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香港电影百年历史 已成东方好莱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3:16  重庆商报
盘点香港电影百年历史已成东方好莱坞(组图)
小马哥
盘点香港电影百年历史已成东方好莱坞(组图)
至尊宝
盘点香港电影百年历史已成东方好莱坞(组图)
张家辉
盘点香港电影百年历史已成东方好莱坞(组图)
周迅

  深度

  回顾香港电影百年

  一百年来,香港电影走过了风风雨雨,有辉煌、有低谷,在这个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我们特地回顾香港电影百年,来向这个东方好莱坞致敬!

  开创期(1909~1956年)

  1909年,黎北海、梁少坡等参与了电影的制作,第一步粤语片就是《偷烧鸭》。但在1924年以后的10年时间里,几乎成为香港电影的真空期。之后爆发了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不少内地电影人南下香港,他们陆续成立了影片公司,促使了香港电影业的发展。

  关键电影人物:陆运涛

  1947年,永华影业公司成立,制作了《国魂》、《清宫秘史》等大型作品,1955年,陆运涛担任董事长,陆续推出《曼波女郎》、《四千金》、《南北和》等经典作品。

  关键银幕形象:黄飞鸿

  1949年,由胡鹏执导、关德兴主演的《黄飞鸿传》上映,拉开了此后半世纪的大约一百部黄飞鸿题材影片的序幕。

  关键电影类别:黄梅戏

  1955年,由桑弧执导的越剧电影《梁祝》在香港热映,首映便已经超过100天,影响了后来香港电影——尤其是黄梅调电影的创作。

  转型期(1956~1980年)

  邵逸夫于上世纪50年代末在香港组建邵氏公司,并把李翰祥等电影人才招致麾下,此后随着《貂蝉》等黄梅调影片的大热而成为一方霸主。随后嘉禾公司、思远公司,嘉宝公司等把众多影人推上历史舞台。

  关键电影人物:李小龙

  邵逸夫、李翰祥、张彻胡金铨……这些人个个都算得上独当一面的人物,但比起李小龙的深远影响,还是要略逊一筹。李小龙可以说得上是全世界的偶像,其影响力直到今天仍然惊人,可惜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突然逝世。

  关键银幕形象:陈真

  李小龙在《精武门》一片中饰演霍元甲的徒弟陈真,打出一片天地。

  关键电影类别:功夫片

  香港功夫片正是在这期间走向全世界的。胡金铨的《侠女》等片,讲究的是打斗的意境;张彻的功夫片主打阳刚路线;李小龙的功夫片则是实打实;而吴思远捧红的成龙,就以杂耍为主。

  繁荣期(1980~1993年)

  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港电影进入了自己的黄金年代,年产量保持在80部以上,甚至在上世纪90年代初达到了惊人的200部以上,还拥有成龙、周润发、周星驰、张曼玉林青霞等巨星。

  关键电影人物:徐克吴宇森

  老怪徐克、“暴力美学”的创始人吴宇森,这两位在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就是票房的代名词。

  关键银幕形象:小马哥

  《英雄本色》直到今天依然是经典之作,周润发扮演的小马哥形象更是影响深远。

  关键电影类别:搞笑片

  搞笑是香港电影的一大特色:许冠杰、徐克、成龙、李连杰、周星驰都拍摄过风格各异的搞笑电影。

  没落期(1994~2003年)

  1993年开始,香港电影本土票房开始下滑,随即进入了长达10年的低潮期。不过此时出现了不少个性化的影片,如王家卫、杜琪峰、陈果、张婉婷、关锦鹏陈可辛等。

  关键电影人物:王家卫

  王家卫坚持自己的创作多年,终于成为了世界级的导演。

  关键银幕形象:至尊宝

  《大话西游》被很多人认为是周星驰最好的作品,也被认为是无厘头的巅峰期,从此之后,无厘头风格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关键电影类别:无厘头

  无厘头风格,早已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最爱。

  再度探索期(2003年至今)

  2003年开始,大量的香港影片开始北上,开始了合拍片。再度探索新的风格。

  关键电影人物:杜琪峰

  1996年底,杜琪峰和韦家辉等共同创办了银河映像有限公司,坚持独特风格十余年,现在已经成功打入欧洲市场。

  关键银幕形象:陈永仁、刘建明

  《无间道》系列被认为是救世之作,这一说法一点也不为过,影片中由刘德华和梁朝伟分时饰演的2个角色,也成了最深入人心的形象。

  关键电影类别:个性影片

  在这个时机,谁坚持自己的个性,谁可能就是最后的赢家,王家卫、杜琪峰和陈可辛都是最好的例子。

  红毯

  堪称史上最黯淡

  昨日17:00,“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红地毯正式开始,虽然周迅、张雨绮汤唯大S等明星盛装出席,但由于刘德华、成龙等众多大牌的缺席,梁朝伟和刘嘉玲因安排问题而被拒门外,使得当晚的星光十分黯淡。据了解,本届红地毯堪称近年来最黯淡的一次。难怪上个月亚洲电影大奖颁奖典礼的辉煌给陈嘉上带来那么大的压力。

  内地台湾艺人撑场面

  在“向港片百年致敬”的“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红地毯上,原本所期待的大牌云集、群星璀璨的场面并未能如愿,花大价钱做的历届金像奖最大红地毯上,穿梭的香港本土演员最大牌的竟然是古天乐任达华,女演员方面竟然是林嘉欣、吴君如。还好有大批来自内地和台湾的艺人为香港电影金像奖红地毯撑起了一片天!周迅、林志玲、大S、张雨绮、汤唯、吴尊、莫小齐、阿兰成为红毯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梁朝伟夫妇被拒门外

  昨日红地毯上最搞笑的事情莫过于梁朝伟、刘嘉玲夫妇被保安拦在外面不让进入红地毯。事后,记者从香港记者处了解到,梁朝伟、刘嘉玲并未迟到,却因为大会接载的车辆来回颇为耗时,为怕错过7点开始的亮灯仪式,两人自行驾车而来,但到达之时,亮灯仪式正在进行,工作人员就将这对大牌拦在了门外,等仪式结束后才让他们进场,而同样因此情况食闭门羹的还有杨千女华。

  大S长裙惨被周迅踩

  首次凭借《保持通话》入围本届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大S,可谓当晚穿得最隆重的一位女星,一件复古的宫廷服让她俨然如女王一般。不过这条拥有长长裙摆的服装也为大S带来了不便,当天香港下过雨,红地毯很湿,大S的长裙完全起到了拖把的功能,把红地毯打扫了一遍。除此之外,在入围影帝影后集体合影、剪彩时,大S的长裙竟然被周迅踩在脚下,动弹不得,而当时两人中间还隔了一个古天乐,足见大S的裙摆规模确实吓人。

  林志玲大喊结婚是谣言

  入围“最佳新人演员奖”的林志玲,以一身抹胸、长摆摇曳的金色礼服性感亮相,佩戴的耳环更价值五百万港币,掀起了红地毯的一个高潮。在接受记者追问最近频传的婚讯时,林志玲立即抓住机会,以其标志性的娃娃音说道:“这是空穴来风,大家一定不要相信哟!”

  银幕夫妇秀恩爱

  虽然红地毯上星光黯淡,但张家辉与关咏荷甄子丹与汪诗诗、张智霖袁咏仪赵雅芝与黄锦燊等众多明星夫妻档的出席,使其增添了几分甜蜜。而刚生完小孩、恢复身材的关咏荷则是为了给入围“最佳男主角”的老公张家辉打气而专门陪同出席,两人更以一黑一白的经典搭配亮相。不过,最强“夫妻档”还得要属于赵雅芝和叶童,虽然她们并未携伴出席红地毯,但对于看了《白蛇传》几十年的观众而来,“白娘子”和“许仙”不约而同的现身便足以让人有所期待。

  记者现场抢风头

  本来在红地毯上,大家关注的焦点都是明星们的装扮,但是现场竟然出现了两个超级抢镜的人,一个是黑龙江电视台的记者,不断听到她叫住嘉宾的声音,并且她还雷人地对内地明星莫小奇说道:“莫小奇,你不认识我?我黑龙江电视台的。”另外一个则是新浪的主持人,频繁地问嘉宾是来干什么工作的。记者 夏洪玲

  本版稿件 除署名外 均由记者 张世韬 采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