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影帝首现“双黄蛋” 黄渤张家辉同加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03:36  东方早报
金马影帝首现“双黄蛋”黄渤张家辉同加冕(图)
影后李冰冰(中)和影帝张家辉(左)、黄渤

  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昨晚颁发 戴立忍成最大赢家 李冰冰摘得影后

  去年一部《海角七号》仿佛给台湾电影注入了强心针,今年,大师级导演侯孝贤走马上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他为昨晚的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请到了李安张曼玉杜琪峰关锦鹏舒淇等众多重量级影人捧场。尽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归属台湾影片《不能没有你》和导演戴立忍,但李冰冰收获了金马影后,王学圻赢得最佳男配角,余少群获得最佳新演员,内地电影收获颇丰。而内地演员黄渤也“加冕”影帝,只是这一殊荣要与香港演员张家辉分享,成为昨晚金马颁奖礼上不大不小的“尴尬”。毕竟,这是金马奖历史上第一个影帝“双黄蛋”,据悉这是由内地导演吴天明提议产生的。

金马影帝首现“双黄蛋”黄渤张家辉同加冕(图)
金马奖大使舒淇

  李冰冰首次获封金马影后“语无伦次”

  内地电影人在今次的金马奖提名名单上,风头很劲。尤其是影后角逐中,四个提名人中就有三位内地女演员,李冰冰和周迅《风声》双双入围,还有在即将公映的《如梦》中表现不俗的袁泉,也得到一个提名。最终,之前就呼声颇高的李冰冰,凭借《风声》中的李宁玉一角,捧得了她的第一座金马影后奖杯。上台领奖时,李冰冰泪洒当场。早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身在台北的李冰冰,她说这座金马奖对她的意义有点特别:“相比之前的华表、百花、金鸡,这次真有点不同,有点……做梦的感觉。我是抱着肯定不拿奖的心在那边坐着的,毕竟我这才是第二次提名。所以上台的时候有点语无伦次,也不知道该感谢的都谢过了没。但我肯定忘了谢我爸,今天是他的生日,他肯定没想到我会送这样一份礼物给他。”

金马影帝首现“双黄蛋”黄渤张家辉同加冕(图)
最大赢家戴立忍

  戴立忍接受桂纶镁“温暖”的拥抱

  自林志玲在担任金马主持人时演绎出“热情的拥抱”桥段后,每逢金马奖,似乎都少不了“拥抱”的助兴环节。而昨晚,当演绎“拥抱”的男女主角变成戴立忍与桂纶镁时,现场的掌声更胜以往。老帅哥电影人戴立忍的导演新作《不能没有你》成为昨晚的最大赢家。而该片赢得的第一座金马奖是最佳原创剧本奖,颁奖嘉宾正是小戴立忍17岁的绯闻女友桂纶镁。早在红毯上,桂纶镁就表示希望《不能没有你》八项提名都能得奖。而在被问及是否会给戴立忍拥抱时,有些羞涩的桂纶镁还称那该是林志玲的专利。不过,现场颁奖环节,桂纶镁还是在把金马奖递给戴立忍时,非常自然地给了一个拥抱。在现场一片掌声和喝彩声中,戴立忍还很配合地来了句:“好温暖!”

  戴立忍是昨晚最大赢家,捧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年度台湾杰出电影、观众票选最佳电影、最佳原著剧本五项大奖。

  黄渤张家辉两位影帝相互称赞

  李冰冰堪称内地女演员的“劳模”,而昨日金马奖还诞生了一位跟她匹配的劳模影帝——黄渤。一年公映11部电影,不仅大部分卖座,黄渤主演的《斗牛》还继参赛威尼斯电影节后,又得到了金马奖的多项提名。昨晚,《斗牛》在收获了最佳改编剧本后,又为黄渤赢得了一座金马影帝。唯一有点遗憾的是,黄渤的第一座金马影帝是跟张家辉分享的。对于这样一个“双黄蛋”影帝的结果,两位上台领奖的男演员还是显得很大方。已经凭《证人》拿过今年金像影帝的张家辉说:“这是个大圆满的结局。觉得黄渤是个很强的对手,能同时得奖真的是很荣幸。”而黄渤则在表达自己第一次得奖的兴奋的同时,不忘夸赞张家辉:“其实以前我也参加过很多奖项,第一次得奖,谢谢评审给我的机会。《证人》是一部让我感到惊艳的电影,很高兴跟家辉一起拿奖。”

  影帝“双黄蛋”来自内地评审的提议

  昨晚颁奖礼结束后不久,有记者采访到了本届评委会主席虞戡平。他表示,首次产生“双黄蛋”并非他们的本意,而是来自大陆的评审提出的方案。

  “我们的规则就是低票淘汰,高票当选。结果影帝淘汰到最后剩2个人时,第一轮投票,黄渤得到8票,张家辉7票。结果支持张家辉的评审要求翻案。因为金马规则说要够2/3的人同意才能重新投票,所以我就征询大家意见,结果10人同意翻案。重投的结果,黄渤7票,张家辉8票。然后黄渤的支持者又不干了,继续要求翻案。结果又是黄渤8票,张家辉7票。最后大陆导演吴天明说,为什么不能双影帝?而他的这个提议,同样得到了10位评审的支持,结果金马历史上第一个‘双黄’影帝就这样诞生了。”另外,对于李冰冰获得影后,虞戡平透露,本来第一轮投票,张榕容、周迅、李冰冰、袁泉票数都不够,但第二轮投票时,评委们经过仔细衡量,支持周迅的人都倒向了李冰冰,才促使李冰冰迎来自己人生中第一个金马影后。

金马影帝首现“双黄蛋”黄渤张家辉同加冕(图)
李安和张曼玉携手压轴红毯(左一)

  花絮 张曼玉侧面回应传言

  2000年,第3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李安的《卧虎藏龙》拿到了最佳剧情片奖,而张曼玉则凭借《花样年华》捧起最佳女主角奖。昨晚的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礼上,李安和张曼玉携手压轴红毯。九年未踏足台湾的张曼玉更是受到现场观众热烈尖叫和热情追捧。或许是之前有媒体炒作刘嘉玲为了避张曼玉,放弃了金马行。因而昨晚的红毯上,接受了短暂采访后,不管媒体怎么呼唤Maggie,张曼玉都不曾驻足,不免惹来媒体抱怨。不过昨晚在压轴颁奖时,张曼玉表示,希望与梁朝伟和刘嘉玲共同颁奖,以此侧面回应之前关于她与刘嘉玲不和的传言。   早报记者 刘嘉琦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

  《不能沒有你》(戴立忍)

  最佳导演

  戴立忍(《不能沒有你》)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证人》);黄渤(《斗牛》)

  最佳女主角

  李冰冰 (《风声》)

  最佳男配角

  王学圻(《梅兰芳》)

  最佳女配角

  惠英红(《心魔》)

  最佳新演员

  余少群(《梅兰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