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爵奖”颁奖典礼 《白银帝国》获奖嘘声一片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 张世豪)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及“金爵奖”颁奖典礼昨晚举行,本届上海电影节多位中外明星集结,被称作是最为国际化的一年。丹麦影片《原创人生》成为最大赢家,一举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最佳导演奖颁给了捷克影片《杀手写真》的导演朱莉斯·舍夫契克。最佳女演员由《爱之伤痕》的主演西蒙娜·唐获得。两部华语片各有所获:《寻找智美更登》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而饱受争议的《白银帝国》获得了评审团奖,主持人宣布这个临时设立的奖项时,引发台下一片嘘声。

  奖项很多 只要捧场就有份?

  在本届上海电影节的开幕式上,有两个奖项分别颁给了哈里·贝瑞吴宇森,哈里·贝瑞获得的是“杰出电影贡献奖”,吴宇森则拿到了“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谁知这一幕竟然又在闭幕式上重现:闭幕式红毯上唯一可以称得上是国际级明星的伊莎贝尔·于佩尔和音乐大师昆西·琼斯分别获得了“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和“终身成就奖”,这个结果虽然没有引发争议,却引来了猜测:是不是只要来上海电影节捧场,就有拿奖的份?这些奖项字眼太相像,让人担心主办方一不小心会发错奖杯。

  奖项不够 就临时发明一个?

  昨晚颁出的第一个奖是最佳音乐奖,这个奖项由中国导演胡雪桦颁出,他上台后大夸上海电影节闭幕式的星光比戛纳还亮,这个奖项最终由韩国电影《电影就是电影》的音乐创作者卢炯羽获得,最佳编剧奖由意大利影片《是的,我们行》的编剧法比奥·波尼法奇和吉乌里奥·弗雷多尼获得。

  颁奖将要结束时,眼看两手空空的中国影片《白银帝国》突然被宣布获得了评审团奖。因为大家之前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奖,全场愕然;结果主持人宣布:这是今年特别设立的一个奖项,而不说明设立原因。现场很明显地响起了嘘声,让主持人也有些尴尬;华语片《寻找智美更登》则获得了评委会大奖。丹麦影片《原创人生》获得评委的一致青睐,凭借在这部影片中的精彩表演,斯维利·固德纳松荣获影帝称号;这部影片同时获得了最佳影片奖。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 《原创人生》(丹麦、瑞典)

  评委会大奖:《寻找智美更登》(中国)

  评审团大奖:《白银帝国》(姚树华 中国)

  最佳导演奖:朱莉斯·舍夫契克(《杀手写真》捷克)

  最佳编剧奖:法比奥·波尼法奇,吉乌里奥·弗雷多尼(《是的,我们行》 意大利)

  最佳男演员:斯维利·固德纳松(《原创人生》)

  最佳女演员:西蒙娜·唐(《爱之伤痕》 丹麦)

  最佳摄影奖:尼古拉斯·古切特乌,汉斯·梅尔(《无福之地》 法国)

  最佳音乐奖: 卢炯羽 《电影就是电影》(韩国)

  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伊莎贝尔·于佩尔(法国)

  终身成就奖:音乐大师昆西·琼斯(美国)

  《原创人生》传递生活哲学

  《原创人生》由安东尼奥·度贝伦与亚历山大·布伦斯特共同执导, 电影以轻喜剧的手法,展现了一贯喜欢迎合他人的主人公亨利,在卷入到一系列意料之后找回了自己,找到了真爱的过程,结局出人意料,主人公的经历与感慨也让人回味无穷。

  本届上海电影节上,安东尼奥·度贝伦与亚历山大·布伦斯特一起解读了他们的作品,“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原创人生》,并不是由于我们着意于做一部独创性的电影,而是我们觉得‘做自己’很重要,电影真正的意思是要做好自己,不要因为别人想要你做什么样的人,而做什么样的人。”

  两位欧洲导演联手让电影充斥着欧洲理性思维,尤其是片头片尾的几句哲理性的话让现场一位记者当场表示“拍电影必须像《原创人生》一样不光讲故事而要传递生活哲学”,导演布伦斯特从桌子后跳出来与他握手。(张世豪)

  《天使与魔鬼》地球人就都能看得懂”

  本届上海电影节闭幕影片《天使与魔鬼》于昨日下午举行媒体见面会,影片主演伊万·麦克格雷格和阿耶莱特·祖里尔出席。虽然该片与上部《达芬奇密码》一样,涉及到了大量关于欧洲的历史和人文背景,不过伊万·麦克格雷格表示,这只是一部很好看的悬疑惊悚片,“只要是地球人就都能看得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