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再拍十部电影就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4:56  南都娱乐周刊
张艺谋:再拍十部电影就退休

张艺谋:我再拍十部

  关于个人

  “再拍十部电影”

  乍听田壮壮导演叹岁月无情,欲“卸甲归天”的感慨,张艺谋只是笑,并不认同。几年前他就说过,只要有人投资,我的电影就要一直拍下去。看来这句话,至今仍是算数的。他给自己定了一生三十部电影的计划,活到老拍到老,拍到老学到老,他坦言:“电影带给了我青春。”当百年之后,人们重新审视张艺谋留于世间的痕迹时,那么一场精彩的奥运会和这三十部电影已经够他名留青史了。

  谢晓张伟平说您现在一提人海战术就很烦,不想再用。

  张艺谋:我觉得这是他针对这个片子说的吧。现在要打扮这个孩子的时候就得这么说。人海不人海不是我第一考量的。其实在个人的创作上倒真没有所谓的战略思考,还是看剧本吧。这个剧本我喜欢,我就拍。

  谢晓:片种方面还有没有自己想尝试的呢?

  张艺谋:那当然有很多种啦。因为电影是拍不完的。一个导演很有限的,二十部左右,多一点的五六十部,少一点的七八部,我现在已经二十部了,很高兴了,身体还健康,看起来还能多弄几部。我自己算了下,三十来部打住了吧。如果身体还健康,再拍十部吧,那都已经算长寿的了。一生三十来部吧,不高不低。

  谢晓:您现在还特勤奋,壮壮就说进入这个年纪可以喝喝茶了,您想过退休吗?

  张艺谋:他当教授嘛不一样(笑)。身体健康、有投资就一直拍下去。因为有投资就意味着有观众看,那就拍吧。因为我的职业是这个,我个人最喜欢的事情也是这个,所以也做不了其他事情。我个人的感觉是电影带给我青春。其实这个工作很辛苦,坦率地说。在镜头花絮里,我都是张牙舞爪、喜笑颜开的,其实是他们剪花絮剪得集中,苦恼和郁闷的时候相当多。因为你热爱它,你不觉得辛苦。也不是很享福,还是要付出很多,未知数也很大。

  谢晓:您认为事业的成功在男人的幸福感里占了多大的比例?

  张艺谋:看人。对我来说可能占据了大部分。(有百分之七十么)这可不好说。

  谢晓:看您很低调啊,基本很少参加各种发布会,是刻意保持这种神秘么?

  张艺谋:我哪神秘,那我是真不爱(凑热闹),我也是节令性产品啊(笑),该宣传了就出来呜啦呜啦,哈哈。

  (采访助理 宋寻 录音整理 曾明辉 摄影 邵欣)

  主编手记

  老友相见

  或许是老友相见氛围轻松,导演并不拘泥于作品本身,畅谈起奥运和电影产业来,而我们也抛弃了原本功利的提问,开心地听他娓娓道来。“奥运弄砸了只能流亡海外”,你能从他的调侃中感受到当时的压力与焦虑;“人家见了你致敬,你可千万别把致敬从此当补药吃”,看似严肃的导演原来不乏幽默;“青史不青史,那是国家和民族的大事情,我自己不是那么在意”,时刻保持高度清醒。一点都没变,还是我认识多年的那个张导演。所以我也不再急迫地想从作品《三枪》中寻找一时答案,我相信我的直觉。聊兴正浓,不经意间近一个小时过去,工作人员不停前来打断,导演才终于停止,每次聊天都能了解他最新的思想进展,真是有点不舍,话题未能尽兴。离开房间时,我已在内心期盼他的下一部作品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