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追探《苏乞儿》 叁,苏乞儿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01:27  新浪娱乐

  叁,苏乞儿启示录

新调查:追探《苏乞儿》叁,苏乞儿启示录
《苏乞儿》海报

  2002年,《英雄》全国公映时,江志强曾说过:“这个电影不是拍给内地观众的。因为我们当时目的很明确,要把《英雄》打进海外主流市场。”

  这些年张艺谋的电影海外发行都是江志强来做,但《黄金甲》开始,华语电影人就发现动作片在海外似乎没那么好卖了。张伟平说:“江志强负责海外发行,现在他都很苦恼,中国影片的海外市场因为《无极》的缘故眼下格外难打开僵局。”

  尽管如此,《黄金甲》最终还是打入了全球十大卖座华语动作片。

  全球十大卖座华语动作片中,新世纪制作的占了六部,而由江志强负责海外发行的就占了五部(《卧虎藏龙》、《英雄》、《霍元甲》、《黄金甲》、《十面埋伏》)

  附录:全球十大卖座华语动作片(单位:美元)

  第一名:卧虎藏龙 全球 2.13亿

  第二名:英雄 全球 1.7亿

  第三名:功夫 全球 1.0亿

  第四名:十面埋伏 全球9200万

  第五名:龙争虎斗 全球 9000万

  第六名:黄金甲 全球 7580万

  第七名:红番区 全球 7500万

  第八名:霍元甲 全球 6800万

  第九名:简单任务 全球 4600万

  第十名:飞龙再生 全球 3400万

  从这层面来说,《苏乞儿》的先天优势确实走在了国内贺岁档对手的前头,就相当于麦当劳和全聚德,一个放眼于全球,一个立足于本土。事实上,《苏乞儿》早在一年前,便已经和“焦点国际”合作,海外发行《苏乞儿》,这一步走得超前,非常值得电影制片商学习。

  经过《黑客帝国》、《卧虎藏龙》、《杀死比尔》、《霍元甲》等多年的打拼,袁和平得了“天下第一武指”的称号,同时也成为少数几位海外买家认可的名字,甚至国外片商就曾对江志强表示盼望袁和平来导演功夫片,他们看腻了飞来飞去的古装武侠大片,希望看到更传统更写实的真功夫电影。江志强邀请袁和平事隔多年来执导电影,国际卖相颇好。

  《苏乞儿》已于2月9号上映,这部由赵文卓、周杰伦、周迅、杨紫琼等人主演,袁和平事隔多年重执导筒的作品,其实从开始筹拍便备受关注,如今,祭出的“3D动作”概念更是让业界武行好奇,期望一睹为快。

新调查:追探《苏乞儿》叁,苏乞儿启示录
《苏乞儿》3D效果示意图

  3D是观影的一次革命,也是未来电影制作的发展趋势,前途不可限量,《阿凡达》的成功正好说明了一切。而功夫片做为华语电影的主力类型,这么多年来,华影在国际市场也都靠着它抢滩登陆,有远见的华语电影人知道3D是必经之路,早早谋求着抢占先机,因此,仅管3D真打场面困难重重(如无法借位拍摄),但江志强和袁和平依然决定克服困难以《苏乞儿》试那么一次水,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这方面而言,主张3D真打效果的《苏乞儿》意义不可谓不大。

  江志强:“我完全不认为武侠电影会到头,比如我们现在拍得《苏乞儿》,相信可以冲破功夫电影的记录,在美国,我们就一定要求立体上映,就是3D。功夫电影还没有到顶。”

  每年华语电影票房前十名,动作功夫片都占去了大部份,这里面有中国人的文化原因,就像印度电影离不开歌舞一样。怎么做拍好功夫片?怎么好功夫片市场?甚至怎么做好华语电影的全球市场?有太多的事情需要电影人去努力……(撰稿/河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