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镇伟:《越光宝盒》是正宗无厘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01:00  金羊网-新快报
刘镇伟:《越光宝盒》是正宗无厘头(图)

刘镇伟

  刘嫣VS 葡萄

  黑泽明、卡梅隆都是这样。当时那群大学生在当时的那个年代,他们看到《大话西游》很吃惊,但是时代变了,人的想法也变了。我从失意变成得意再背这么大的包袱,其实我觉得自己很悲剧。刘镇伟当年想拍一个悲剧《大话西游》,结果被你们骂得要死,两年后又被你们爱得要死,现在又说你不能超越——搞死我了,你们都不是人来的。

  1 开场白

  “《越光宝盒》是正宗的无厘头”

  葡萄:孙俪的表现如何?

  我:很意外,没想到。你为什么这么担心她?一上来不问别人就先问她?葡萄:之前所有人都很不习惯她演喜剧。《机器侠》我跟她合作过,但那不是喜剧。我觉得让她来拍喜剧有点冒险的成分,所以我第一个问题就要问孙俪怎么样,因为郑中基会怎么表现是我预料之中的。整个故事看下去怎么样?

  我:我很喜欢。有点像《东成西就》。

  葡萄:你知道我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吗?上个星期一直有人问我说,导演,这个无厘头喜剧已经快被拍到烂了。年前还有《花田囍事2010》《72家租客》什么的。我说如果他们号称那是无厘头,那我这个才是正宗的无厘头。你接受这个故事吗?

  我:完全可以,其实当年喜欢《东成西就》的人那么多……

  葡萄:但是他们已经长大了,做了爸爸做了妈妈,有的还有了小孩子。所以我不知道现在年轻一辈怎么看我,你要告诉我。

  我:我很喜欢。

  葡萄:那好,你不要因为我坐在这里就这么说。

  2 恶搞

  “向吴宇森曾志伟致敬”

  我:我想很多人都问过你这个问题——到底为什么要拍《越光宝盒》?

  葡萄:那是我对吴宇森致敬。当时他问我,你跟着要拍什么戏,我说我准备拍《赤壁》,他看着我,然后就是这样表情……(学吴宇森的苦笑)我就是这样啊,我喜欢玩嘛……

  我:为什么是《赤壁》?

  葡萄:因为看《赤壁》的时候觉得吴宇森拍得很好啊。我就想我要拍的时候找谁来替代英俊的梁朝伟,不知怎么的就想到了黄渤。那谁来替代金城武?曾志伟!

  我:吴宇森会去看首映吗?估计他会崩溃吧。

  葡萄:为什么,你不是说好看吗?

  我:……那他看过了么?

  葡萄:还没有。

  我:你为什么不找他在里面客串一个角色?

  葡萄:啊,为什么我没想到呢?哎呀,我要是早点见到你就好了。

  我:除了向吴宇森致敬,还有别的什么用意吗?

  葡萄:曾志伟,也向他致敬。其实我不是第一个做这个事情的人,曾志伟二十多年前拍过一个《小小小警察》,没有故事,只有恶搞。昨天晚上我还和他说起这个事。我不介意告诉你这些事,不要以为我是一个很聪明的导演,很有才华,我只是一个很执着的导演,从心而发。

  我:电影里面恶搞了那么多大片,你最喜欢哪个桥段?

  葡萄:《功夫熊猫》

  我:但是那只熊猫做得很假啊。

  葡萄:但是很可爱啊!可能你们觉得做得很假,但是对我来说这就是无厘头嘛,只有假才好笑啊。如果很真和原来一样有什么好笑?但是我为什么喜欢呢。因为我女儿特别喜欢,她看这一段特别喜欢。

  我:如果我说这部电影比《机器侠》好看,你怎么想?

  葡萄:你说真话总比骗我好。《机器侠》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已经满足了我要做的东西,当然我也希望电影票房好,口碑好。可是现在做电影很难感动人。有些人喜欢是因为胡军,还有人喜欢特效。我一直跟传媒说,很多你们的行家泼我冷水,取笑我,说刘镇伟你那么傻,去和美国人比特效。其实我挺难过的,他们先看不起自己,总是觉得美国人做的东西是最好的。如果你害怕了,不往前走一步,那就没有一个开始了。如果你勇敢一点,有一个开始,那就有一个机会,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好。好像我看到刘翔拿金牌,刘翔不是一天拿到金牌的,之前有很多人在为这个努力。那么可能很多年之后,会有一个中国导演做特技是像刘翔那样是全世界最好的。而且那些泼我冷水的人——你一定要在这里给我写出来——《阿凡达》的导演也好,《星球大战》的导演也好,《E·T》的导演也好……他们会拍《西游记》给中国人看吗?不会!刘镇伟会!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学这个特效呢?

  我:有些导演恶搞是不喜欢这些大片,你呢?是喜欢还是不喜欢?

  葡萄:我是喜欢,真的喜欢。当时我看《无极》的时候笑得很开心,观众很奇怪为什么笑得这么开心,可我就是觉得很可笑嘛……

  3 热点

  “露丝和郭德纲肩部都有肉”

  我:大家看到蔡少芬骂张紫仪那场戏都笑了,是不是你后来特意改的?

  葡萄:不是,一早就有啦。

  我:你怎能未卜先知?

  葡萄:那这是你说的,不是我说的。刚好就撞上了,我不知道啦,我真不知道。

  我:那你当时是怎么想的呢?有那么多女明星可选的。葡萄:章子怡的那些事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觉得叫起来挺好听啊……

  我:怎么想到找李力持来演至尊宝?

  葡萄:是不是很绝?我都没有想过谁来做至尊宝比他更好。本来我想至尊宝是个剪影,对着太阳。后来我又觉得应该让观众看到他的样子,我就觉得没有人比李力持更好。而且,我电影里面从来没有说过他是至尊宝啊。

  我:但是台词里面说他要去美国,而且是去做“青——蜂——侠”。葡萄:啊,你怎么那么厉害,记得那么清楚。

  我:会不会很亏待刘以达啊?连声音都没有出,就只是一个口型……不过那个口形很厉害。

  葡萄:你看懂没有?

  我:不就是diu你老母么?你不担心过审的时候有问题?

  葡萄:其实他没有骂人啊,你看到的嘴形只是“老母”,前面的两个字他只是乱说一通的,让你们以为是,但其实不是。我早就想过这个问题了。

  我:你怎么敢让郭德纲来演露丝和姥姥。

  葡萄:其实我找郭老师的时候是很小心的,因为他是个相声大师,你不能让他乱来一通。最开始我就是怕他有保留,但没想到后来他愿意扮露丝,我就觉得非常感动。像他这样的一个相声大师可以这么配合我,而且这么专业……

  我:为什么让他扮露丝?

  葡萄:我觉得《泰坦尼克号》里的露丝和郭德纲差不多胖,而且肩部都有很多肉……

  我:他一开始就看了剧本,知道要扮露丝和姥姥吗?

  葡萄:露丝是知道的,姥姥是拍到后面才敢和他讲的。

  我:现在这批演员和《东成西就》的那一批巨星比起来很不一样吧?

  葡萄:不是星大星小的问题,那次是把十个人放在一个戏里很难,而且他们是精神分裂的。在王家卫那里好像死了家人一样,到我这里就好像开PARTY一样。这一次没有王家卫,但我需要很小心,因为有很多国内演员,我不想让他们感觉我特别照顾香港演员。

  4 八卦

  “方力申心里有个‘贱人’”

  我:这次也有很多经典台词,好像“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个贱人”,你觉得你心里有贱人吗?

  葡萄:我心中有很多个,不止一个,我的老婆、我的女儿、我的岳母……我:说说别的演员吧,这次阿娇表现怎么样?

  葡萄:阿娇……我在拍《出水芙蓉》的时候……哎呀,我应该不应该说呢,糟糕了。是这样的,单纯从我的角度来说吧,以前她不是和方力申传过绯闻吗,当时他们两个人——我是听说,我没有说你也没有说,是听说——他们两个人分了手,但是在一起拍《出水芙蓉》的时候,我看着方力申,我觉得他心里面还是有那个“贱人”在,每天看着她在那拍戏,觉得还是很爱很爱,但是处境已经不同了。很无奈,人生就是这样。

  我:我们都觉得你把阿娇拍得很漂亮。

  葡萄:那你要去看《出水芙蓉》。

  我:你这个戏还是致敬《出水芙蓉》吧?

  葡萄:不是,《机器侠》是致敬《出水芙蓉》,但是没想到后来两个片子的上映时间倒过来了……

  我:导演你见证了很多明星的爱情啊!王菲谢霆锋、郑中基……但是都分手了。

  葡萄:这个圈子里谈恋爱是很难的,压力太大了。他们要对很多人交待,而普通人只需要向家人和朋友交待。我觉得其实一直以来我不是在拍喜剧,而是在拍爱情纪录片。

  5 心里话

  “我已经把包袱放下,是你们没放下”

  我:现在很多人都习惯拿《越光宝盒》和《大话西游》或者《东成西就》比,你自己觉得更像哪一个?

  葡萄:《东成西就》,完全不像《大话西游》,因为《大话西游》是个悲剧。这么多年你们一直都在强加于我,我从来没有说《大话西游》是个喜剧,我只是用一个喜剧的方式去拍悲剧而已。我:其实导演你自己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大话西游》那么受70后的喜爱?

  葡萄:这是一个这么多年来没有人好好问过我的问题。我从《大话西游》开始到现在已经16年了,当时喜欢我的那些观众现在已经做了父母,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他们陪我走了十多年,从失意、观众不接受开始,到两年后突然又给我希望,而这希望后面我发现原来是很大的包袱。你们每天都想让我冲破这包袱,可是我不接受,我一定要把包袱放下来。这也是为什么我写这个东西给你,就是想把我没办法在访问里面说出来的话,全部都登出来。

  我:我记得你说过,观众其实一直都在变,你曾经被70后那样追捧过,现在又怎么去和80后沟通呢?

  葡萄:其实很简单,每个人心里面都应该有一份童真在。这个童真不是来自物质,而是来自关怀。16年前他们关怀这个电影,16年后他们一直追求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样是关怀。但是现代人都忽略了这份关怀,因为太多新的东西出来,其实我们需要这些新的东西吗?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就是这样。就像这个手机一样,它的功能的确很好,但是你不觉得手机和电脑把我们的生活进行得太快了吗?我们忘记要怎么去关怀身边的人了。我想告诉大家,我刘镇伟早已经把这个包袱放下,是你们一直没有放下,总在想刘镇伟是不是向《大话西游》挑战之类。作为导演,我很无奈,要是我总是想着挑战我自己过去的经典,那我早就应该退休了。历史上没有导演可以超越自己,黑泽明、卡梅隆都是这样。当时那群大学生在当时的那个年代,他们看到《大话西游》很吃惊,但是时代变了,人的想法也变了。我从失意变成得意再背这么大的包袱,其实我觉得自己很悲剧。刘镇伟当年想拍一个悲剧《大话西游》,结果被你们骂得要死,两年后又被你们爱得要死,现在又说你不能超越——搞死我了,你们都不是人来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