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一切精彩,从编剧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1:24  新浪娱乐
《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一切精彩,从编剧开始

电影《功夫之王》精彩剧照

  资深编剧约翰·福斯科的小儿子与父亲一样喜欢中国武侠小说、功夫电影,因此他四年前开始帮儿子撰写床边故事。福斯科每晚都会编出一章故事,叙述饱受欺负的美国小孩如何回到神秘的中国,如何身负重任,必须将金箍棒交给传奇故事人物美猴王。少年踏上东方旅程途中,他将碰上中国文学、武侠传说甚至是功夫片中的其它人物。

  福斯科2004年在【沙漠骑兵】(Hidalgo)的摩洛哥片场与制片凯希席佛提到这个故事,立刻引起席佛的共鸣。“约翰跟我提到他对儿子说的床边故事,我立刻爱上,而且发现这是精彩的电影题材。因此我请他写成剧本,我们也脑力激荡了一年之久。”席佛说。

  福斯科十三岁时曾学过韩国武术,加上一年后的【功夫】影集与李小龙的电影炒热美国功夫热,福斯科更是彻底迷上武术与其中的哲学。因此他童年热爱中国文化与武术,更在【功夫之王】中找到出口。

  动作巨星成龙说,“从约翰如何将醉拳大师、玉皇大帝、美猴王、八仙、白发魔女(《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一切精彩,从编剧开始)等几乎所有人物写进故事中,便看得出约翰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与功夫电影。我三年前头一次听到凯希提到这个故事,我便相信我们可以把这个源自中国文化的传说,改编成世人都能接受的故事。”

  在探索文化传说这类故事方面,福斯科并非新手。无论是浸淫美国蓝调的《十字路口》(Crossroads),西部故事的《少壮屠龙阵》(Young Guns)、《沙漠骑兵》,抑或美国原住民传奇的《霹雳心》(Thunder heart)、金奖提名动画片《小马王》;福斯科都能掌握传说的历史精髓,继而写进剧本中。

  “我非常想透过电影的方式,首次将丰富的中国传说如美猴王等故事介绍给西方观众,”福斯科表示。“藉由追溯这些经典中国人物,我们希望将中国文化、历史,引荐给不熟悉这些传说的全新观众。如果年轻一代以及西方的电影观众看过电影之后,因此对这些经典传说产生进一步的兴趣,我们就达到目标了,”福斯科坦承。

  饰演穿越时空的主角的麦克安格拉诺表示,“老实说,当我看剧本的时候,美猴王或是其它人物对我而言都是前所未闻的故事。然而我找过资料,更熟悉之后,我便等不及想快点投入这部电影。」他又说,「剧本混合真真假假的古代中国传说、民间故事、文化、历史,因此相当耐人寻味。我爱上这个故事,也喜欢我的角色所经历的整个旅程。”

  其它演员对故事的不寻常结构与由来,也都有类似的感动。

  饰演白发魔女的中国演员李冰冰(《功夫之王》系列访谈之一切精彩,从编剧开始 blog)表示,“这部电影用西方观点诠释中国神话、文化。视觉上看来,美猴王与白发魔女的形象或许本该如此,但是你却无法想象约翰与罗柏如何融入自己对这些角色的看法。大家肯定会在这部片中得到许多惊喜。”

  另一位资深演员邹兆龙补充,“约翰可以想出这本聪明的点子实在天才。他以美猴王当作基础,又从许多知名传说中引用不同的人物,如此一来他便创造出非常独特的故事。了不起!”

  在罗柏明可夫、袁和平鲍德熹三人通力合作之下,这部在中国拍摄、在韩国完成视觉效果的电影,绝对不平凡。

  制片凯希席佛说,“这是约翰的点子,能写出这么棒的剧本都要归功于他。我们希望这部电影能以正面态度启发年轻人。”

[上一页] [前言] [系列访谈之编剧约翰-福斯科]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