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技术奖预测:黄岳泰再捧杯李宇春胜算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04:06  新浪娱乐
金像奖技术奖预测:黄岳泰再捧杯李宇春胜算小

黄岳泰在第17、18及19届金像奖上连续三年获得最佳摄影奖

金像奖技术奖预测:黄岳泰再捧杯李宇春胜算小

张经纬去年曾凭借《音乐人生》在金马奖上斩获最佳剪辑奖

金像奖技术奖预测:黄岳泰再捧杯李宇春胜算小

李宇春演唱的《十月围城》主题曲入围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但胜出可能性不大

  新浪娱乐讯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8日揭晓,新浪娱乐从今天开始将分三天预测三大类奖项(影片类、演员类奖项、技术技艺类)的分配,今天先来看看技术技艺类奖项。

  曾经在金像奖上创造“三连冠”的黄岳泰今年凭借《十月围城》再度入围最佳摄影奖,得奖实力相当。最佳剪辑奖中,纪录片《音乐人生》导演张经纬曾在去年金马奖上斩获此奖,但金像奖上他还有个实力相当的对手——《意外》的David Richardson。最佳电影歌曲奖因为李宇春入围而颇受关注,但从与电影的契合度上看,《岁月神偷》的主题曲胜出的可能性较大。

  最佳摄影:

  预测:黄岳泰(《十月围城》)

  对手:秦鼎昌(《泪王子》)

  黄岳泰已经是香港电影中担任摄影指导的“大佬级”人物了,尤其新世纪来几乎包揽了每一届的最佳摄影奖,何况,他本身也是金像奖董事会的董事,不少的投票者还是比较给面子的。

  而且,也是重要的是,黄岳泰的摄影能力在《十月围城》里也表现突出,如王学圻与众人在房间里一起吃饭的那段戏,灯光、摄影的渲染下,突出了人物的悲壮情绪……尽管不能说黄岳泰在本片的表现力是出神入化或者超越巅峰时期的他,但仍然无愧于这个奖项。

  如果要说有对手成为黑马打败黄岳泰的话,很可能便是秦鼎昌,他在《泪王子》中的表现烘托出影片的唯美主义风格。

  最佳剪辑:

  预测:David Richardson(《意外》)

  对手:张经纬(《音乐人生》)

  银河映像作品几乎每年都会获得最佳编剧、最佳剪辑等奖项的提名,本年度的头号种子依然是银河映像的御用“剪刀手”David Richardson,他曾凭《大事件》等影片获得最佳剪辑奖。而在郑保瑞执导的《意外》里,导演的创意在David Richardson的巧妙剪辑下,愈加突出了各种事件的“意外”性,如中间那段利用雨天的触电杀人那段,各个人物的动作表情,被David Richardson以蒙太奇的方式呈现出来,尤其表现出买凶杀人者与受害者之间的复杂情感。

  而主要的对手,则是《音乐人生》的张经纬——此前他曾在台湾电影金马奖中获得最佳剪辑奖。一般的纪录片,可能会以时间或者空间的方式剪辑叙事,但在这部《音乐人生》中,身为导演兼剪辑的张经纬,让自己的剪辑跟随着人物黄家正的内心情感发展的需求,从而将分别制作于相隔六年的三段纪录片片段,以黄家正的内心情感变迁为线串联在一起……影片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便在于剪辑,在香港电影评论学会会员们的讨论过程里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最佳美术指导:

  预测:奚仲文、张季平、姚树华(《白银帝国》)

  对手:叶锦添(《赤壁:决战天下》)

  两岸三地合拍的历史剧情片《白银帝国》虽然在剧情上饱受诟病,原著小说的丰富细节描写到了电影版中剩下更多是“在商言商”的商业化元素,倒是影片中的美术指导、服装指导被不少影迷赞为很有历史感与细节感,这既是得益于奚仲文的多年来的美术指导造诣,也跟导演姚树华对美术方面的熟悉有关。

  而主要的竞争对手,奚仲文的老对手叶锦添,他在去年年初时还凭借《赤壁》打败对手《见龙卸甲》《江山美人》《画皮》《叶问》而获得最佳美术指导奖。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预测:奚仲文、戴美玲、谭美群、文润玲(《白银帝国》)

  对手:叶锦添(《赤壁:决战天下》)

  奚仲文与文润玲早已是金像奖最佳服装造型设计的熟客,而在《白银帝国》里的设计,富有历史的质感,胜出的希望比较大。

  而叶锦添在去年时以《赤壁》获得该奖项,本年度又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

  最佳动作设计:

  预测:董玮、李达超(《十月围城》)

  对手:谷轩超《锦衣卫》

  台湾电影金马奖的最佳动作设计提名,已经不限于传统的古装武侠或者现代动作片,但《叶问》的获奖则是说明着古装武侠或现代动作片在这个奖项上的优势。

  在这五部提名作品中,《赤壁》在上一届时已经输给了《叶问》,在本届估计还是会败北——元奎的动作设计,在影片《赤壁:决战天下》中显示出不断的重复的特点(如张飞、刘备等),大型的动作场面也流于远景的“群殴”,缺乏对动作细节的刻画;钱嘉乐《新宿事件》里估计是想要描写普通人的动作打斗,可惜成龙所扮演角色的骨子里头的英雄主义给影响了整体效果,再加上动作戏不太多也不够突出,恐怕也难以获奖;马玉成在《风云2》里的表现也已经远逊色于他之前的一些作品。而预计,最佳动作设计之争落在《十月围城》与《锦衣卫》的身上,其中又以《十月围城》略胜一筹。

  具体来说,虽然黎明最后的那段打斗戏显得过于飘逸而滑稽(这跟导演的创作意图也有关系),但几位人物的动作戏都比较贴近于剧中人物的身份与现实,如胡军扮演的是当时的“武举人”,任达华扮演的是懂武功带兵打仗的将军,李宇春则是自小在戏班长大习艺,黎明则是从小习武的富家子(所以他的动作设计也显得飘逸一些),甄子丹是生活在底层的、曾当过警察的赌徒……影片每一个人物的“前史”都为人物的动作戏埋下了伏笔,也丰富了影片,使得《十月围城》成为本届的最有希望者。

  如果有黑马的话,估计是谷轩超的《锦衣卫》。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预测:富田惠一(《舞吧!昴》)

  对手:岩代太郎(《赤壁:决战天下》

  由香港导演李志毅执导的日本音乐片《舞吧!昂》(内地译名:《非常舞者》),改编于日本漫画家曾田正人的同名人气漫画,虽然影片的整体质量并不突出,但电影音乐制作上比较好,衬托出这位少女昂的成长的心路变迁。

  由同样是日本人创作原创音乐的《赤壁:决战天下》则是主要的竞争对手,去年时《赤壁》刚刚获得该奖项。

  相比之下,同时获得提名的另外三部作品的电影音乐创作略为逊色。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预测:岁月轻狂(《岁月神偷》。作曲:卢冠廷 填词:罗启锐 主唱:李治廷)

  对手:麦兜响当当(《麦兜响当当》。作曲及主唱:the Pancakes 填词:谢立文 the Pancakes)

  既然是电影歌曲,其要求不仅是歌曲本身的动听或者不动听,更要求其与电影本身的契合。孙燕姿主唱的《木兰情》比较泛化,放在这部影片里显得有些“虚”;而阿兰唱的《大江东去》与这部作品的豪迈、悲壮的英雄气概,感觉还是有着不小的一段距离;李宇春的《粉末》也类似于《木兰情》,比较泛化。

  由导演罗启锐自己作词的《岁月轻狂》,虽然歌词比较简单,但与电影本身比较贴近,再加上是由在影片《岁月神偷》中扮演哥哥的李治廷自己演唱,更有情感感染力;而《麦兜响当当》这首歌曲延续了《麦兜故事》、《麦兜故事:菠萝油王子》的音乐风格,但相比《麦兜故事》感觉差了一大截,恐怕也会输给《岁月轻狂》。

  最佳音响效果:

  预测:曾景祥、李耀强(《十月围城》)

  对手:王庆生、郑颖园、林绍儒(《风云2》)

  曾经多次获得金像奖最佳音响效果的曾景祥在本届又凭借《十月围城》获得提名,而主要对手为《风云2》、《锦衣卫》的音响效果创作者王庆生、郑颖园等。其中,整体制作优良的《十月围城》的胜算更大一些;何况《风云2》的音响效果过于“激烈”,背景声效喧宾夺主,几乎贯穿着始终,似乎创作者想要以此烘托打斗效果与人物情感,殊不知的是,过度渲染的声音已经变成了一种噪音,反而影响了影片的整体效果。(《赤壁:决战天下》也有这种喧宾夺主的嫌疑。)

  至于曾经在台湾电影金马奖中获得最佳音响效果的《音乐人生》,在面对《十月围城》这个对手时显然难以突围。

  最佳视觉效果:

  预测:吴炫辉、郑志盛 谭启昆(《风云2》)

  对手:吴炫辉、邹志盛、谭志伟、翁园贤(《十月围城》)

  本届的最佳视觉效果,可以说是吴炫辉的左右手互博,毕竟《机器侠》、《赤壁:决战天下》及《再生号》的视效都不如《风云2》或《十月围城》。

  全CG制作背景的《风云2》,尽管其视觉效果被喧宾夺主的音响效果有所损害,但仍然是本奖项的种子选手,胜算也比《十月围城》大一些。

  (阿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