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贾樟柯:多重身份再探水城 为旗下导演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11:45  新浪娱乐
专访贾樟柯:多重身份再探水城为旗下导演骄傲

贾樟柯多重身份再探水城

专访贾樟柯:多重身份再探水城为旗下导演骄傲

贾樟柯和小浪合影

  视频:《河上的爱情》首映 贾樟柯导演对话新浪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在其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特别放映的短片《河上的爱情》举行首映礼后,贾樟柯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此前,他仅仅做为导演,带着自己的影片来到威尼斯。此次,却身兼数职,不仅是《河上的爱情》的导演,还是《荡寇》和《完美生活》的制片人,更是西河星汇的老板。他坦言,这对他来说经验非常特别。他骄傲于西河另外两位导演的成绩,相信这两部影片一定能够有很好的口碑。

  新浪娱乐:我们看《河上的爱情》的红地毯非常热闹,感觉特别主场。

  贾樟柯:这也就是威尼斯电影节为什么一直非常吸引全世界的电影工作者。首先是它有很好的选片标准,能够入选的影片千姿百态,我们能够看到当代电影的发展面貌;同时,它的仪式感也给予电影工作者很大的荣誉感。我们的红地毯比我们的影片还要长,我们感动于这种对我们辛苦的尊重。

  新浪娱乐:这次您来到威尼斯,身份非常多。您是短片《河上的爱情》的导演,是《荡寇》和《完美生活》的制片人,也是西河星汇的老板。您这次的经验与以往单纯做为导演的经验有何不同?

  贾樟柯:只是做导演,会受人照顾比较多,也非常自我。工作比较少,无非在自己电影首映的宣传。但这次来到威尼斯,我们整个公司有三部影片。实际上是香港西河第一次亮相自己的电影,而且一亮相就是两部。我做为制片人要做很多行政方面的工作,要做整体的协调、担忧放映质量,但还是比较享受有一种成就感。因为晓白(唐晓白)的片子拍了两年的时间,在香港做了很长时间的后期。小余(余力为)也克服了语言的障碍,工作人员里有日本人、香港人、巴西本地人。每个电影的制作都是非常艰苦的过程。我做为制片也很骄傲于他们的成绩,我相信两部影片一定能够有很好的口碑。

  新浪娱乐:我们发现,您个人的影片自《二十四城记》开始就大量使用明星,这次《河上的爱情》也是如此。西河星汇以后的电影都预计在工业范围内选择明星吗?同时,您上次说过西河也有签约艺人的计划。

  贾樟柯:我们整个在公司的规划发展中,预计2009年能够签约艺人。做为导演,我非常关心中国演员的情况。有能力的、对市场能有影响力的演员青黄不接,非常少。以前在电影的黄金时期,在法国、美国和日本等,都有年轻的演员,非常有影响力的演员。而现在一些有影响力的演员年纪比较大。我们的特点是导演办公司,我自己、余力为和周强都是导演出身,我们有独特的眼光,能够在国内看到有潜质的新演员,同时也希望找到有能力的演员重新合作,焕发他们的新的活力。希望西河变成导演和演员很好互动的公司。

  新浪娱乐:您觉得《河上的爱情》的四位演员是您认为的有能力的优秀演员吗?

  贾樟柯:像他们四位演员,是我目前来说个人非常喜欢的演员,他们是真正称得上演员两个字的人。他们塑造角色的能力、他们的敬业能力、他们拿到剧本之后给予电影的丰富与新鲜,让我非常欣喜。

  像两个女演员,郝蕾(听歌 blog)成名非常早,和娄烨导演合作后,她的国际知名度开始上升。郭晓冬(专访贾樟柯:多重身份再探水城为旗下导演骄傲 blog)也是。赵涛(blog)一直与我合作,以前都不接演电视剧,今年开始与张国立合作《大生活》。她们很有趣,郝蕾是演了很多电视剧开始演电影;赵涛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国内了解的人不多,但她现在开始拍电视剧。两个人的方向正好有点反,但是当她们俩擦身而过的时候正好拍了《河上的爱情》,有了一个记录。我相信她们能够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女演员。

  新浪娱乐:很多人都会关心中国的审查制度,内地只有通过审查的影片才能够来到国际电影节。《荡寇》和《完美生活》是香港西河出品的香港影片,不存在过审的问题。我们比较关心的是,《河上的爱情》这部短片来到威尼斯,是否也需要走审查的流程?

  贾樟柯:我特别要强调这个问题,《完美生活》和《荡寇》都是完全的港产片,我们希望有中国的公司引进发行。《河上的爱情》一开始我很疑惑,一个短片我怎么处理它,是不是要去送审,后来去到电影局。我发现电影局审查非常开放,制度创新也走在前边,非常灵活。送审一周之后就拿到了通过令。这样就为很多年轻导演打开了一个通道,我们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在商业的渠道内运作,特别感谢电影局的高效和制度的创新。

  新浪娱乐:在新闻发布会上,郝蕾开玩笑地说,希望能与您有长片的合作,您会觉得这样的要求有压力吗?

  贾樟柯:这不算压力,算是朋友之间的要求。如果有合适的长片,一定会再有合作。《河上的爱情》我也确实有拓展为长片的计划。

  新浪娱乐:大概会是什么时候?

  贾樟柯:应该不会是马上。我马上要做的是历史题材的,做完之后再来考虑吧。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赵静/采写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