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导演纪录《赤壁》拍摄 揭露大片幕后磨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4: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甘露,成都人,曾执导英雄(成都导演纪录《赤壁》拍摄揭露大片幕后磨难)》和十面埋伏(成都导演纪录《赤壁》拍摄揭露大片幕后磨难)》的电影纪录片,跟拍了张艺谋7年时间,其中《英雄》的纪录片《缘起(成都导演纪录《赤壁》拍摄揭露大片幕后磨难)》是中国国内第一部独立于电影之外发行的电影纪录片。2007年,甘露受邀拍摄《功夫之王》的纪录片,同时她记录了赤壁(成都导演纪录《赤壁》拍摄揭露大片幕后磨难)》拍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汇聚成《路有多远》。这部纪录片在5月底完成了全部制作。

  本报讯(记者 潘媛)准备了一年多的外景地不能拍,梁朝伟(成都导演纪录《赤壁》拍摄揭露大片幕后磨难 听歌)辞演,周润发(成都导演纪录《赤壁》拍摄揭露大片幕后磨难 听歌)毁约,飞行器坠毁,火灾烧死一人烧伤七人……电影《赤壁》的这些磨难都记录在即将发行的纪录片《路有多长》里。

  昨日,导演甘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长达2小时20多分钟的《路有多长》将在《赤壁》的上下两部上映之间发行,而她本人很遗憾不能回到家乡成都参加《赤壁》的全球首映礼。作为成都人,甘露昨天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正在做另外一个纪录片,实在走不开,其实我真的很想回成都一趟。”她说自己现在也没有看过《赤壁》的成片:“我希望能自己买票到电影院去看,和观众坐在一起,我喜欢听他们的议论。”

  《路有多长》记录所有磨难

  不过,甘露毕竟和普通观众不一样,她希望自己能尽量在纪录片里做到一种降低姿态的记录方式,但毕竟她曾经和导演、演员朝夕相处,她亲历了几乎每一个镜头的拍摄,也看到了《赤壁》的每一次磨难。甘露说:“记录电影的过程其实不仅仅去窥视它的神秘,目睹一部大片的制作,你会对‘复杂’二字感触很深。对于电影导演们来说,几乎就是一场噩梦。我相信这样说一点也不过分。噩梦的完结也许就是痛快的新生。”

  甘露的导演手记里写道:“在《赤壁》的火车上,有些人在中途下了车,有些人又上了车,有些人下了车又再上来。”因为和导演理念不合,武指中途换成了元奎,先前拍的一些戏也必须要重拍;摄影师吕乐则是因为档期不得不离组。但梁朝伟辞演诸葛亮,周润发中途毁约,这样主角的变动带来的损失则几乎是毁灭性的,布景、服装等等都要因为主角的变动而重新设计———这些都在甘露的记录当中。

  《路有多长》里记录的还有:电影开拍前本来定了在湖北长江拍摄,但因为环保问题不得不临时改为河北片场拍摄;拍摄期间遭遇的大雨又使得拍摄工作一停再停;航拍的飞行器失事;补戏时失火,烧死1名工作人员。甘露说火灾的时候《路有多长》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全部制作,但她觉得这一段不该漏掉,于是又专门制作了一段画外音。

  梁朝伟不像以前那么敏感

  甘露曾经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结识了很多朋友,金城武(成都导演纪录《赤壁》拍摄揭露大片幕后磨难 听歌)和梁朝伟来北京的时候会请她吃饭,她去香港的时候会去张曼玉家拜访。5年后再见梁朝伟,甘露的感觉是:“5年后再合作,我感觉他不像以前那样敏感。”外界对于梁朝伟的印象是内向,放不开,但甘露说他早已习惯面对镜头。而更为低调的金城武,甘露说:“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希望永远被暴露在聚光灯下。所以,现在我再去拍他,他还是会有些拘谨,但这和环境有些关系。”

  而在甘露眼中,导演吴宇森就是一个能“扛得住”的人,“他表面不张扬(blog),特别平和,可胸中有丘壑。只有他才知道真正的《赤壁》是什么样子。”吴宇森数次让甘露惊讶:“他总是不着急,不发火,我们都觉得为什么他就能扛得住。”不过,甘露的纪录片里还是记录了吴宇森少有的一次发火,她觉得这是纪录片里不可缺少的镜头。甘露坦言,她自己也曾对吴宇森产生过怀疑,“在我跟随的电影中,我从未这样怀疑过一部电影和一个优秀的导演。”但现在甘露心里对吴宇森的只有佩服:“一开始大家都对电影有很大的期待,到现在,已经是对吴宇森回归华语电影的一种佩服。”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