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城记》记者会 四川震情仍是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21:48  新浪娱乐
《二十四城记》记者会四川震情仍是关注焦点

贾樟柯携陈冲和赵涛出席photo call

《二十四城记》记者会四川震情仍是关注焦点

贾樟柯photo call做飞翔状

    《二十四城记》戛纳登场 为地震遇难者默哀(图)

  新浪娱乐讯 戛纳时间5月17日下午,贾樟柯导演的《二十四城记》戛纳电影节举行了记者会。作为华语电影在竞赛单元的唯一代表,更因为影片的拍摄地和地震中心汶川同在四川,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得主贾樟柯成为现场中外记者们追问的焦点。以下为记者会实录:

    面对历史和现实,虚构交织

  记者:很多人看完电影都觉得这部影片像纪录片,这对我们来说形式上是很新鲜的电影。

  贾樟柯:这部影片一共拍了一年零三个月。开始我只是拍纪录片,因为我一直想拍摄有关中国工人的故事,讲述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个人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为此采访了一百多个工人。在采访的过程里我才决定,用面对历史和现实,交织虚构和真实的多种方式完成。

  我在组织这部影片时,一开始想到的是三个女人的角色,吕丽萍(《二十四城记》记者会四川震情仍是关注焦点 blog)演的五十年代的女性,陈冲(blog)演的七十年代的女性和赵涛(blog)演的当代的女性。原本我是想回到那个年代讲述那个年代的故事,但后来我决定让所有的故事发生在今天,在讲述中完成对五十年记忆的追忆,让过去和现在有所连接。

  记者:今天,我们大多数的中国记者,都赶去看《二十四城记》,但这部影片的关注程度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我们大多数还没有看过这个片子。因此就想就这个问题问下您,因为这部片子是发生在成都的故事,这种联系产生的影响会不会给这部影片增加更大的关注,比如是会成为一种积极的效果,让影片得到更大更多的宣传,还是说会有负面的因素,会降低大家对影片主题本身以及真实水准的关注。

  贾樟柯:这部电影一年三个月的拍摄,我们每一秒的镜头都是在成都完成,这个城市正处在灾难中,对所有人来说都很痛苦。

  对导演来说,如果可以通过我们的片子让更多人关心中国和成都,了解真实中国人的感情经验经历,是非常好的事情。

  记者:为何有这样的想法,去拍一个工厂与楼盘挂钩电影,是有投资方给你的命题,还是你自己想拍的?

  贾樟柯:我萌生想法拍这个电影,大概有八九年的时间,当时给电影取的名字叫《工厂的大门》。为了拍片和写剧本,我去过山西的太钢、上海、东北、武汉的多个大型工厂。后来决定在成都拍420,这个工厂有50年的历史,10万家属,3万职工,承载了旧的集体体制向新体制的转变,420厂被拆掉后也会变成新的楼盘。

  计划经济和工厂的记忆都没有了,保密军工厂到商业楼房的改变,是迅速商业化的变化。变迁能够讲述。而在华润的背景和他们的土地上拍这部影片,他们给与了很多支持与理解。

    进入题材之后,发现了记忆的隧道

  记者:你好,导演,你以前的电影都是小制作,都是用自由散漫的拍摄方式,但现在你采用明星阵容,在拍摄方式上是否有所变化,你在拍摄这部片子的时候新的收获是怎样?

  贾樟柯:我在拍这部电影最大的感受是,最初只是关心现实,进入到题材后,我觉得自己进入到记忆的隧道。我觉得中国很大的问题都是在过去形成,但需要梳理和呈现。

  我与吕丽萍、陈冲以及赵涛这样的演员,没有任何障碍。我需要演员来参与到这部影片里,是为了让人感觉到记录和剧情的部分有一点点区别,让虚构和事实有所区别。可能用非职业的演员会让纪实的部分很统一,但难以形成现在两个层面的表达。

  让我很感动的是,陈冲姐和赵涛全身心地把自己投入到角色之中,他们对角色形象很认同,在表演的过程里投注了爱。

  特别是陈冲,离开中国那么久,但对中国的现实很了解,她非常认同工人的生活,她表演中流露出的哀怨,以及她整个的表演让我有赏心悦目的享受,我觉得自己在片场完全像影迷在工作。

  这次的其他收获来自赵涛带来的惊喜,在拍片的现场,她突然讲到,“我要挣很多很多钱,买一套房子,送给我的父母”。透过她的即兴讲述,我明白了为何现在社会会弥漫挣钱的气息,过去的生活和过去的体制造成了我们内心的很多问题。我突然理解了我的国家和我的时代。

  记者:中国导演在中国的创作状态如何,你们遭遇到的审查制度如何,你会在国内放映《二十四城记》吗?

  贾樟柯:我的三部影片,从《世界》《三峡好人》到《二十四城记》,都可以在中国公映。我觉得近年来有两点变化,审查制度有开放的姿态,导演和政府开始建立讨论的机制,以前完全没有给予相应的空间,但现在的体制也许还有空间去完善,这需要我们导演去共同推进。

    四川震情仍然是被关注的焦点

  记者:你们好,我是来自日本记者,我想问下,你们的影片和地震的发生地成都有关,你们怎么看这次地震?

  陈冲:我父亲是四川人,我丈夫的家人也和四川有所关系,我们会以捐款或其他的形式来表达我们的关心。

  赵涛:当我第一次来到巴黎,我收到的第一个短信,就是地震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震惊和难过,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电影,让更多的人看到真实的成都和纯朴善良的成都人,祈盼灾区早日重建家园。

  市山尚三:我听说成都地震的消息后很震惊,我对灾区抱有深切同情与关怀,因为每年日本都有很多地震,我们很理解经历灾难地区人民的心情。但是在日本很多人都不知道成都,也不了解成都,如果我们的电影能够在日本大规模上映,对成都的关心与了解会更加具体。

  贾樟柯:我不知道合适不合适,但我希望在场的所有人能用一分钟的时间来默哀。

    用明星可以配合我的美学思考

  记者:电影工业必须由金钱来攀登高峰,对于导演来说,在戛纳这样的国际影坛获奖,会不会找资金更加容易,但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和资本的扩大,会不会影响你的拍摄手法和内在。

  贾樟柯:我这次用陈冲和赵涛这样的知名演员,实际上并不是因为投资的原因,也并不是为了让他们去吸引更多的观众。

  以前的电影因为我的美学倾向,使得我喜欢采用非职业演员去表达我电影的意图。这此用到这些明星是因为他们可以配合我的美学思考,这是出于创作的考虑。我觉得他们的表演能力与才华能让电影更完美。

    贾樟柯陈冲赵涛解构《二十四城记》

  新浪娱乐: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新浪网的记者。《二十四城记》在成都拍摄,又在这样的时刻在戛纳这样的平台放映,你是否觉得是优秀导演的预见性使得你选择了这部影片?

  贾樟柯:我从2005年开始在西南拍摄电影,《东》、《三峡好人》我觉得这个地域浓缩了中国当代的变革与变化。我一直在追随中国的变化,在过去和细节上对中国当代的现实有所记录。我的电影关心今天,了解历史,可能会预见未来吧!

  新浪娱乐:陈冲,你好。你在这个片子里的表演很精彩,你演“小花”,小花是多年前很成功的电影里的角色。这次你演的小花是,对你来说和你以往的电影经验有何不同?你和贾樟柯具体合作碰撞出何种的火花?

  陈冲:《小花》是我17岁演的电影,三十年后我又再次演“小花”,实际上对我来说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我现在回国,和我同龄的人或比我们更年轻的人每次见到我,都会说“小花来了”。这个电影给了我一个机会,与普通人一样表达出对小花的怀念和记忆。之所以能够在我的这一代人自己的青春,代表了自己青春的逝去和哀怨。

  这个电影让我很过瘾,演一个与自己隔离比较远的角色,而不是自己就演自己本身,是有一定距离的审视,是审美的审视。

  我们在拍摄《二十四城记》,真的很紧张,我们一起工作的时间只有两天。原本是在一个封闭空间内,也就是小花的家里去完成这个拍摄,但到了实拍阶段,却到了大街上,因此我的精神不能集中。其中又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比如我们的灯掉下来,我们的反光板突然被风刮反了。但是我迅速地沉浸到人物中,演了一次,导演就说可以了,就说再来一条。

  贾樟柯导演是非常有洞察力的导演,他以前的《三峡好人》我非常喜欢。贾樟柯导演的工作方式很即兴,从每个时刻每个场景里都可以吸收到有效的信息。虽然拍摄期才两天,但是很享受。

  贾樟柯:我觉得陈冲不是演了两天,而是演了三十年,这个角色是她三十年表演的爆发。

  新浪娱乐:请问赵涛,你在片中演的是82年生的人,但你本身是70年代生的女孩,你认同你角色的经历和情感吗?你的背景与角色一致吗?

  赵涛:我是70年代末生人,娜娜是80年代初生人。我很理解她的行为方式和思想方式,也很理解她对古老工厂的认识。

  对于自身背景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年代生的人,无论是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生的人,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在户口本上填写我们的成分,工人或农民的选择,在这点上,我们都是没有区别的年轻人。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赵静/整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