正如我前面所说的,可以这样解读。我认为理解这个故事有两个方式,一个方式是:那个小男孩如此热爱中国的武侠电影,他的梦里都是他下载至他脑海的功夫电影。另一个方式是,借助于孙悟空部下的神秘帮助,他真的经过了禅所说的那种“神秘通行”,进入了另一个时空。这就像是吕洞宾的“黄梁美梦”,这位神仙在旅店里睡着了,在数分钟内梦到了他整个一生的故事。当他醒来时,他从他的梦中获知了许多事情。

  玉疆战神是关公的反面

  新浪娱乐:在写李连杰(《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编剧约翰-福斯科(组图) blog)成龙(《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编剧约翰-福斯科(组图) blog)的角色的时候,参考了他们以前的电影吗?您赋予他们怎样的性格?

  福斯科:哦,如果贾森将进入一个他必须和大师们一同训练的梦想世界,那么在他下意识的世界下谁将会是他的师傅呢?李连杰和成龙。在某些方面,李连杰在这部影片中扮演的安静和尚与他以前扮演的角色有一些相同之处,是的,这是有意为之。成龙也是如此。他曾使《醉拳》广为人知,但是他在这部电影中扮演的角色是具有传奇色彩的醉拳的创立者,他是八仙之一。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成龙扮演是所有醉拳的老祖宗。这些传奇人物是功夫历史和传奇的标志性人物。

  新浪娱乐:请问邹兆龙的角色的出处是哪里?

  福斯科:他代表着经典的武侠反面角色,他使贾森作恶梦,这是贾森在对他真实世界恐惧所作出的反应。我塑造了玉疆战神这个人物,他是战神关帝邪恶的双胞胎兄弟。关帝使用武术智慧来作好事,但是玉疆战神滥用武术才能以达到自己的目标,他是关帝的反面。

  新浪娱乐:民可夫说:这部电影的武打戏有音乐剧的节奏和影子,这句话怎么理解?

  福斯科:袁和平大师是一位天才,他的团队是世界上最好的。他所创造的武术场景确实像是音乐剧中大型的、令人激动的舞蹈,因为它们中的每一个都是事件,而不只是一个场景。打斗并没有使情节停止,它聚集着怀节,使角色进一步发展。这就是罗伯所说的好莱坞电影中最好的音乐效果,袁和平大师的打斗场面就像是那种音乐效果。

  新浪娱乐:金燕子和白发魔女分别出自胡金铨的《大醉侠》和于仁泰的《白发魔女传》,请问您对这两位导演的作品是怎么看的?

  福斯科:我是两位导演的粉丝,但是胡金铨是我喜欢的导演,他在将京剧场景引入武术摄像风格方面是一位先驱者。

  未来也许我会去敦煌隐居

  新浪娱乐:我注意到一个镜头,小男孩打开屋门,看到很美丽的景象,我 感觉很像《绿野仙踪》里陶乐丝到达仙境,打开房门的那种感觉?

  福斯科:是的,确实是这样,这是进入“江湖”世界或者仙境的魔力,这两者都代表着各自的现实。

  新浪娱乐:而且我觉得《功夫之王》的思路与《绿野仙踪》也有点像,就是讲小孩子梦游他幻想中的世界,你们在创作时有受到这部电影的影响吗?

  福斯科:《绿野仙踪》是一个经典的英雄之旅的范例,但它的背景是在一个魔幻世界,这可能是一个梦,也可能不是一个梦。清醒世界的人物反映在梦想世界里,我们都在我们的梦里处理我们的恐惧和希望。就像是吕洞宾的“黄梁美梦”,我们也许应叫他“武侠的绿野仙踪”。

  新浪娱乐:有一个场景是敦煌,您对敦煌文化了解吗?

  福斯科:敦煌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地方。我喜欢那些的悠久文化,那些的人们热情好客。我在拍电影时与市场里的一家人成了朋友,他们邀请我去吃晚饭。我多次去过那个人家,花一些时间和他们在一起。我还发现敦煌是一个非常具有精神意义的地方,这使我感到震憾。我在千佛洞里花了许多时间。当我回到美国的家中,我告诉我的妻子,如果有一天我失踪了,她可能会发现我在敦煌隐居。

[上一页] [写在前面] [2] [后记]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