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前夜《风云II》和《刺陵》先打个平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02:06  东方早报
《三枪》前夜《风云II》和《刺陵》先打个平手
《风云II》海报之一,颇具漫画风格
《三枪》前夜《风云II》和《刺陵》先打个平手
周杰伦林志玲《刺陵》拍摄的宣传照

  本次为期90多天的内地电影贺岁档将要挤入50多部电影,同日有两部或多部电影公映变得不可避免。煽情史诗《花木兰》好莱坞《第九区》同天上映2周后,12月9日——既非周五也不是半价日,却有《风云II》和《刺陵》两部投资过亿的大片掐着14点一起上映。当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定在12月10日,云集甄子丹谢霆锋李嘉欣王学圻胡军李宇春黎明等众多明星的《十月围城》敲定了12月18日,气势和抢票房实力上稍逊一筹、目标观众群相近的《风云II》和《刺陵》选择在《三枪》打响前夜同天PK就显得有些“迫不得己”。而昨天这两部电影素质均可称“简单粗暴”的贺岁大片的上档,为“人多、钱傻、速来”却依然蒸蒸日上的内地电影市场提供了新的研究案例。

  据早报记者昨日从沪上各大影院了解的结果,《风云II》和《刺陵》的首日PK战基本是打了个平手。放映场次上,同为100分钟左右的两部电影,被各家影院以最平均的方式进行了分配。沪上的永华电影院给了两部电影各1.5个厅的放映空间,UME新天地影城则是安排了8场《风云II》和9场《刺陵》。在19点的场次,永华电影院《风云II》和《刺陵》的票房只相差几千元,影院的工作人员李小姐表示,两片自上映开始就一直保持齐头并进的态势。

  类型 香港商业片PK台湾商业片

  大明星、大投资、大场面拼凑之下就组成了贺岁大片。《风云II》和《刺陵》在这方面可谓不相上下,但这两部合拍片,骨子里却是分属香港和台湾两派的商业电影。

《三枪》前夜《风云II》和《刺陵》先打个平手
11年前的《风云》海报
《三枪》前夜《风云II》和《刺陵》先打个平手
11年后,“风云”组合郭富城和郑伊健宣传《风云II》

  《风云II》是根据在香港流行了十几年的马荣成原创漫画《风云》改编而来。当好莱坞和日本的漫画作品已经成为大银幕的常客,华语电影在漫画电影的操作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香港著名制片人文隽就曾说过,在11年前的《风云之雄霸天下》出现以前,香港几乎没有成功的漫画改编的电影可拿出手,但在那之后,香港电影人陆续制作了《中华英雄》《蜀山》、《老夫子》等。虽未必尽数成功,但至少给了香港本土漫画影像化的机会。

  《风云II》由从香港出走泰国的彭氏兄弟操刀,启用11年前的“风云”组合郑伊健和郭富城,加上香港的特效团队,严格来说,这就是一部香港制造的作品。彭氏兄弟和主演郭富城都在接受采访时,毫不讳言希望通过《风云II》让观众看到香港不输于好莱坞的特效水准,更看到如此特效结合中华武侠产生的魅力。

  而《刺陵》的导演朱延平绝对是多年来唯一坚持拍摄商业电影的台湾导演。从《乌龙院》、《旋风小子》再到与内地合作的《大灌篮》,朱延平紧跟市场脚步选择拍片的主题。《刺陵》的西部寻宝题材并不新鲜,朱延平十几年前就拍过类似题材的《红粉兵团》,不同的是,那时他找了当红的林青霞,如今则是当红的周杰伦。虽然朱延平说他也曾考虑让金马影后周迅演主角,制片方也提出过找韩国女演员,但因为档期和语言方面的问题,最终《刺陵》的女主角花落台湾名模林志玲。于是,《刺陵》就成了一部由台湾导演、台湾男女主角合力完成的商业贺岁片。

  主角 香港天王、古惑仔PK台湾小天王

  金马影后舒淇早说过,大部分电影都是为男演员服务的。这个情况在今年的贺岁档格外明显,这也形成了《风云II》和《刺陵》的第二大PK舞台——男主角。当观众群基本都锁定为年轻观众,那么究竟是香港的“风云”组合更有人缘,还是人气小天王周杰伦更有票房市场?

  “风云”组合11年后再现,很多人发出“岁月不饶人”的感慨,但不能否认的是,这对组合还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经典。导演彭氏兄弟就曾说过:“看《风云II》其实是有一份集体记忆在其中的。”而且无论是导演还是投资人,都找不出可以替代郑伊健与郭富城的“风云”组合。在上海采访时,记者曾问郑伊健,如果11年后再有《风云III》,觉得谁适合接班来继续演绎“风云”?想了很久,郑伊健说:“如果真的要再等11年,那我就去收个新人徒弟,现在开始培养他。我想,郭富城也会这样做。”

  其实这两位身上不仅有着“风云”的烙印,还有郭富城多年来的天王诱惑以及郑伊健永远的“古惑仔”形象。所以,当被要求与周杰伦比较吸引力时,郭富城很自信地说:“我们也有自己的吸引力。”

  周杰伦的“红”从歌坛很自然就过渡到了影坛。从第一部电影《头文字D》开始,周杰伦就没让找他拍戏的老板失望过。到《满城尽带黄金甲》时,张伟平和张艺谋甚至是为了“周杰伦能给电影带来年轻观众”的理由,而主动找了他。即使没有大片加身,自导自演文艺片《不能说的秘密》,周杰伦还是赚到了。所以,朱延平导演虽然放弃《大灌篮》续集的拍摄计划,却绝不放过和周杰伦再合作的机会。即使周杰伦完全缺席第一轮宣传,17日才能从好莱坞的《青蜂侠》剧组请出假,回国参与第二轮宣传,朱延平也毫不担心,因为届时在《刺陵》票房掉头向下的时候,周杰伦有足够的强势可以掀起又一轮观影热潮。

  幕后 橙天嘉禾PK中影集团

  并非挤入贺岁档就能成为贺岁片,想要在拥挤的档期中站稳脚跟,还必须具备抢占贺岁档票房的实力,而这也就需要影片的背后有强大的推动力。这点上,拥有橙天嘉禾支持的《风云II》和中影集团保驾的《刺陵》底气都很足。

  橙天娱乐在组建时就因挖走著名经纪人王京花而造成华谊兄弟公司的大地震。之后虽然也有参与《赤壁》等大片的运作,但当时的橙天只是在众多出品人中排到了一个座次而已。以大手笔收购香港老牌影业嘉禾的股份,并以橙天嘉禾的名头成功在香港借壳上市后,橙天嘉禾迎来了能够擦亮招牌的作品《风云II》。对《风云II》的票房期许一直没有人喊出来,橙天嘉禾只是透露,他们这次投入了700多个胶片拷贝,力求覆盖全国2000块银幕。同时,橙天嘉禾还造出了在南昌电影节上用大银幕看两分钟片花的噱头;提前组织院线人士在新加坡看片;据说,下一步,橙天嘉禾还将推出《风云II》主题的时尚大片。这一系列手笔都是为观众打造出《风云II》时尚、魔幻,值得一看的印象。

  《刺陵》的宣传看似低调,但细心一点就会发现,巨幅的广告牌,还有移动荧屏上都不乏《刺陵》的硬广告。打着“咆哮”上映的口号,《刺陵》导演朱延平在明确了要让不理智消费的年轻观众第一时间进电影院的目标后,努力做到的就是保证上映首日的影厅放映数。而这一点,对于负责《刺陵》发行的中影集团来说一点都不难,因为握有几乎独家进口分账大片发行权的中影集团,从来都能保证自己出品的影片在上映之初,占据一半甚至以上的全国银幕数。

  宣传 衍生品PK植入式广告

  制作成本已过亿,加上宣传发行阶段的成本,贺岁大片要纯粹通过票房收回成本,风险颇大。因此,植入广告或者衍生的具有广告效应的产品,不仅能起到宣传作用,还可以降低宣传成本。

  完全忠于漫画的彭氏兄弟,连台词都不改地将原著搬上大银幕。虽然没可能在电影中植入广告,但这不妨碍《风云II》衍生品的开发。在《风云II》各站的首映式上,以电影角色形象包装的某矿泉水总是成堆出现,让摄影摄像记者们想避都难。

  在《大灌篮》时已运作过一次“零成本”上映的朱延平,今次在《刺陵》中让植入广告来得格外凶猛。如果说,电影当中的手机功能介绍,汽车经得起砸的功能展示以及贴标笔记本抢镜,还能被认为是合理的“植入”,那影片最后的5分钟,搜索网站、图书网站以及众多品牌logo鲜明的广告俨然是“植入”大爆发。这也解释了为何这部影片最初看起来是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某西部荒漠的故事,后来才发现它还是个现代都市片。东方早报记者 刘嘉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