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第7期:《艋舺》往事 残酷青春备忘录(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7:49  新浪娱乐
《新青年》第7期:《艋舺》往事残酷青春备忘录(4)
《艋舺》大卖让导演钮承泽心情愉悦

  第三章·创作多艰

  台湾电影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还有些市场,不过那是基于政策保护和本土扶植,观众眼界未开。后来粗劣商业片和低廉琼瑶剧也热卖过一段,然而观众很快倒了胃口。新电影在最初几部电影时确实有市场,不过随着几个得力干将把重心投向艺术探索,新电影很快失去了票房,接受了失败命运。在港片的强势冲击下,那时候的台湾电影没有工业可言。进入九十年代,外片有如洪水猛兽,把国片打得七零八落。台湾电影产量年年下跌,占有率惨不忍睹,朱延平不断复制也走到了死胡同,整一个病态的市场。随着港片行情走低,整个华语片萎靡一片,无人能救。进入新世纪,台湾电影的本土占有率有时候不如1%,一年十来部片子,辅导金“越辅越倒”,形同虚设。

  ① 惨淡:台湾电影曾竖商业白旗

  要说这批在国外大受欢迎的导演没有商业考量,那也是不对的。杨德昌一直想拍个主流动画片,成立了工作室,试图拉成龙合作,结果敌不过病魔,驾鹤西去。侯孝贤有过商业成功经验,然而《尼罗河女儿》转型失败,《悲情城市》靠敏感事件和政治解冻热卖,此后就从未有过好运。就连侯孝贤也不敢高估自己实力、走向了国际资金合作的道路时,台湾电影当真是竖起了商业白旗。至于蔡明亮,那根本就是一个悲剧,除了《天边一朵云》借得话题可以炒一炒热一热,其他时候他即便站电影院门口卖票也不会有多少人光顾。商业电影其实很不简单,不是说你想拍商业片就能拍好商业片,正如一个拍出优秀长片的导演在拍摄短片时往往会水准丧尽。

《新青年》第7期:《艋舺》往事残酷青春备忘录(4)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剧照 虽有辣妹陪玩,但有太多无奈

  这十几年台湾电影的颓势留下了可怕的后遗症,许多年轻人以看华语片为耻,非好莱坞不看,甚至完全无条件的绝对膜拜。如何给观众信心、挽回商业票房成了台湾导演的一大难题,侯孝贤本已经是死路一条,模仿侯孝贤更加只有死路一条。钮承泽深知这一点,有观众才能有一切。他的起点是偶像剧,好不好要看收视率。俗话说人的气场不一样,在早年跟侯孝贤的合作当中,钮承泽也意识到自己拍不了也不想拍侯孝贤的路数。要想商业必须主流,而台湾的主流是什么?是忠实的同性恋受众还是西门町的年轻情侣,是喜欢听方言的台南老阿伯还是拖儿带女的几口之家?是小成本制作模式还是中等投资产品,做成陈国富《双瞳》还是做成陈怀恩《练习曲》,钮承泽面临诸多痛苦。他的电影道路更没有一帆风顺,准备第一个案子时跟女友分手,跟周杰伦合作谈崩了,想拍《情非得已》又诸事不利。好好一个伪纪录片,硬是给拍成了剧情片,豆导在结尾真情流露,在妈妈怀里大哭了一场。这样的片子当然做不成主流,它太私人,太私密了,更多是供以影迷来挖掘爆料。影片赶在了2008年4月上映,平平淡淡,没有起任何波澜,就跟钮承泽自己拍的偶像剧相比,影响都要小上很多。

  ② 信心:《海角七号》破釜沉舟成功

  然而就在四个月后,《海角七号》上演了惊人的票房奇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囧男孩》连带受益,下线的《九降风》赶紧重新第二轮上映,它们为的是多分到一些票房。然而这一切跟钮承泽没任何关系了,他确实有点愤愤不平,于是留下了以下的话:在台湾拍电影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人冷落了爱人,有人糟蹋了健康,有人抵押了房子——有人以上皆是。显然想在台湾拍电影,就跟《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里的胡七八糟一样,一个导演往往是分身乏术,吃力不讨好,所以当导演的还没拍好电影就被骂为傻子或者疯子。魏德圣就是这么一个例子,他一直觉得自己构思很好、想法很棒,然而没人愿意给他投钱。后来有一天他突然开窍了,他是无人知晓的魏德圣,不是华人之光李安,你要想得到金主的恩惠,就必须拿出点实力。这才有了《赛德克巴莱》的前导片,后来拼上性命拿出卖全家的气势才拍成了《海角七号》,皇天不负苦心人,电影一炮走红。也许你可以说影片质量如何一般,然而它的成功对台湾市场是有决定性意义的,台湾电影复兴的说法也随之出炉。

《新青年》第7期:《艋舺》往事残酷青春备忘录(4)
《艋舺》电影在台湾地区势头迅猛

  《海角七号》证明了市场容量在哪,至于你敢不敢跳那还得凭本事说话。身为同一批开拍电影长片的导演,钮承泽不可能没有从魏德圣的突破进取中受益,他也提出了一个中等规格的制作要求,影片投资预算是六千万新台币,他们不再惧怕捞不回成本,不再小心翼翼拈轻怕重。影片早早挑好了一年最红的春节档期,所有的宣传策略和资金投入都围绕着这个档期来展开。钮承泽确信《艋舺》要卖钱,而且一定要大卖,所以他把偶像剧的很多东西加了进去,有不少地方完全是在迎合观众,增加观赏性。钮承泽希望自己能拍出情感真挚、剧情流畅的电影,观众在观影能情感投入,有哭有笑,看完后还觉得自己的生命被带走一点什么东西,那是它心目中的好电影,这就是用个人生命拍出来的《艋舺》。

  ③ 《艋舺》:重建台湾电影工业第一枪

  《艋舺》的准备从剧本做起,钮承泽没有当过黑帮老大,因为他从来就不是,所以一手资料的来源就变得很棘手。另一位编剧同时也是前女友曾莉婷在这点上帮了他很多忙,他们展开了大量实地调查、阅览书籍汇总案件、探访一些老前辈,试图创作一个复古怀旧、色彩迷人、华丽生猛又带有浓厚台湾味道的艋舺地区。这个过程中,前面说到的林小明无疑给了钮承泽很大的创作灵感,不过钮承泽解释说片中的艋舺只是想象中的艋舺,它不是还原写实更不是砸钱复制。挑选演员上,钮承泽觉得严格定义上来讲,赵又廷和阮经天一点黑道气势都没有,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都证明了他们是乖孩子,更何况他们也没有经过那样的特殊年代。阮经天有合作过,好办。蚊子的演员一直找不到人,曾莉婷推荐了依靠通过《痞子英雄》走红的赵又廷,找来一看印象不错,可是ABC的文化背景实在也差得太远了点。最后没办法,有些东西就是缘分,钮承泽忘不掉他的面孔,结果赵又廷就接演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无可动摇的一号主角。凤小岳完全是因为《九降风》里的出色表现让豆导有了印象,一聊,发现找他没错,这样戏份最重的三人组就搞掂了。

《新青年》第7期:《艋舺》往事残酷青春备忘录(4)
钮承泽尽力去复原当年的台湾“盛况”,图为舞场一景

  之后钮承泽开始进入了真正的导演角色,指导演员,让他们在场下寻找默契,他花了很多时间跟年轻人沟通交流,面授技艺,让他们真正建立一种兄弟般的友情。作为一部青春偶像动作片,打得好看成了《艋舺》的一大难题,它不能重走港片套路,转而寻找一种真实同时又包含美感的动作设计,《老男孩》的动作导演就进入了钮承泽的视线。于是演员们安排了动作训练,此外还有闽南语的强化训练,看那个时代的书和电影。实地取景拍摄时,台北当局也提供了很多帮助,因为《艋舺》可是一块金光闪闪的文化品牌。

  2010年2月4日,借助病毒式营销和网络造势,《艋舺》上映后势如破竹,先是拉下了《阿凡达》,进而连破票房记录,钮承泽终于收到了回报,数字可观。台湾电影经过2008年的突然高潮,在2009年陷入了不应期。按照这样的趋势下去,《艋舺》的票房成绩完全能实现翻好几倍的纯盈利。在钮承泽看来,《艋舺》不是天上掉下的奇迹,而是一成功例子,它不会是偶然的火花一闪,之后还有蔡岳勋的《痞子英雄》电影版、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这些影片同样具有强大的票房冲击力。它们的统一标签就是明码实价的商业片,而重建台湾电影工业、重新和观众建立良好关系,这些电影的表现将会成为重要推手。现在《艋舺》很好地完成了新年第一击,接下去就看其他人如何把火炬传递下去,展开接力赛。

《新青年》第7期:《艋舺》往事残酷青春备忘录(4)
赵又廷与阮经天兄弟情深

  《艋舺》里的副导演是林书宇,他是《九降风》导演。里面客串演出学校老师的郑有杰,他是《阳阳》导演。钮承泽说他还跟《渺渺》的程孝泽、《听说》的郑芬芬都有挺好的情感,这种内部合作和互相帮助其实正是新电影或新浪潮的一种特征,他们之间具有党派群体合作,为了一个目标和梦想共同努力。彼此又能互相协调帮助,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批人也许年龄不一,但从电影生命来计算,他们都还是新锐力量,有得期待。此外监制李烈还制作了《囧男孩》,阮经天在其中也有客串演出。马如龙在《海角七号》的配角演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艋舺》中他同样表现抢眼。《艋舺》的成功影响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是惊人的,毕竟《海角七号》时没人会意料到那么彻底的成功,但《艋舺》走的每一步,钮承泽都在脑海里计算过,这一次的疯狂是理智的。

  总之《艋舺》是一部针对市场和受众群而制作的电影,它有青春片的外壳又有充当话题的黑帮情节,有偶像,有动作、有情感、有音乐,卖点超多,随你喜欢。《艋舺》跟八九十年的台湾商业片有本质区别,尽管也是奉行拿来主义,然而它包装得精彩好看,形式新颖,人物情感充沛。即便里头有台词说教毛病和多余累赘戏份,然而《艋舺》不失为一部浪漫的青春电影。片子给其他电影人提供了一个崭新视角,如何针对本土观众口味,用心去制作、聪明地拍摄,这样子做台湾大有希望,一两年内有更大动静绝对不是片面之言。当然了,钮承泽还希望《艋舺》能进入内地市场上映,与观众见面,不过这个的难度就确实不小了,至少不见得会比影片创作过程来得轻松。

  对话钮承泽

  我想在台湾做电影的人,很少没有受到侯孝贤影响的。那个影响也许在作品里呈现,也许在做人的态度,也许在指导你做电影可以达到的高度上。侯导在台湾简直是一个神主牌,是一个图腾般的存在。我一直视他为启蒙的老师,可是我在很年轻的时候,还是一个电影演员的时代,十几岁,就很清楚的知道,我以后不要当他——我很尊敬他,但是我一点都不想当他。

《新青年》第7期:《艋舺》往事残酷青春备忘录(4)
《艋舺》太子帮正在招唤另一人,五人的意思是组成拳头

  其实那个时候,我记得不管身为一个观众,或者身为一个从业人员,常常产生很大的困惑:为什么我们有像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这样的导演?他们确实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尤其在国外受到影展的青睐。但是他们在本土市场上,往往跟观众有一个很大的距离。那时候我常想说,台湾为什么不能拍出一种情感很真挚,剧情很流畅,然后可以让观众在观影的时候,哭哭笑笑之余,还可以为自己的生命带走一点什么的那种电影?那时候我就说,以后如果有机会要当导演的话,我就要拍这种电影。

  《艋舺》在拍摄之初,我们已经知道,我们会在最好的档期,也就是农历的春节,我们得以回推我们所有的制片的步骤,宣传的策略,可以投入的资金,能够承受最大的风险。换句话说,《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生命逼迫我去拍的,而我根本不在乎它会不会卖钱,有没有人喜欢。但是《艋舺》却是一个我们试图重新建立台湾电影工业,把观众找回电影院的一个非常有决心的作品,所以在一开始,我就知道它一定要卖钱,它一定要被喜欢,这是最大的差别。但是对作者而言,那都是我相信的题材,我热爱的,我用生命拍出来的东西。

  台湾电影经过这么多年的等待,这么多人的努力之后,我终于证明我是可以展现这样的能量。08年《海角七号》还是一个奇迹,但是工业不能靠奇迹,工业建立需要的是例子,《艋舺》很可能成为一个例子。有人很担心会是昙花一现的美丽,但是我知道不是,因为《痞子英雄》电影版,蔡岳勋马上要拍,然后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这些片子都是希望一个有内容的商业片的姿态,能够重新跟观众建立关系,进而重新建立台湾电影工业,所以这样的变化是让你期待的。

  我现在强烈的希望《艋舺》能在内地上映,虽然它有涉及到一点点的黑帮情节,而且讲的是台湾旧社会的乱象,但它讲的是友谊是青春,有非常明确的主旨,体现年轻人不应该走这条路。我也想呼吁所有的网友们,当然大家都不容易,在电脑前面透过无偿的下载来理解这部电影,我也没有什么指责或抱怨。但是你但凡有一点能力,我觉得在电影院看电影,才是最理想的观景室,因为透过巨大的荧幕,所有细节,不会遗漏,演员的表演,我们精心的美术,我们精彩的动作设计,你通通都可以得到最好的、最完整的满足。然后通过那个漆黑的空间,你跟大家一起交换着情绪,经历着这趟旅程,好笑的会更好笑,感人的会更感人,所以我强烈的建议,大家稍微等一等,《艋舺》很有可能会在内地上映,很可能是一次很愉快的很丰富的观影经验,千万别就这么浪费在小小的电脑屏幕前。(木卫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