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镇宇:《追影》要让观众看到从未见过的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3: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辰星

  由吴镇宇自导自演的电影《追影》已确定在8月暑期档上映。昨天,《羊城晚报》记者在上海对吴镇宇进行独家采访。第三次当导演的吴镇宇对于这部动作加搞笑的作品很有信心,他声称将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喜剧效果,“伸手向观众拿了这么多,要拿些东西还出来了”。

  吴镇宇是一个公认的实力派演员,当起导演来他会如何要求演员?他当演员又如何面对导演?还在TVB跑龙套的时候,他是如何熬过来的?一向言语不多的他这次打开了心扉,手舞足蹈地向记者细说他的理念。

  【拍喜剧有信心】

  羊城晚报:你为什么说自己最在乎《追影》的搞笑功能?

  吴镇宇:作为演员,我拍过太多别人的喜剧,这次我很想证明一下吴镇宇自己的作品也很好笑。喜剧是很个人化的,譬如我看很多闹剧就不笑的,但周围的观众又觉得很好笑。所以,我想把自己觉得很好笑的东西拍出来试试,看看大家会不会笑。我相信看这部片的观众一定会笑得很开心,而且他们肯定没试过这样的笑。

  羊城晚报:为什么叫《追影》,而不是更具喜感的名字?

  吴镇宇:我希望用喜剧来带出很多命题。你不觉得“追影”是很无聊的事情吗?影子永远在你的身边,但你却得不到。现实中的很多事情也不过如此。

  【当导演没钱赚】

  羊城晚报:对于早期你执导的两部电影,你如何评价?

  吴镇宇:那两部不是很成熟,因为讲得太白。那时我还是新人,不懂得用娱乐的手法来让观众接受我讲的东西。我的方向和使命感是没错的,但方法上有问题。

  羊城晚报:你还会继续当导演吗?

  吴镇宇:我希望导演和演员都兼顾着。做导演会令我更爱电影,但做演员会赚多一点。

  【教演员不靠说】

  羊城晚报:当导演时你会不会对演员要求很高?

  吴镇宇:对演员不能要求太高。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演员,选对了,导演就轻松多了。我选房祖名是对的,譬如一些令人讨厌的对白,但放在房祖名身上反而变得讨喜。至于谢娜,要挑一个内地演员,我不找她找谁呢?

  羊城晚报:演员达不到你的要求,你会不会很抓狂?

  吴镇宇:其他导演就要控制情绪,但我不用。我只是要他们跟我演一次。发怒是因为你不知道如何挽回,或者不知道怎样让演员达到你的要求。

  羊城晚报:你会要他们模仿你演一次?

  吴镇宇:对。用嘴说不明白,就用身体来。《追影》有三个很重要的角色由新人担任,很多东西达不到我的要求。因为内地喜剧的节奏和我的喜剧节奏有差异,所以我要示范给他们看。我的语言能力不是那么强,所以演给他们看是最准确的。

  【不能挑战导演】

  羊城晚报:你做演员的时候,跟导演相处会怎样?

  吴镇宇:我会很专业地和导演相处,不会浪费时间和他搞关系。我只是帮他完成他心目中要的东西,关键是你要知道他想要什么,而不是去界定他是对还是错,这就是我做演员最大的守则。很多事情没得讨论的,导演对和错不关我的事。

  羊城晚报:会不会有时觉得导演的水平不行?

  吴镇宇:有的,但水平不行也得拍,因为他是导演。有时即使你明知道导演是错的,你也得满足他。我们是演员,不能超越导演的。

  羊城晚报:记得你说过,你会去拍烂片,但你没演过烂角色。怎样才能让你演的角色不陷入烂片中?

  吴镇宇:其实做演员还是要分析的,角色有角色的逻辑和位置。一部闹剧要我这样做,我就问这样好笑吗?既然好笑那就去做吧,只要不是很过分的东西。如果是正剧和悲剧,就需要讨论。

  【跑龙套不算熬】

  羊城晚报:你出演了谢天华首次挑大梁的影片《Laughing哥之变节》,里面还有黎耀祥,他和谢天华都是在TVB熬了多年的绿叶演员。你当年也曾在TVB跑了多年龙套,你是怎样熬过来的?

  吴镇宇:其实我没熬过,我很喜欢跑龙套。跑龙套的日子没压力,看见的都是明星,讲完两句对白就睡榻榻米,站起来阿苗(苗侨伟)、阿汤(汤镇业)就带我们出去玩,他们出钱(笑),挺好玩啊。后来只不过身边的人个个都当主角,自己也想找个机会当主角试试。

  羊城晚报:你当时的心态保持得很平和?

  吴镇宇:那时候不会去要求。现在就烦了,又要做导演,又要考虑送观众小礼物,烦到要晕了。但有些东西……出来混就是要还的,你伸手问观众要了这么多,你就要拿一些东西出来。

  羊城晚报:是不是位置越高,付出越多?

  吴镇宇:观众用尖叫声、买票、广告养了我们这么久,我们要做导演也该拿出一些东西跟大家分享一下。做我们这行多数人都没读很多书,社会给我们的帮助更多。做导演也是,现在很多科班毕业的大导演,他们缺乏娱乐观众的概念,他们只是显示自己的才华,没想去娱乐观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