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梅兰芳》寻找大师足迹(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5:24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梅兰芳》寻找大师足迹(3)

20世纪30年代初梅兰芳和夫人福芝芳、儿子梅葆琛在北京寓所

新民周刊:《梅兰芳》寻找大师足迹(3)

电影中福芝芳(左)与孟小冬“坐在了一起”

  一封来自梅兰芳梨园大伯的来信,拉开了电影《梅兰芳》人生大戏的序幕。整部电影基本上围绕着梅兰芳和以齐如山为原型的邱如白(孙红雷饰)之间的故事展开,由三部分组成:少年成名的梅兰芳(余少群饰)和前辈十三燕(王学圻饰)的恩怨,中年梅兰芳(黎明饰)和孟小冬(章子怡(
新民周刊:《梅兰芳》寻找大师足迹(3))饰)的感情纠葛和抗战时期梅兰芳的种种遭遇。

  陈凯歌拍《梅兰芳》的动机之一是为了找寻一个曾经代表过那个时代的人物。陈凯歌在影片开拍前的一年多时间里看了大量民国初年的书,他找寻到的梅先生“具有很明显的矛盾性,大家只看到他光辉的一面,没有看到他童年不堪回首的一面。他出生在胡同里,社会地位很低,4岁丧父,7岁学戏,老师的第一句话是‘你没有吃戏饭的命’,后来才成为声望最高的艺术家。刚开始大家去看他是冲着他漂亮,难能可贵是他作为普通人淡定和从容的一面,他的人生里有好多的难处,这才是生活中更真切的东西”。

  从理想的角度来说,拍摄一部真人传记片最难的地方,不是记录这个人的一生或者仅仅告诉大家他是谁,“而是创作者和主角的心灵碰撞”。所以陈凯歌选择了梅兰芳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个危机,“死离、生别、聚散”。这是理智者才会细想的,但电影既可能是阳春白雪,也可能是下里巴人。尤其对一部创纪录的1400个拷贝的贺岁档大片来说,书斋里的品位抵不过街头巷尾的议论。

  首当其冲的疑问自然是黎明的“梅兰芳”像本人吗?北影老师黄磊自出道以来就被视为是扮演梅兰芳的不二人选,他擅演文艺人物,更关键的是两人神似,他身上还有梅兰芳的那种忧郁气质,但最致命的是他缺乏国际知名度,完全不适应如今必须全球卖埠的商业大片。片方陆续考虑过梁朝伟和王力宏(
新民周刊:《梅兰芳》寻找大师足迹(3) 听歌)等人,最后选中了出生于北京的香港大明星黎明,他给陈凯歌的最初印象是“活泼的人”。

  黎明被选中时已经在香港安稳地当起了唱片公司老板,所以当黎明在影片第50分钟初一亮相,你肯定会觉得他身形略宽脸发福,少了些“青年梅兰芳”的那股灵动味道。黎明的表演常被诟病为木讷,可是他参与的港式文艺片(《甜蜜蜜》玻璃之城(
新民周刊:《梅兰芳》寻找大师足迹(3))》和《半生缘》)最终都成为了经典,只能说他那股沉静的气质使然。所以电影进入后半部分“抗日蓄须明志”时,黎明本身所具有的淡定越来越契合梅兰芳本人的气质。

  但黎明始终逃不过一个对比,就是《霸王别姬》里的张国荣(
新民周刊:《梅兰芳》寻找大师足迹(3) 听歌)。张国荣将自己投射进了“程蝶衣”这个角色,他的表演外放却又浑然天成,不疯魔不成活;而黎明演的是真正的梅兰芳,这个舞台上的美娇娘在生活中很男人,而且内敛。“他们演的是不一样的人,张国荣的成功也是在大家看了《霸王别姬》后才认可了他的表演。”陈凯歌说。

  电影一大看点是“梅孟之恋”,众所周知这段恋情在大多数的官方传记中都被略去,梅家后人甚少提及,这段历史可能是第一次在得到梅家许可的文艺作品中得到如此程度的展现。影片中半个多小时的“梅孟之恋”从两人戏台相逢情意相投开始,到众人反对这段感情,再到酒会持枪惨剧导致孟小冬离开了梅兰芳,电影将重点放在了众人劝说孟小冬离开上。电影里的孟小冬在舞台下是快乐而倔强的,这点和章子怡本人的气质似乎颇为相似。

  影片结尾时,邱如白在梅兰芳的病榻前说“你只是想做一个凡人”,他说出了梅兰芳一生所追求的,也道出了陈凯歌的真心话。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