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子丹:做武指是自我突破 当演员是新人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0:57  新浪娱乐
甄子丹:做武指是自我突破当演员是新人开窍
甄子丹《十月围城》中扮相

  身份——做武指是自我突破 当演员是新人开窍

  作为演员跟做动作导演,是不一样的成就感。演员完全是新人的状态,小孩的状态,我能做到,我能揣摩到这个,能演绎出那个角色心理状态,可以达到那个情绪,那个境界,我很满足。可能刘青云梁朝伟已经习惯了,但是对我来说很新鲜。动作导演是另外一种境界,我能否再突破,我能否有新东西。整体的效果能否让我的情绪再推高。

  《画皮》《叶问》的成功确实让我在演技方面开窍了。上次我们聊的时候,都还没有那个想法,今天也不是说一定要走演技派,但是对比以前,我从来没有想在演戏方面有一个追求。现在为什么这样想?前几年我已经追求在武术指导的突破,既然要做演艺圈的人,我就在演技方面给我一个贡献,原来我可以有宽度的,原来在不同的层面,我可以把握到。

  身份一:演员——初窥门径

  最早的《男儿当自强》获提名(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完全是导演的功劳,是角色的塑造。有些角色根本不需要去演,导演看到你的气质,还有他设定角色出来的效果,你穿了戏服有那个气质,出来一站,戏放在你身上,不需要自己演就得到了这个效果。观众能否看到那个效果,就证明你导演的成功,演员的成功,无论你是喜剧也好,还是武打戏也好,哭的戏也好,效果不出的话,观众真的就看不到。

  《画皮》的戏没有写在我身上,这是第一次的尝试,我可以有多少的潜力让我发挥。《叶问》从一开始怎么演,我真的花了很多时间去揣摩这个人,怎么演。出来不是说多好的效果,但是也让很多人的眼睛一亮。现在拍完之后,我不会看回放,完全在心理状态,如果感觉非常舒服,通常99%很好,所以那种方法对我来说非常适合。《十月围城》《叶问2》都不看回放,完全看用心来演。我真的体会作为一个演员的乐趣,以前只是拍一些商业动作片,大家来找我,打吧,也没有想过跟着演,反正大家觉得我不能演,没有想过把一个角色演好。

  《锦衣卫》:正派角色反派演法

  《锦衣卫》,古装英雄怎么演?有不一样的,我用了一个反派的演绎方法来演一个正派英雄。比如说他的眼神、身体动态,我还记得有一个镜头,我这样站,李仁港很惊喜,居然让你会想到这样站?我希望给大家看到一个有点正邪之间的站法,其实是我从徐克拍戏抓到这个灵感。他(李仁港)知道我能把握住,但是没想到我能演这么好。这么多导演给我认同,同时也给我很大的信心。原来我能做到,在演艺方面开窍,可以这么宽的演绎不同的角色。

  拍《锦衣卫》的时候,每天做功课,看很多遍剧本,不同的方法给自己,我跟赵薇,在戏里面发生感情,从头到尾我都在揣摩。拍所有的戏我都非常满意,大家都非常满意。到最后一场戏我跟赵薇拍的时候,我不能入戏!当那天我对于那一场戏,对于整个角色的发展,一点都没有办法投入,我跟导演说,我没办法相信锦衣卫能面对这么多困难,我不认为他可以这样子,我投入不了。赵薇哭,我一点没感动,反应不了。可是导演说不错,过了,我回去很不开心,因为我心里感觉不到,我打电话跟赵薇说,你演的很好,但是我演垮了那场戏,她说没有啊,子丹大哥很好啊,她说了一些客气的安慰我的话,但我整个晚上睡不好,我很恨自己,那么差的演技,而且那场戏是非常重要的一场戏!我想了一个晚上,希望导演能否再给我一个机会,重拍那一场,但没有赵薇怎么办,只好用替身补了一场,那天我很放松,很投入,很感人的一场戏,我一路演,赵薇的替身一路哭,我肯定演对了,不然的话,她怎么会感动?当时我非常开心。

甄子丹:做武指是自我突破当演员是新人开窍
甄子丹在拍摄现场

  ②《十月围城》:摇滚乐下的泪光

  陈可辛找我演《十月围城》,就演一个赌鬼,有点像发哥原来演的《阿郎的故事》,一开始有犹豫,我说行?他看了《叶问》之后,觉得我可以做到,最后出来的效果,反正他们告诉我,非常好。大家都很惊讶。

  《十月围城》,我真的花了时间去揣摩,包括怎么去演赌鬼,跟陈可辛研究,在现场怎么拍,一来就入戏了。有一场戏,我临死之前看到敌人追过来的时候,幻想跟范冰冰和我的女儿,美好的影象,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就哭,一两条已经过了,以前甄子丹不是这样的,陈可辛很开心,我自己也很惊讶。但那一条还不是最兴奋的一条。我拍完《锦衣卫》回去《十月围城》,陈可辛要补戏,有两场戏要加进去。范冰冰来找我,要求我帮忙,我就骂她一顿,我帮你?你别想了。下一场戏我去追女儿,都是感情的戏。本来都已经拍完了,陈可辛说,我需要一个特写,看你哭的镜头,看着你的眼睛都湿了,这个难度很大,白天我们拍临死前幻想很开心的,晚上要拍一场哭的,陈可辛和陈德森真的让演员考试。晚上大家都等我,我就来了,陈可辛,你让我看看回放,已经剪好的那场戏,回忆一下当时的感情。看两遍有感觉了,拍一条,导演就过了,但是我不满意,我的心里达不到。再来第二场,两三分钟培养感情,来吧,我跑过去,我知道跑的过程不需要,我是需要培养当时的那种感情,看着女儿投入,现场还放了一点煽情的音乐,20秒左右,突然间那种感觉就找回来了,眼泪就哗啦掉下来,演员好奇怪,当你有这个感觉,但是你很清醒,知道是演戏,但是那种感情已经控制不了,泪流满面。但这个时候有意外了,放的那条音乐,突然间停了,换了一条摇滚音乐!完全打乱我,怎么办?我只好不理那个音乐,马上把情绪再抓回来继续演,最后过了。我说陈可辛你害死我了,前面的音乐是非常动人的,后面是那样的摇滚,当时我在演戏,摸女儿的脸在哭,被你搞死了!

  ③《叶问2》:粤语残片的话语感

  我非常有信心,这几部戏出来会给大家更新的感觉,《叶问》之后更新的东西。《叶问2》,在原来的基础上更细,讲话的节奏我尽量向以前粤语残片那种,蛮好玩的。

  拍《叶问2》之前,我花了一个礼拜把以前两部电影(《锦衣卫》和《十月围城》)的影子洗掉,怎么洗?我重温《叶问1》,看了两遍左右,又找到很多黑白粤语残片的,李小龙的《雷雨》还有吴楚帆的戏等等,揣摩他们怎么讲话,重复那时候的节奏,他讲的那个神态。因为我这次演,除了要把《叶问》找回来,还要把叶问提升了。这是我的一个愿望,希望可以给大家看到,《叶问1》成功了,但不是偶然,现在拍了两个礼拜,我们剪完给大家看,都很兴奋。无论是我们对这个戏的热情,还有我们的信心,还有里面要表达的内容。我相信肯定是很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