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畅谈《三枪》和奥运会开幕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4:56  南都娱乐周刊

  谁都在期待这一次的张艺谋

  如果说此前的《红高粱》《秋菊打官司》《活着》我的父亲母亲》,都只是在你心里烙下了他是个文艺片大师印象的话,21世纪来临,开拓出一个商业大片与票房时代的《英雄》却意欲颠覆这个印象。《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一系列商业片伴随着张伟平的特色营销,疯狂收获票房,也引来文艺青年的疯狂唾骂,大家似乎认定这个大师就此“堕落”。

  是这场奥运重新“打救”了他!张艺谋史无前例地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期望值无形之中升到了至高点。那么《三枪拍案惊奇》会带给大家惊喜并再玩一次巅覆么?它真的能让张艺谋承受住我们的空前期待与追捧么?又或者这始终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三枪》就是在这样的悬念中揭开了神秘面纱。前来的演员一字排开,但张艺谋仍是最大的主角。发布会后我申请的是第一个专访,他仍是那副精神矍铄的模样。导演问我这些年都干啥去了,我说“办杂志了”,顺手送上几本,导演笑问“是否没有发行到北京啊”,我回:“早发了,但您肯定不会上报亭买杂志吧。”这样的聊天氛围最近一次已是2005年了,与他随行去夏威夷和东京电影节,采访《千里走单骑》,还在我们周刊的试刊上发表了对他的独家专访。再上一次则是在他的北京工作室采访《十面埋伏》;再再上一次,是与他一起去美国柯达剧院奥斯卡颁奖现场见证《英雄》参赛……哎,只能叹时光荏苒。

  南都娱乐周刊执行主编:谢晓

  谢晓

  南都娱乐周刊执行主编,活跃在采访前线近十年,最早包装推出国内娱乐圈“四大花旦”,曾策划推出明星对话录《嘴上的娱乐风暴》。

  张艺谋

  著名国际导演,凭借《红高粱》、《秋菊打官司》、《活着》蜚声海内外。2008年导演奥运开幕式后,更是赢得了国人的一致赞美。

张艺谋畅谈《三枪》和奥运会开幕式(组图)
张艺谋在北京接受本刊执行主编谢晓的独家专访
张艺谋畅谈《三枪》和奥运会开幕式(组图)
被誉为“无与伦比”的奥运开幕式给张艺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荣誉,也在当初为其带来了难以想像的压力

  关于奥运开幕式

  “我当时感觉就是‘完了’”

  张伟平对外宣称老搭档张艺谋执导了奥运会后,身价暴涨、加上中国老百姓的、国家的表彰和世界范围的关注,所有的人都在给张艺谋扣帽子,而且越戴越高。但是这顶帽子却也像个沉重的十字架一样背在了他的身上。提及筹备奥运会期间所承受的压力,即使是身经百战多年,顶着唾沫星子成长并壮大的电影大师,也难免心有余悸。开玩笑地说:“万一砸了,到时候全中国人民都恨你。我只能流亡海外,而且还得是没有华人的小岛。”他赋予了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的美好,至于奥运会给予他的一切,虽然嘴上不说,其实老谋子心里却门儿清。

  谢晓:您接受采访说导奥运开幕式时挺焦虑的,那什么时候您没有焦虑了?是那天晚上播出以后吗?

  张艺谋:没,那天晚上更焦虑。焦虑的原因慢慢从长说了。我从一开始就知道,现场只是几万观众,几亿中国观众都将通过转播来看。我以电影导演身份,跟两大转播公司沟通是最多的。连国际奥委会官员都说,艺谋,这回北京奥运会的转播应该是迄今为止第一了,因为你是一个电影导演,又是一个视觉导演,所有人都服你的气。你看,以前这转播公司,跟这导演说话动不动吵架,现在到你这儿全都是低头哈腰的,永远在同意。我很在意转播,和他们开了无数会。然后表演开始了,大概是演完击缶吧,开始演五环升起,在这个点上,我们音乐总监,脸色煞白,跑过来悄悄跟我说:“导演,你赶紧干涉一下啊,这个转播不行啊!”“怎么不行啊?”“哎呀反正是说不清,你赶紧想办法,你赶紧现在去一下转播室说。”“我说不行啊,转播室在哪呢,寸步难行啊,而且正指挥呢,马上升国旗了。”他就“哎呀”唉声叹气地走了。就他这个报信,让我整个过程很郁闷。我跟你说心里话,我当时感觉就是“完了”。

  谢晓:但是实际效果还不错啊!

  张艺谋:我不知道嘛,我一直在指挥,没看到转播。8月8日晚上,所有仪式一结束,马不停蹄拉我们全班人去中央台去做什么节目,强颜欢笑,谈成功经验,我心里一直很别扭,很想了解观众反应怎么样。大家都说很好很好,我觉得人家都在安慰我。差不多郁闷到一两点,所有活结束了。我一个人开车在三环路上,看到我的手机的短信,都是亲朋好友发的,也都是高度夸奖开幕式。我还是不相信,因为这都是自己人啊。我还是觉得完了完了,明天早上可能一片骂声……第二天早上我到了办公室,我让工作人员给我上网看一看,好像很多人都在说好,我心里还是在怀疑,觉得这可能是新闻管制吧。一直到8月9日中午,我仍旧觉得可能在老百姓心目中不好,或者差强人意吧。大概到了第三天,8月11日,网上的评价大部分都说不错,我才相信是真的。

  谢晓:没有国家领导人给您打电话?

  张艺谋:没有,哪有,哪能随便给我打电话。我们那时候见国家领导人见多了,都是汇报,都是安排,有中央机关、国务院或者公办安排,一级一级带着方案汇报,都是很正经地开会,我个人没有可能有这个热线的。

  谢晓:有给自己庆祝一下吗?

  张艺谋:那时候这个劲儿都过了,提心吊胆好几天,谢天谢地,可松了一口气。

  谢晓:当时有没有设想到最坏的结果?

  张艺谋:最坏就是所有人都说不好嘛。他们都给我设计了一条出路,说我必须流亡海外了,而且还得找一基本没有华人的小岛。(笑)说导演你还敢出去吃饭?隔壁过来拿酒瓶子就砸你脑袋上了。老百姓会恨你,说你给我们丢脸了,谁敢担当?不是你个人的功名利禄,是说你把我们百年不遇的机遇都给弄砸了。这真叫无颜见江东父老。这是真的心虚的想法,可能谁在那个位置上都会有很大的压力。其实是决不能砸!不敢往下想。

  谢晓:后来看了转播满意吗?

  张艺谋:坦率地说,做得没那么差,但实际上可以做得更好。都是同行,我都是很尊重的。BOB的转播就比我们好。同样资源共享,外国的比我们用得好。

  谢晓:张伟平说您导完奥运后身价倍涨,涨成什么样了?

  张艺谋:不知道,身价是无形的吧。(那有感受到自己地位越来越崇高吧?)地位的崇高你可千万别当事儿。我想着这事儿那我累死了,跟上市似的。我得想,哦,拍完奥运会,我现在市值多少,每天升幅多少。

  谢晓:您就从来不给自己一个比较乐观积极向上的评价么,总这么压抑自己?

  张艺谋:我还是愿意回到一个普通电影导演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因为这样我会觉得比较真实,我不能生活在荣誉中,或者生活在想像中、生活在伟大中。如果要生活在伟大中,这没法弄,包括执导奥运会开闭幕式,我自己都觉得这是历史给我的机遇,不是我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中国有一句话真的是很实用的,就是说,中国这样制度下的国家,它真的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奥运会就是集合这么多资源,是办大事的代表。所以实际上是时代给了我这个机遇,不是说张艺谋有如此了不起,我也做了正确的选择和坚持,所以,从一开始,就没有认为这个事让我怎么着。你看我还担惊受怕了,觉得不好交代了。所以基本上跟价值的估算(个人的这个),真没有往这想。回到电影上,我就一步一步拍电影。我最希望的是看到好的剧本,让我能少一点担当编剧工作,让我好好去拍电影,这都是我最实际的想法。当然,你不可能不意识到,老百姓愿意关注你,因为奥运以后,你更热闹了,人家说你更多了。当然这个也会过去。我就不信三年五年十年,你还提醒人家,哎,2008年奥运会。

  谢晓:但您肯定名留青史了。

  张艺谋:青史不青史,那是国家和民族的大事情。我自己不是那么在意。但是你说我淡漠、超凡脱俗到这样一个品格,如此高尚,我也不是。啥事我都知道,发生了变化我也都清楚,但是我就是以平常心看,不咀嚼它,不玩味它。

  谢晓:但平常心不就是该高兴时就高兴嘛。

  张艺谋:是啊,你不能扫大家兴啊,忙了三年,这个团队,一看点火成功大家庆贺,你哭丧着脸当然不行啊,何况我当时没看到转播,只是担心,并不完全失败。后来我出来媒体追着我打分,那名言不就出来了,还记得不,“我给团队打一百分。”(早就想好了的吧,)不是,是临时的,但我是想了一下说的。就是基于当时的心情,我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沟通还没弄好,但团队尽了最大的努力。

  谢晓:您导完奥运开幕式后,对您的创作心态有没有大的影响,有人评论您更加自由了,真正放得开了。

  张艺谋:我觉得是更加自信了,已经指挥了这么大个战役,现在这些,都是小打小闹了。不过对电影来说,不分大小,任何好电影都是很难拍的。你问所有一路走过来的导演,你有没有最满意的作品,搞不好都回答没有。因为拍到那么完美的程度,是每个人的梦想。所以无论大小,难度都是一样的,但是从指挥系统上、制作系统上、呈现系统的技术水平上来看,当然,奥运以后,电影就是个小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