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电影节没有悬念 来的都给奖不来全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4:07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郝岩

  前天晚上,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各项大奖逐一揭晓。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摘得最佳影片奖,章家瑞凭借《红河》获最佳导演奖,而甄子丹周迅分别凭借《叶问》《李米的猜想》称帝封后,范伟张静初则捧走最受大学生欢迎的男女演员奖。让人高兴的是,电影节上每个奖项的得主都亲自上台领得大奖;让人遗憾的是,好多本来应该得奖的作品或大奖得主因为根本就没有参加电影节,因而也就“理所当然”地与各个奖项失之交臂。

  甄子丹演技超越葛优、王学圻?

  作为一个大学生电影节,它在国内电影圈的分量虽然比不上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但还是很受业内人士瞩目的。它颁出的奖项,应该大致反映出一年来国内电影的制作水准。但放眼今年的大学生电影节,除了余少群捧得最佳新人奖、周迅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梅兰芳》摘得最佳影片奖让人觉得名至实归,其他奖项的颁出更像是主办方在搞一次“排排坐,吃果果”的无趣游戏。多少年来,在中国的不少影视圈颁奖礼上都有一个怪现象,来给主办方捧场的人才会得奖,而不给主办方面子的人,则休想被大奖砸中。在今年的最佳男演员侯候选者中,有甄子丹、葛优、王学圻。在当晚的来宾中,见不到葛优和王学圻的身影,只有甄子丹频频展露笑脸,这似乎早就预示着他会是这个奖项的不二人选。最后的结果正如所料,当毫无悬念地看到甄子丹走上领奖台时,关注过葛优主演的《非诚勿扰》、王学圻主演的《梅兰芳》的人们可能都要替甄子丹感到不好意思。说实话,尽管甄子丹这次在《叶问》中的表现相当卖力,但他的表演水准如果与葛优、王学圻在《非诚勿扰》、《梅兰芳》中的表现比,实在太过小儿科,可就是这样,葛优和王学圻居然败在甄子丹的手上,这个结果实在叫人大跌眼镜。如果是三个人比动作戏,那甄子丹胜出还叫人信服,可现在的结果却是甄子丹靠演技打败了葛优、王学圻,这真是太过滑稽了。既然是一个电影节,你选出来的结果总是应该差不多才是,主办方居然公开把大家当傻子看,这也太过分了。你要就想让甄子丹得奖其实也可以,那你选择的陪榜对象就不应该是葛优、王学圻。现在看来,甄子丹得到这个影帝的最大理由,绝对不是靠演技,而是亲力亲为参加了电影节的颁奖典礼。

  冯小刚不到场“成全”电影节?

  说周迅是个好演员应该不会有异议,但前天晚上周迅得的那个影后的含金量也太低。当晚她的竞争对手是张静初和陈冲。起初看到周迅获奖,张静初落选时,还觉得主办方终于让二位候选者真正“PK”了一回(陈冲没来,自然没她的分),可没想到,张静初最后却拿了个最受欢迎女演员奖。把最佳影片大奖颁给《梅兰芳》其实很叫人信服,但这个奖项的颁出明显是看陈凯歌亲临了现场。当时就想,如果冯小刚也来了,该把最佳导演奖给他还是给《红河》的导演章家瑞呢?所幸冯小刚“懂事”,没给主办方出难题,于是章家瑞喜获大奖。好玩的还有范伟,主办方没有让他参加最佳男演员的PK大战,而是把最受欢迎的男演员奖给了他。在领奖台上,范伟有关自己只有“13岁”的一通调侃其实很搞笑,不过他的最受欢迎却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演员不参加颁奖礼就不给奖,这是圈里约定俗成的规矩。但一个缺乏公正,缺乏起码评判标准的电影节,你又让演员怎么瞧得上眼?谁又会去买它的账?

  都说尊重是双方面的,但愿我国的电影节和演员都能相互尊重,这是对中国观众的尊重,更是对中国电影的尊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