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金马奖首下“双黄蛋”:都是翻案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09:33  信息时报
台湾金马奖首下“双黄蛋”:都是翻案惹的祸

“双黄蛋”影帝张家辉(左)、黄渤(右)与影后李冰冰合影。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晓静

  今年金马奖颁出46届以来首次“双黄蛋”影帝,这并非是金马史上第一次出现“双黄蛋”。2004,《拥抱大白熊》的洪颢瑄与《17岁的天空》的杨祐宁共获最佳新演员;1991年也曾出现由《推手》的王莱和阿飞正传》的潘迪华共得最佳女配角奖。

  不过,“双黄蛋”影帝绝对是今年讨论最激烈的项目。颁奖礼之后,评审团主席虞戡平出面解释评审过程和得奖理由,原来今年不仅影帝出现翻案的情况,最佳导演和最佳新演员也有评审提出翻案,难怪金马奖决选会议要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

  金马大奖出炉全过程

  今年金马奖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影帝、影后、最佳导演和最佳新演员,最佳影片《不能没有你》,第一轮投票就以10票领先4票《斗牛》、1票《如梦》,火速得奖。而最佳女配角惠英红与最佳男配角王学圻,都被评审认为无懈可击。

  影帝之争:张家辉PK黄渤

  评审过程:第一轮投票,黄渤小赢张家辉一票,但支持评审马上要求翻案,10位评审附议通过,第二轮,张家辉反居领先,双方支持评审,不甘示弱屡次翻案,重新投票,直到吴天明看不下去,提议那就来个“双影帝”吧,才化解僵局。经过50分钟激辩,7次投票,黄渤和张家辉共享影帝殊荣。

  评审点评:黄渤在《斗牛》中贯穿全片,掌握节奏与剧情张力;《证人》张家辉虽是反派,但与人质、老婆的关系,个性层面复杂,最后赢得观众同情。之前呼声高的吴彦祖(《如梦》),刚开始有被提及,他在片中十分钟独白戏突出,但整体演技的难度与层次不及张、黄。

  影后之争:李冰冰PK张榕容

  评审过程:女主角经过4轮投票才产生,第一轮淘汰《如梦》的袁泉,第二轮淘汰《风声》周迅,之后就是《风声》的李冰冰与《阳阳》张榕容之战,最后李冰冰以10票胜过5票的张榕容。

  评审点评:《阳阳》虽是为张榕容量身打造,她也演得自然,但《风声》的李冰冰更能不温不火驾驭角色,用评审关锦鹏的说法,《风声》李冰冰和周迅之争,像当年《蓝宇》刘烨胡军之赛,外放的周迅令观众目光集中,但李冰冰的内敛难度更高。

  最佳导演之争:蔡明亮PK戴立忍

  评审过程:最佳导演重现影帝相争局面,戴立忍和蔡明亮各拥8票、7票,但因翻案未通过,戴立忍拿下导演奖。

  评审点评:戴立忍对影片有全面性的掌控,黑白影像呈现丰富的层次,兼具强烈的风格与隐喻性,令人印象深刻。评审对蔡明亮寻找电影新形式予以肯定,但某些评审对他说故事方式不能认同,觉得蔡明亮像艺术家超过导演。

  最佳新演员之争:余少群PK陈妍希

  评审过程:第一轮投票就出现《梅兰芳》的余少群8票和《听说》的陈妍希6票之争,讨论半天,想翻案没成功。

  评审点评:用评审吴兴国的话,余少群演的梅兰芳是真实人物,承受更大压力,演到令大家心服口服。

  “翻案”有讲究  不是想翻就翻

  根据金马奖评审的规则,通常金马奖由15位评审选出,一旦达到2/3的票数,即10票则自动胜出。只有出现票数相近,翻案才可以被提出。有评审提出翻案后,全部评审要再次投票,而投票内容不是给提名者,而是投票决定是否要重新投票。虞戡平表示,当评审团成员有2/3的票数同意后,翻案的重新投票才能开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