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人庞洪:《画皮》创新从魔幻场景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0:00  新浪娱乐
制片人庞洪:《画皮》创新从魔幻场景开始(图)

《画皮》制片人庞洪(右)与导演陈嘉上

制片人庞洪:《画皮》创新从魔幻场景开始(图)

《画皮》制片人庞洪(左)与摄影师黄岳泰

  新浪娱乐讯 2008年,中国的华语电影开始故事回归——从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中寻求支持。《赤壁》在暑期一展雄风,而电影《画皮》则虎视眈眈欲霸国庆黄金档期,往后则是陈凯歌《梅兰芳》。三部电影故事来自中国传统文化,最终呈现出来的是否有很大的创新呢?《赤壁》已经上映,《梅兰芳》离上映档期还远,而作为即将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一部国产大片,9月28日上映的电影《画皮》成了观众最为直接的下一个期待。日前,就这部被誉为东方新魔幻的《画皮》,笔者采访该片的总制片人庞洪。在他眼中,《画皮》所有的创新都需要从那异域风情的场景开始说起。

  新《画皮》如何拍成最大问题

  2007年6月,第十届上海电影节上,庞洪带着主演甄子丹(制片人庞洪:《画皮》创新从魔幻场景开始(图) blog)在上海“蒙着面具”正式向外界宣称,新版电影《画皮》即将开拍。他告诉笔者,那个时候所有的人都认为这个题材在中国电影史上是个比较独特的题材,创作的空间非常大,应该是一部国内电影市场需要的电影,但是所有人又都在思考另外一个问题,有老版本的经典《画皮》在前,这部新版《画皮》具体将如何拍摄是个很大的问题。“作为这部电影的制片人,这个问题给我的压力非常大,但是这个问题在后来遇到陈嘉上、黄岳泰、董玮、雷楚雄等人之后,不再是个大问题了,和这样一群华语电影的高手之间的探讨之后,我完全放心了”。

  新《画皮》故事为何发生在汉代

  从电影《画皮》目前公布的影像信息中,不难看出新版《画皮》中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是汉朝。蒲松龄《聊斋志异》原著中《画皮》故事发生在明朝末年,那么新版《画皮》的故事为何一定放在汉朝演绎?

  对于这个问题,庞洪称新版《画皮》的剧本是导演陈嘉上自己创作的,陈嘉上导演刚开始也没有太明确地把时代背景给出限定。后来,陈嘉上就这问题和这部电影的美术指导雷楚雄探讨时,雷楚雄说《画皮》原著故事里的环境相当局促,感觉就是庭院深深,老版电影《画皮》故事发生的环境基本上与原著相同,“那么我们现在要拍摄的是新版的《画皮》,首先在视觉冲击力上要与原著和老版有很大不同,这种不同来自哪里?”

  “在中国古代王朝中,汉代国力富强,疆域辽阔,如果故事发生在汉代,那么与这个时间背景相匹配的场景背景,一定是大气的,让人震撼的!”这种观点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于是这个魔幻故事就发生在汉代了。

  新《画皮》如何从江南到大漠

  故事原著和老版电影,给人的感觉是这个故事就是发生在幽深静谧的江南庭院里,但是新版《画皮》全组400多号人却在西部大漠里苦战了20天。制片人庞洪表示,20天的苦战,虽然最终出现在银幕上很短,但是那种视觉冲击的震撼效果,应该是能想象到的。他告诉笔者,“故事的内核说的感情,视觉冲击是动作,把这两个内容结合在一起的是东方新魔幻这根主线,如果说仅仅在几个房间里上演一段段人妖迷情、捉妖除害的戏,那么这部电影就没有创新了”。

  他告诉笔者,“西部沙漠、沙匪城堡、沙匪帐篷、异域风情的舞娘、造型独特的大漠沙匪,这些异域风情的场景和人物设置,出现让人情迷错乱的狐妖、善战的将军,以及后来发生的故事,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才能让人有联想,才能让电影的人物、故事的创作空间更大,才能匹配东方新魔幻的概念。”

画皮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