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甄子丹:还有冲劲不会退休 否认滥拍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0:57  新浪娱乐
专访甄子丹:还有冲劲不会退休否认滥拍传闻
甄子丹生活照

  文/魏君子

  如果说华语电影2009正式拉开“黄金十年”序幕,那么甄子丹就是目前繁荣期的代表人物。

  去年《画皮》《叶问》大卖,甄子丹一跃成为票房灵药,身价行情大涨;2009年,马不停蹄接拍四部大戏,《锦衣卫》《十月围城》《叶问2》、《夜行侠陈真》,炙手可热程度,对比成龙减产、李连杰暂隐,俨然头号动作巨星。

  “频繁接戏是否有滥拍之嫌?”影迷才有这个担忧,随即又传出“甄子丹准备50岁退休”……,他究竟是怎么想的?“甄子丹时代”刚刚到来,是干完几票就退休?还是另有宏图?

  带着上述疑问,见到甄子丹还真是一惊:他看上去很疲惫,毕竟往返北京香港上海,拍戏领奖一路奔波;但聊起来就放宽心,甄子丹依然神采飞扬,颇多想法,只是少了几分当年舍我其谁的火爆锐气,取而代之的,是阅尽江湖的平心静气。所谓“滥拍”、“退休”,只是一时话题,对于子丹来说,如何保持良好心态和身体状态,如何在演员和武指两个身份上都有所突破,做到部部好戏,才是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

  以为内容皆为甄子丹自述,访者编者不加任何补充评语,目的就是还原这位当红动作巨星的真实心态,还给读者一个自行理解判断的权力。

专访甄子丹:还有冲劲不会退休否认滥拍传闻
甄子丹拍摄《叶问2》

  心态——我还有冲劲,我也很冷静

  ①退休?我还有冲劲!

  那个报道没有把我的说法说出来,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情绪的,当你累的时候,会有点抱怨,不想拍了。但是我没有肯定的说,确定50岁不拍。我当然有这个想法,如果可以在50岁退休就好了。每一天在拍戏累的时候可能会这样想,但是第二天我休息好了,还有那种冲劲。无论在心理上、身体上,我的力量跟功夫还是有的。拍《叶问2》,我跟所有人对打,那些十几岁的一些武行,任何对手还是没有我快,我还是比他们打的好,他们说跟不上丹哥。

  首先我也是有点天赋。第二就是我还有那种冲劲。所以还是会继续尽量拍。

  ②滥拍?我挑得很仔细!

  有人说花无百日红,不如多接一些戏吧。特别是今年,一口气接了4部电影。好像很多年前香港电影圈很火的时候,有些演员一口气接了6、7部戏,我并没有这样子。4部电影挑的都很仔细,首先在导演的方面,试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角色,我怎么处理这些角色。我接的时候,起码有一定的信心,把4个不同的角色最起码演得不一样。

  ③证明自己?已经不需要了!

  这几年从家庭方面给我很大的一个安心。已经没有以前要证明一些东西的心态,要告诉大家,我一定比大家好,要争第一。现在真的没有那种状态了,包括我自己做武术指导也好,自己演也好,放下了很大的一个负担,很放松,看得很透。但又不能说这种心态是老态。

  以前比较主观,你看我的武打处理都是很火爆的,很直接,杀伤力很高。到了《叶问》之后,也不完全是这部影片了,最主要原因是年龄长了,已经不需要证明自己在这个影坛也好,在家里也好,甚至所有的地方的价值了。前几年花很长时间做武术指导,从这几年开始在演技方面钻研,跟有些前辈,包括黄秋生讨论,讨论的就是演技,最高的演技是什么样,是否真的忘我,不是说要演杀人犯,你就真的要拿刀杀人吗?不同的意见。我自己体会,其实演技说来说去,还是去演,只不过状态的问题,怎么投入当时的状态。某种程度上,作为一个好的演员肯定要有控制能力,你怎么控制自己的演技,怎么投入当时的情绪和当时的状态。当然你要揣摩,在技巧方面你要知道这个人的背景,要做功课,最起码你要知道自己在演戏。不在演一个武打,还是要演。需要控制的最好,需要很平常,很放松,讨论、观察。我觉得有效,而且换回来的一个效果,大家都说我演得很不错,就证明我真的走的对了。

专访甄子丹:还有冲劲不会退休否认滥拍传闻
甄子丹称会继续拍武戏

  ④演文艺片?我对动作还有追求!

  作为演员来说有机会可以尝试,无所谓,老板给钱你必须演。但是我相信观众不希望看到甄子丹的戏没有武打。成龙大哥年轻的时候,你去看,没有武打你觉得很别扭,像史泰龙,他演过一两部文戏,演得也不错,观众也不接受,突然间没有史泰龙武打的场面,满足不了观众的要求。所以我觉得理论上投资者也不会这么笨,给钱给我演一部完全没有动作的一部戏,李连杰和成龙大哥不一样,某一个位置,他们已经有一定的满足感,他们现在寻找是不一样的境界了。李连杰信佛做一些慈善,我虽然不知道他追求什么,但是你可以很清楚看到他并没有在动作片里面有多大的一个怀念和追求,但是我还有很多想法,无论做演员也好,还是在武打的方面也好非常有冲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