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镇伟:《越光宝盒》是献给80后的礼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01:00  金羊网-新快报
刘镇伟:《越光宝盒》是献给80后的礼物(图)
刘镇伟手稿

  ■新快报记者 刘嫣

  给80后的礼物——刘镇伟的公开信

  1999年,我刚上大一,我那就快毕业的70后师兄,每天在学校计算机房里一遍又一遍地看一部叫《大话西游》的电影,每次看都要哈哈大笑,然后把里面的经典台词说上一遍又一遍。于是我们也凑过去看这部叫《大话西游》的电影,却没有他那么地感动。

  与此同时,在我们那间小小的女生宿舍里,一位女生正抱着电脑看一部叫《东成西就》的老电影,引来左右寝室的围观,众人边看边笑,笑得整栋楼都快塌了。

  2010年,我在北京见到了这两部电影的导演和编剧,一个叫刘镇伟,一个叫技安——其实他们两个都是一个人,这个人名叫“葡萄干”——他又拍了一部新的电影叫《越光宝盒》。我问他到底这是一部“新版的《大话西游》”,还是一部“新版的《东成西就》”?他说:“当然是《东成西就》,因为这是一部喜剧,而《大话西游》是一部悲剧。”

  最后,他写了一篇东西送给像我这样的80后观众,他说:“《越光宝盒》,是我给你们的礼物……生活再难,有笑声就能走得更远。”可是我却泪奔了。

  PAGE 1 幸福

  《越光宝盒》的首映仪式上,朱茵问我“导演,一个女人有多少个16年呢?我们的《大话西游》已经16年了……”。

  第二天,一个记者又问我“导演,《大话西游》陪了我们16年,也陪了您16年,这对您意味着什么呢?”

  这两个问题一下子让我诚惶诚恐起来,我,竟然今天才第一次真正面对这个问题,面对这部电影,准确些是这份职业所带给我的一切,尤其是有了你们。

  1990年,我则跟“某人”拍了部戏,后来你们中有人跟我说,很喜欢我里面的短发和“某人”的笑声,这部戏叫《赌圣》。某人就是……“周星驰”!我猜,那时你们都还顽皮,但已看香港电影了吧!!

  1993年,你们中有人烦恼自己长不大,时间用不完?我就烦着怕东邪西毒》赶不上贺岁档,急忙拉着一班演员,在勉强搭起的“皇宫”和“天字一号房”两个景中,拍了一部叫《东成西就》的电影……好痛苦!苦!但是,后来你们中竟然有人跟我说:每当不开心,或不如意的时候,就会把这部戏翻出来看,这样心情又好返,我听后真是……幸福!!

  PAGE 2 坚持

  1994年,这年夏天,你们在忙什么?读书还是考试?我当时就满腔热情地写了一个爱情故事,自以为天才,还努力说服了“某人”做这个悲喜剧尝试……结果,令到全世界骂我神经病……难受、伤心,跟让朋友失望。幸亏有你们,你们竟然如此的喜欢这部戏——《大话西游》。

  1996年,你们中很多人上学,离开家。我则回了加拿大家,离开电影之后,我在加拿大作一个司机,每天接送女儿……那边冬天冷,我喜欢在屋外抽烟(当时我还未戒掉这坏习惯),那些冷空气让我想起在银川拍的《大话西游》。我不知道,这时你们正在看这部电影,传诵台词。后来有个无赖(王家卫)打电话给我,说“小胖,你的电影在内地很轰动”。周星驰也打来电话,我看到你们的反应后。哗!!真吓了一跳!!

  2002年,你们长大了,应该能知道生活不易了吧。我开始拍《天下无双》那时接受访问,有人问我,为什么离开……后来采访被我太太看了,她才知道我是为了她不拍电影。那晚,她哭了,劝我回来……没你们,我回不来。

  慢慢的,你们也越来越忙了,没时间像过去那样看电影、大笑了……你们还在坚持么?我就想干点自己觉得对的事,“拍特技电影”,拍了《情癫大圣》《机器侠》《出水芙蓉》等……不知道是否能让你们像过去一样开心,我希望可以。

  PAGE 3 礼物

  2009年,你们中还有很多暂住在某地,生活不停折磨,一晚我突然想起,十年前有人跟我讲,《大话西游》让他和女友在一起很开心,他的表情很迷人,我就想,那些十几年前的旧人呢?如今你们还有联络么?你会想起他么?!

  《越光宝盒》,是我给你们的礼物,要谢谢你们,这些年的支持,或许,月光宝盒可以让我们暂时回到过去,让大家在不同城市,重新坐下来看电影,想起过去——你曾牵着谁的手,想着谁的笑容……

  这些就是这份职业带给我的东西,包括这“16年”,更重要的是,也包括你们,这一代的观众,从我第一次拿起技安的笔开始,你们就在一直陪伴我,甜,酸,苦,辣。

  谢谢大家,生活再难,有笑声就能走得更远。

 ——你们永远的葡萄,刘镇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